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士 > 正文

初级药士考试资料:怎样阅读药品说明书

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药士考试资料”,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购买整瓶或整盒药品,都附有药品说明书,患者用药前应仔细阅读并在理解的基础上按说明书规定的方法用药。为帮助大家在阅读说明时准确理解其内容含义,笔者在此就一般药品说明书所表述的项目、内容及意义简解如下:

  (1)名称:药品的名称通常可分为商品名和通用名。通用名是一种药品全国通用的名称,同一通用名的药品因生产厂商不同可有很多商品名,(因为不同的生产厂商,可以用不同的商品名作为商标注册),因此不同的商品名只意味着生产厂家的不同。如罗红霉素商品名有(严迪(哈药六厂)、罗迈新(丽珠制药)、罗君清(河南福森)、宏必克(海南三叶)等,大家在选择使用药品时,要首先识别其“真面目”,以通用名为依据,否则,可能导致重复用药。

  (2)功能主治或适应证:仔细阅读并明确药品的功能主治(中成药)或适应症(化学药品)与自身症状是否相符。用药不对症等于用假药,所以,用药必须建立在对症的基础上。

  (3)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及禁忌证:合格药品说明书中明确标明该药品使用过程中或用药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及用药时须注意的问题和相关的用药禁忌,用药前必须明确,对一些相对自身安全性小,副作用大的药品,尽量避免使用,或考虑选择其他药物,如对其中描述有不明之处须首先咨询药师或临床医生。

  (4)规格:是指该药每片或每支的含量。同一种药物(尤其心脑血管用药)的同一剂型,可能存在不同的规格,含量可相差一倍甚至更多,所以不能一概以“片、粒”计。(如硝苯地平片,每片有5mg、10mg两种规格),患者在使用时应以实际含量为准。

  (5)用法用量:多为成年人常用量,儿童剂量应按年龄折算。一般药物重量用克(g)、毫克(mg)或升(l)、毫升(ml)表示。有些药物如生化制剂或抗生素常用“生物效价”来计算用量,并以“国际单位”(IU)来表示。病人应根据说明书注明的用法和用量或根据医嘱用药。

  (6)贮藏:明确药品的储存条件。合格的储存环境是保证药品效期、效价(效用的一种计量单位)的必要条件,常温指温度0-30℃;阴凉指0-20℃。冷处保存的药品必须存放在冰箱中(2-10℃),并保持相对湿度在45%-75%.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2019卫生资格报考]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流程

  报考必看!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重大变化!

  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已公布

  中国卫生人才网:卫生资格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填表说明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ti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