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师 > 正文

2017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知识》考点解析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知识》考点解析”,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2017年卫生资考试格真题答案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卫生真题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卫生万题库估分

  1.下列不属于术前用药的是C

  A.镇静催眠药

  B.镇痛药

  C.静脉麻醉药

  D.抗胆碱能药

  E.抗组胺药

  解析:此题命题人的问法不太严谨,其实命题人想考的知识点是麻醉前用药。麻醉术前用药:(一)镇静催眠药可以抑制病人的情绪激动和多种生理功能,如感觉减退、肌张力下降、血压下降、心率下降、自主神经功能得以平衡及基础代谢率降低,从而有助于麻醉诱导。1.巴比妥类如苯巴比妥术前晚或术前2小时应用。2.地西泮类如地西泮、劳拉西泮、硝西泮。此类药物由于有抗焦虑及遗忘作用而优于巴比妥类,在治疗局麻药中毒反应时也属首选。(二)镇痛药与全身麻醉药起协同作用,增强麻醉效果,减少麻醉药用量。1.吗啡是阿片受体激动剂,具有很强的镇痛和镇静作用。2.哌替啶镇痛作用同吗啡,不引起平滑肌痉挛。麻醉前应用。3.其他镇痛药①喷他佐辛:镇痛强度为吗啡的1/3,具有镇静作用,对循环、肝肾功能影响轻,但不宜用于婴幼儿、脑外伤和呼吸功能不全者;②芬太尼:镇痛强度为吗啡的100倍,对呼吸中枢抑制明显,对循环影响轻。(三)抗胆碱能药主要作用为抑制涎腺、呼吸道腺体分泌,利于保持呼吸道通畅。如阿托品、东莨菪碱麻醉前皮下或肌内注射。(四)抗组胺药可以拮抗或阻止组胺释放。H1受体阻滞剂作用于平滑肌和血管,解除其痉挛。常用异丙嗪。

  2.慢性心功能不全的诱因不包括B

  A.感染

  B.心肌炎

  C.分娩

  D.中重度贫血

  E.剧烈运动

  解析:心肌炎属于病因,不属于诱因。病因是长期存在的根本因素,诱因是突发事件,使病情加重的因素。剧烈运动属于生理压力过大,是各种心脏病加重的诱因,没有任何问题!这是基本常识啊!1.病因(1)心肌损害1)缺血性心肌损害:冠心病心肌缺血、心肌梗死是引起心力衰竭最常见的原因。2)心肌炎和心肌病:以病毒性心肌炎及原发性扩张型心肌病最为常见。3)心肌代谢障碍性疾病:以糖尿病心肌病最常见等。(2)心脏负荷过重1)容量负荷(前负荷)过重:见于二尖瓣、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以及伴有全身血容量增多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慢性贫血等。2)压力负荷(后负荷)过重:左心室后负荷过重见于高血压、主动脉瓣狭窄,右心室后负荷过重肺动脉高压、肺动脉瓣狭窄等。2.诱发和加重心力衰竭的因素(1)感染:是最重要的诱因。呼吸道感染最常见。(2)生理或心理压力过大:劳累过度、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3)循环血量增加或锐减:如输液过多过快、摄入高钠食物、妊娠及大量失血、严重脱水等。(4)严重心律失常:以心房颤动最常见。(5)治疗不当:如洋地黄用量不足或过量、不恰当应用某些抑制心肌收缩力的药物等。(6)其他:各种原因引起的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贫血、肺栓塞等。

  3.人体在术后早期应激状态下出现的代谢改变是B

  A.肝糖原合成增加

  B.高血糖

  C.肌肉蛋白质分解增强

  D.大量脂肪分解

  E.胰岛素水平升高

  4.空肠回肠的静脉血最终汇入C

  A.下腔静脉

  B.肠系膜上静脉

  C.门静脉

  D.肠系膜下静脉

  E.髂内静脉

  解析:注意“最终”二字。本题为2015年基础知识原题。肠系膜静脉由上肠系膜静脉和下肠系膜静脉组成,前者主要收集小肠血液,后者主要收集大肠血液在胰脏附近注入脾静脉,然后脾静脉和肠系膜上静脉汇合成肝门静脉。

  5.新生儿窒息紧急处理首先应E

  A.口对口呼吸

  B.用酒精擦胸部

  C.脐静脉注入三联药物

  D.氧气吸入

  E.清理呼吸道

  6.老年男性泌尿系梗阻常见的原因E

  A.包皮过长

  B.结石、损伤

  C.盆腔内疾病

  D.先天性畸形

  E.前列腺增生症

  7.肛管周围脓肿是指E

  A.内痔合并感染所形成的脓肿

  B.外痔合并感染所形成的脓肿

  C.直肠膀胱陷窝内的脓肿

  D.肛门旁粉瘤感染所形成的脓肿

  E.肛管直肠周围间隙感染所形成的脓肿

  8.新生儿期是指B

  A.自出生脐带结扎起至生后7天

  B.自出生脐带结扎起至生后28天

  C.胎龄满28周至出生后30天

  D.出生后到满30天

  E.出生后到满100天

  9.慢性胃炎的主要病因是C

  A.自身免疫反应

  B.十二指肠液反流

  C.幽门螺杆菌感染

  D.理化因素

  E.机械损伤

  10.小儿年龄阶段的划分中,婴儿期是指B

  A.出生〜28天

  B.出生〜1岁

  C.2〜3岁

  D.4〜5岁

  E.6〜7岁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精选资料
获取2017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卫生资格真题答案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7卫生资格成绩查询2017合格标准历年合格标准

  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卫生资格万题库估分!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