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1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常见考点汇总(41-80)

“2021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常见考点汇总(41-8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41.支气管哮喘胸部X线检查:缓解期多无明显异常。哮喘发作期可见两肺透亮度增加,并发呼吸道感染,可见肺纹理增加及炎性浸润阴影。

  42.哮喘发作时可有缺氧(PaO2降低),并出现过度通气(PaCO2下降,pH上升),表现呼吸性碱中毒。

  随病情进一步发展,气道阻塞严重,缺氧加重而出现CO2滞留(PaCO2上升),表现呼吸性酸中毒或合并代谢性酸中毒。

  43.支气管舒张药:是缓解哮喘急性发作症状的首选药物。

  44.糖皮质激素:是当前控制哮喘最有效的药物。吸入治疗是目前推荐长期抗炎治疗哮喘的最常用方法。

  45.白三烯调节剂:是目前除吸入型糖皮质激素外唯一可单独应用的哮喘控制性药物,可作为轻度哮喘吸入型糖皮质激素的替代治疗药物。

  46.单独的长效β2受体激动剂(比如福莫特罗、沙美特罗)不被推荐用于支气管哮喘治疗,因为可能引起哮喘患者猝死,所以现在是和吸入激素联合使用。

  重度至危重度哮喘发作必要时机械通气治疗。

  47.心力衰竭的最常见的诱因是感染。

  48.Killip——急性心梗的分级

  Ⅰ级:尚无明显的心力衰竭;

  Ⅱ级:有左心衰竭,肺部啰音<1/2肺野;

  Ⅲ级:肺部有啰音,且啰音的范围>1/2肺;

  Ⅳ级:心源性休克,有不同阶段和程度的血流动力学变化。

  49.纽约——除急性心梗以外的任何心脏病。

  I级:患者患有心脏病,但活动量不受限制,平时一般活动不引起疲乏、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

  Ⅱ级:心脏病患者的体力活动受到轻度限制,休息时无自觉症状,但平时一般活动下可出现疲乏、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

  Ⅲ级:心脏病患者的体力活动明显受限,小于平时的一般活动(或家务活动)即可引起上述症状;

  Ⅳ级:心脏病患者不能从事任何体力活动。休息状态下也出现心衰的症状,体力活动后加重。

  50.洋地黄最适于心衰伴快速房扑房颤。预激综合征伴心房颤动禁用洋地黄。

  51.洋地黄中毒:服用期间新出现各种心律失常,以异位快速心律失常伴传导阻滞为特征。

  52.β受体阻滞剂延缓心肌重塑、降低死亡率;支气管哮喘、二度或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禁用;心率<60次/分、低血压慎用。

  53.急性左心衰治疗:取坐位,双腿下垂;吸氧;吗啡,伴CO2潴留者不宜应用;氨茶碱;首选呋塞米快速利尿;硝酸甘油或硝普钠扩张血管;正性肌力药物。

  54.房颤:心律绝对不规则、第一心音强弱不等、脉短绌。

  55.房颤P波消失,代之以f波,频率350~600次/分,其大小、形态和振幅不同。

  56.冠心病危险因素:年龄、性别、三高、吸烟。

  57.心绞痛以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的发作性胸痛最典型,压榨样疼痛。

  58.心绞痛持续时间3~5min,不少于1min、不超过15min。

  59.变异型心绞痛特点:发作时伴ST段抬高,症状缓解后ST段回落到等电位线、心肌损伤标志物不增高。

  60.心绞痛检查: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脏负荷试验(运动负荷试验最常用);超声心动图;动静态核素心肌灌注显像;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病变影像学诊断的“金标准”)。

  61.心绞痛急性发作首选硝酸甘油舌下含服,变异型心绞痛常选用钙通道阻滞剂。

  62.心梗疼痛时间长(持续30分钟~数小时),濒死感、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63.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临床表现的主要鉴别点是疼痛持续时间。

  64.心梗心电图:T波高尖,ST段弓背向上抬高,抬高的ST段与高尖T波的升支融合成“单向曲线”。

  65.心梗最常见并发症是乳头肌功能失调或断裂。

  66.肌红蛋白心肌坏死后最早出现;肌钙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特异性好。

  67.缺铁性贫血的表现:头晕、乏力及心悸等;缺铁的原发病表现;口炎、舌炎、缺铁性吞咽困难、异食癖、反甲、匙状指等组织缺铁表现。

  68.缺铁贫:骨髓象和骨髓铁染色降低--最可靠。骨髓象以红系为主,“核老浆幼”。血清铁↓,总铁结合力升高↑,转铁蛋白饱和度↓。血清铁蛋白↓是体内储备铁的指标—最敏感。

  69.白血病表现:贫血、发热、出血;器官和组织浸润的表现;常有胸骨中下段压痛。

  70.白血病骨髓象:骨髓增生活跃至极度活跃,原始细胞占骨髓非红系有核细胞30%以上(WHO分型规定骨髓原始细胞≥20%)。

  71.淋巴结和肝脾大多见于ALL,纵隔淋巴结肿大常见于T-ALL;骨和关节疼痛和压痛,常有胸骨中下段压痛;粒细胞肉瘤(绿色瘤)常见于粒细胞白血病,如M2型;齿龈和皮肤浸润以M4和M5型多见;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CNS-L)多见于ALL,常为髓外复发的主要根源;睾丸浸润多见于ALL,是仅次于CNS-L的髓外复发根源。Auer小体见于AML。

  72.镜下血尿:离心后尿沉渣镜检红细胞>3个/高倍视野。

  73.肉眼血尿:1L尿中含1ml血即呈现肉眼血尿。

  74.肾小球源性血尿与非肾小球源性血尿的鉴别:肾小球源性血尿特征:全程血尿、无痛性血尿、尿中无凝血,可见红细胞管型、变形红细胞为主(>70%)以及伴有其他肾小球疾病表现。非肾小球源性血尿特征:见于泌尿系统、结石、创伤及肿瘤,无红细胞管型、呈均一、形态正常红细胞。

  75.尿三杯试验可以帮助判断是否为全程血尿。初段血尿提示前尿道病变,终末血尿提示膀胱颈部、三角区或后尿道损伤,全程血尿提示膀胱或其以上部位损伤。

  76.蛋白尿:尿蛋白大于150mg/d,超过3.5g/d称为大量蛋白尿。

  77.急性肾小球肾炎病因:β溶血性链球菌。

  78.急性肾小球肾炎:血尿、蛋白尿、水肿和高血压。

  79.急性肾小球肾炎多见于链球菌感染后。多见于儿童。起病初期血清补体C3下降,于8周内渐恢复正常,对提示急性肾炎意义很大。

  80.急性肾小球肾炎确诊金标准:肾脏活检。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查分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了解2021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模拟试题汇总

  关注微信对答案 ※※ 卫生资格各专业历年真题答案汇总

  2020年卫生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卫生资格合格分数线

  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时间2021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