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中药师 > 正文

2021年主管中药师考试《中药药剂学》考点(8)

“2021年主管中药师考试《中药药剂学》考点(8)”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主管中药师考试《中药药剂学》考点汇总

  浓缩丸的特点及制法

  【含义与特点】

  1.含义

  系指将部分药材提取液浓缩成膏与另一部分药材细粉或加适宜的赋形剂制成的丸剂。

  2.特点

  体积小,服用量小,便于服用,增加了疗效,节省了大量的赋形剂;携带和运输方便,既符合中医用药特点又适于机械化生产。

  3.分类

  按赋形剂可分为浓缩蜜丸,浓缩水蜜丸和浓缩水丸。

  【制法】

  制备浓缩丸可用塑制法和泛制法,其操作方法同蜜丸(机制的小丸)和水丸。

  1.塑制法

  是按处方中药材的性质,取部分药材煎煮提取有效成分浓缩成膏;与另一些药料的细粉混合均匀,再加入适当的炼蜜制成软硬适宜的丸块。按蜜丸法制成丸剂,亦可用浓缩膏作粘合剂;加入药料细粉或加入适当的赋形剂,混合制成软硬适宜的丸块,用机械挤条,制丸,将湿粒干燥、过筛、上光、包衣。

  2.泛制法

  取方中部分药材煎出液或提取液浓缩成膏作为粘合剂与另一些药材细粉,泛制成丸。或者将稠膏与药材细粉混合成块状、烘干。磨成细粉,用凉开水或不同浓度的乙醇作润湿剂泛制成丸。

  一般说来,方中膏少药粉多宜用泛制法;膏与药粉相适应可酌用机械制成小丸;膏多粉少时宜用塑制法,要确保浓缩丸的质量和疗效,须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药材的处理:按照处方分析哪些药材作膏,哪些药材磨粉,必须根据药材的性质和疗效恰当的处理,使之既能缩小体积,又能增强疗效。一般来说,处方中一部分质软而易碎,含粉质较多,贵重细料药,量少或作用强烈的药材,宜粉碎成细粉,留作起模和作为浸膏的吸收剂。体积大,质坚硬,纤维质多的药材,宜作膏。

  提取浓缩成膏过程,以不损失有效成分为好。所以应按药材的质地和临床所需药材的有效成分的性质,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提取。如含挥发性成分的药材,应先提取挥发油或芳香水。含遇热易分解有效成分的药材,不宜用直火煎熬,可采用渗漉法较为恰当。一般性的药材可取其煎出液,浓缩成膏。溶剂也应根据药材性质适当选择,如水、乙醇或水醇混合溶剂。

  浓缩的温度要低,过高时有效成分易被破坏,又易焦糊,以减压浓缩或薄膜浓缩较好。膏的稠度应视粉末的多少而定,一般以能用完为好:太稀体积大,用不完;太稠又费人力、物力,混合时难以操作。浸膏粉的制备:用泛制法制备浓缩丸时,需先制浸膏粉。此粉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成品的疗效,制粉的关键在于浸膏的干燥。现今国内药厂对浸膏干燥多采用喷雾干燥、低温减压干燥法。其干燥的浸膏块色泽浅,质地松脆,易粉碎,药味浓。如用常压干燥后的浸膏色黑断面呈玻璃状,极难粉碎,味焦糊,成品疗效较差。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报名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主管中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1年主管中药师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大纲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