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1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腹部损伤相关考点(2)

“2021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腹部损伤相关考点(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腹部损伤相关考点汇总

  常见腹部脏器损伤

  实质脏器损伤的临床表现及处理

  1.脾破裂 是腹部内脏中最易损伤的器官,在各种腹部损伤中占40%~50%.有中央型破裂、被膜下破裂和真性破裂3种。前两种因被膜完整,出血量受到限制,临床上并无明显内出血征向。临床所见的85%为真性破裂。如_出血量大,患者可迅速出现休克以致死亡。处理:(1)无休克或容易纠正的一过性休克,影像学检查(B超、CT)证实脾裂伤比较局限、表浅,无其他脏器合并伤害者,可以在严密观察生命体征、血细胞比容及影像学变化的条件下行非手术治疗。

  (2)观察中如发现继续出血或其他脏器损伤,应当立即中转手术。

  (3)术中探查脾裂伤较轻(未损伤脾门)可保留脾脏者,可保留脾脏或行部分脾切除术。

  (4)脾中心破裂、脾门撕裂、高龄或多发伤情况严重者需迅速行全脾切除术。为防止小儿脾切除术后发生OPSI,主张可将1/3脾组织切成薄片或小块埋入大网膜内行自体移植。

  (5)病理性脾破裂或脾脏被膜下血肿,为防止延迟性脾破裂应切除脾。

  2.肝破裂 在各种腹部损伤中占16%~20%.肝破裂后可能有胆汁溢入腹腔,故腹痛和腹膜刺激征较为明显。肝破裂后血液有时可能通过胆管进入十二指肠而出现黑便或呕血。肝被膜下破裂也有转为真性破裂的可能,中央型肝破裂则更易发展为继发性肝脓肿。处理:(1)为了控制出血,尽快查明伤情,用手指或橡皮管阻断肝十二指肠韧带控制出血。常温下每次阻断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肝硬化等病理情况时,阻断时间不超过15分钟。

  (2)肝单纯缝合:探明肝破裂伤情后,对损伤较轻的肝裂口进行清创,对出血点和断裂胆管逐一结扎,最后将裂口缝合,也可将大网膜、明胶海绵或氧化纤维填入裂口。

  (3)肝切除术:对于大块肝组织破裂,特别是粉碎性肝破裂,或肝组织挫伤严重的患者应实行肝切除术。原则为将损伤和失活的肝组织切除,尽量多地保留健康肝组织。

  (4)纱布块填塞法:对于裂口较深或肝组织已有大块缺损而止血不满意,又无条件行大手术的患者,有一定应用价值。

  3.胰腺损伤 在各种腹部损伤中占1%~2%,但因其位置深而隐蔽,故容易漏诊,死亡率高达20%左右。

  (1)胰腺闭合性损伤常系上腹部强力挤压所致。

  (2)胰腺破损或断裂后,胰液可积聚于网膜囊内而表现为上腹部明显压痛和肌紧张;还可因膈肌受刺激而出现肩部疼痛;外渗的胰液经网膜孔或破裂的小网膜进入腹腔后,可很快引起弥漫性腹膜炎。如渗液局限在网膜内未及时处理,日久可形成胰腺假性囊肿。

  (3)胰腺损伤所出现的内出血量一般不大,体征方面也无特异性,故术前诊断常需借测定诊断性腹腔穿刺的淀粉酶含量来确定,尿淀粉酶也可升高。

  处理:

  (1)被膜完整的胰腺挫伤,局部引流。

  (2)胰体部分破裂而主胰管未断者,可用丝线行褥式缝合修补。

  (3)胰颈、体、尾部的严重挫伤或横断伤,应作近端缝合,远侧切除。

  (4)胰头部损伤或断裂可结扎头端主胰管、封闭头端腺体断端处,并行远端与空肠Roux-en-Y吻合术。严重者可考虑行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查分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了解2021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模拟试题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答案汇总

  2020年卫生资格证书领取时间卫生资格合格分数线

  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时间2021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