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其他专业 > 正文

2021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2021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考点汇总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临床分期

  (1)初期:多见于6个月以内,主要表现神经兴奋性增高,如易激惹、烦躁、睡眠不安、夜 间惊啼、多汗、枕秃等。此期常无骨骼改变,血清25-(0H)D3下降,PTH升高;血钙、血磷降低, 碱性磷酸酶正常或稍高。

  (2)激期:除初期症状外,主要表现为骨骼改变和运动功能发育迟缓。

  1)骨骼系统随不同年龄有不同的改变:①头部:颅骨软化最多见于6个月以内的婴儿,方颅多见于7~8个月以上的患儿,严重时成鞍状、十字状颅骨,前囟增大,且闭合延迟;②胸部:胸部畸形多见于1周岁左右的患儿,如肋骨串珠、肋缘外翻、鸡胸、漏斗胸等;③四肢、腕踝畸形,如手镯、脚镯多见于6个月以上的小儿;下肢畸形如“X”形、“0”形腿,可见于小儿开始行走后,下肢负重而引起。

  2)其他:脊柱后突或侧弯等畸形;全身肌肉松弛、乏力、肌张力降低,腹胀如蛙腹,与低血磷使肌肉中糖代谢发生障碍有关,重症患儿表情淡漠,免疫力低下,常伴感染、贫血等。

  本期血钙低,血磷明显降低,碱性磷酸酶明显增高。X线长骨片显示骨骺端钙化带消失, 呈杯口状、毛刷样改变;骨骺软骨带增宽,骨质稀疏,骨皮质变薄,易骨折。

  (3)恢复期:临床症状和体征逐渐减轻、消失;血清钙、磷浓度逐渐恢复正常,碱性磷酸酶 约需1~2个月降至正常水平;骨骺X线影像在治疗2~3周后有所改善,出现不规则的钙化 线,以后钙化带致密增厚,骨质密度逐渐恢复正常。

  (4)后遗症期:婴幼儿期重症佝偻病可残留不同程度的骨骼畸形,多见于2岁以上的儿童。 无任何临床症状,血生化正常,其骨骼干骺端活动性病变不复存在。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如何预防?

  充足的日光照射和每天补充生理剂量的维生素D(400IU),即可保证体内的25-(0H)D3 和1,25-(0H)2D3浓度正常。孕妇应多做户外运动,饮食应含丰富的维生素D、钙、磷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新生儿在出生2周后应给以生理量(10μg/d)维生素D至2岁;婴幼儿应采取综合性预防措施,即保证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和给予预防量的维生素D及钙剂并及时添加辅食。早产儿、低出生体重或双胞胎每日应给予维生素D 20μg,3个月后改为预防剂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查分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2020卫生资格答案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利器>>

  2021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大纲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