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内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0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精选备考知识点(5)

“2020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精选备考知识点(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精选备考知识点汇总

  必备知识点41:MI定位诊断:下壁:Ⅱ,Ⅲ,aVF;高侧壁:Ⅰ,aVL;胸前导联—反映水平面情况;前间壁:V1~3;前壁:V2~5;前侧壁:V5~6;广泛前壁:V1~6;后壁:V7~9;右室:V3R~V6R。

  必备知识点42:心肌梗死并发症:

  ①乳头肌功能失调或断裂:二尖瓣乳头肌因缺血、坏死等使收缩功能发生障碍,造成不同程度的二尖瓣脱垂并关闭不全,心尖区出现收缩中晚期喀喇音和吹风样收缩期杂音,第一心音可不减弱,可引起心力衰竭。

  ②心脏破裂,常在起病1周内出现,在胸骨左缘第3~4肋间出现响亮的收缩期杂音,

  ③栓塞,见起病后1~2周,可为左心室附壁血栓脱落所致,引起脑、肾、脾或四肢等动脉栓塞。也可因下肢静脉血栓形成部分脱落所致,则产生肺动脉栓塞

  ④心室壁瘤,主要见左心室,体格检查见左侧心界扩大,心脏搏动范围较广,可有收缩期杂音。心电图ST段持续抬高。

  ⑤心肌梗死后综合征,发生率约10%。于MI后数周至数月出现,可反复发生,表现为心包炎、胸膜炎或肺炎,有发热、胸痛等症状,可能为机体对坏死物质的过敏反应。

  必备知识点43:急性心梗溶栓适应证——只适合ST抬高的心梗。

  ①两个或两个以上相邻导联ST段抬高(胸导联≥0.2mV,肢导联≥0.1mV),或病史提示AMI伴左束支传导阻滞,起病时间<12小时,患者年龄<75岁。

  ②ST段显著抬高的MI患者年龄>75岁,经慎重权衡利弊仍可考虑。

  ③ST段抬高性MI,发病时间已达12~24小时,但如仍有进行性缺血性胸痛,广泛ST段抬高者也可考虑。

  必备知识点44:急性心梗溶栓禁忌证——出血的情况;

  ①既往发生过出血性脑卒中,6个月内发生过缺血性脑卒中或脑血管事件;

  ②颅内肿瘤;

  ③近期(2~4周)有活动性内脏出血;

  ④未排除主动脉夹层;

  ⑤入院时严重且未控制的高血压(>180/110mmHg)或慢性严重高血压病史;

  ⑥目前正在使用治疗剂量的抗凝药或已知有出血倾向;

  ⑦近期(2~4周)创伤史,包括头部外伤、创伤性心肺复苏或较长时间(>10分钟)的心肺复苏;

  ⑧近期(<3周)外科大手术;

  ⑨近期(<2周)曾有在不能压迫部位的大血管行穿刺术。

  必备知识点45:心梗溶栓疗效判断:间接法:

  a.溶栓2小时内胸痛完全缓解;

  b.自溶栓开始2小时内抬高的ST段迅速回降>50%;

  c.血清CK峰值前移至发病16小时内,CK-MB为14小时内;

  d.自溶栓开始2小时内出现再灌心律失常(室早)。

  必备知识点46:杂音问题:二尖瓣狭窄:心尖部舒张期杂音;二尖瓣关闭不全:心尖部收缩期杂音;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胸骨右缘第二肋间舒张期杂音;主动脉瓣狭窄:胸骨右缘第二肋间收缩期杂音;肺动脉瓣狭窄:胸骨左缘第二肋间收缩期杂音。

  必备知识点47:正常二尖瓣口面积约4~6cm2。瓣口面积<2cm2时就有血流动力学障碍。轻度狭窄,瓣口面积1.5~2.0cm2。中度狭窄,瓣口面积1.0~1.5cm2。重度狭窄,瓣口面积<1.0cm2。

  必备知识点48:二尖瓣狭窄超声心动图检查:

  ①M型可见二尖瓣回声增粗,双峰消失呈城墙样,前后叶同向运动,左房、右室大;

  ②二维可见二尖瓣增厚、开放受限;

  ③多普勒可检出二尖瓣口舒张期异常血流,计算出瓣口面积;

  ④还可检出左房血栓,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检出血栓率更高。(二尖瓣狭窄----房颤---血栓)

  必备知识点49:扩张型心肌病特征:心腔扩大,心肌收缩功能减退(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易产生血栓。

  必备知识点50:心脏压塞Beck三联征:低血压、心音低弱、颈静脉怒胀。奇脉:为吸气时动脉收缩压下降10mmHg或更多,伴有脉搏减弱或消失,呼气时复原。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查看2020卫生资格真题
下载2020卫生资格答案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考查分时间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期间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利器>>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教材变动内容汇总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