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20检验技师考试《临床血液学》的13个重要知识点

“2020检验技师考试《临床血液学》的13个重要知识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1、造血祖细胞

  由造血干细胞分化而来,是一群部分或全部失去了自我更新能力的过渡性,增殖性细胞群。

  2、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是由于红细胞表面抗原与相应抗体发生特异性结合,或在补体参与下使红细胞破坏加速而出现的溶血性疾病。

  3、血红蛋白病

  珠蛋白的合成由基因决定,当控制基因发生却是或突变时,珠蛋白合成障碍或合成结构异常的珠蛋白的肽链,导致红细胞形态结构,功能改变,破坏加速,出现以溶血性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疾病。

  4、血友病

  是一组由遗传性凝血因子Ⅷ,Ⅸ基因缺陷,基因缺失,基因突变,基因插入等引起激活凝血酶原酶的功能障碍而产生的出血性疾病。

  5、血液凝固

  血液由液体状态转变为凝胶状态称为血液凝固。

  6、髓外造血

  正常情况下,胎儿出生2个月后,骨髓以外的组织不再制造红细胞,医学|教育网粒细胞和血小板,但在某些病理情况下,如骨髓纤维化及某些恶性贫血时,这些组织又可重新制造红细胞和血小板的功能成为髓外造血。

  7、溶血性贫血(HA)

  是因某些原因使红细胞过早,过多的破坏,超过骨髓造血代偿能力所发生的一种贫血。

  8、再生障碍性贫血(AA)

  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以外周全血细胞减少为主要表现的一类贫血。

  9、血细胞发育的一般规律

  除了巨核细胞由小到大,其余血细胞在由原始到成熟的过程中均是-胞体大-小,胞浆多-少,胞核大-小,染色质疏松-密集,核仁清楚-模糊-消失,核浆比大-小。

  10、骨髓象低倍镜和油镜下观察的内容

  低倍镜观察:取材、涂片染色情况是否良好;判断骨髓增生程度;巨核细胞计数分类;全片观察有无体积大或异常细胞。油镜:有核细胞的计数及分类:200~500个;观察细胞的形态;有粒系、红系、单核系、淋巴系、浆系、巨核细胞系、非造血细胞、有无寄生虫、其他明显异常细胞。

  11、巨幼细胞性贫血的血象特点和骨髓象特征

  血象:1.大细胞性贫血。2.RBC,Hb均减少,以RBC减少更为明显。3.红细胞大小不均,可见嗜多色红细胞,嗜点彩红细胞,Howell-Jolly小体,卡波环。4.Ret特轻度增高。5.白细胞轻度减少,出现核右移现象。

  12、血小板在止血过程中的作用

  粘附作用,聚集作用,释放反应,促凝作用,收缩功能等。

  13、缺铁性贫血骨髓象特点

  缺铁性贫血为增生贫血骨髓象,骨髓有核细胞增生活跃或明显活跃,个别患者减低。主要以红系增生活跃为主,粒红比值降低,红系增生以中,晚幼红细胞为主。

  幼红细胞体积比正常细胞小,胞质少儿着色偏蓝,胞质的边缘不太整齐,呈锯齿状或如破布显示胞质成熟程度落后于胞核,血红蛋白合成不足,胞核小而致密,深染,甚至在核的局部呈浓缩块状,表现为“核老质幼”的核质发育不平衡改变。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生资格试题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期间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利器>>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教材变动内容汇总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