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士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药士考试资料”,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活性炭是一种强吸附剂,对气体的吸附力及吸附量都很大。气体分子占据了活性炭的吸附表面,因而造成所谓活性炭“中毒”,使其活力降低。同时,又有一些气体可引起某些副反应,如氧气可引起层析物质的氧化。为了防止该副反应的发生,最简单方便的方法就是加热烘干,可将吸附的绝大多数气体除去。一般在使用前,将活性炭在120℃加热干燥4~5小时即可。锦纶活性炭因锦纶受热温度高要变形,在100℃干燥4~5小时即可。

  另外,活性炭在生产过程中曾加入氯化锌活化,生产原料木屑内也含有各种金属离子,它们对层析带来很多麻烦。特别是重金属离子,其本身具有很高的毒性,而且吸附在活性炭表面上,具有强的催化作用,致使层析物质产生某些催化反应,因此必须将其除去。医药用、化学纯活性炭在出厂前对所含杂质及重金属均经检查,符合规定要求。锦纶活性炭在制备过程中也经过大量酸洗、水洗,勿需特别处理即可应用。但是,工业用活性炭在用前必须进行严格处理,一般处理方法有二:

  一、将工业用活性炭置于烧瓶中,加入2~3M盐酸,水浴加热半小时,在加热过程中,间歇地振摇。然后减压滤干,如此以酸处理2至3次,再以热蒸馏水洗涤至pH5-6,滤干,烘箱中150℃干燥8小时,置于瓶中,密塞备用。

  二、将工业用活性炭置于三角瓶中,加20%醋酸水溶液,煮沸5~10分钟,减压滤干,以除去含氮杂质及部分金属离子。如此处理2至3次,再以热蒸馏水洗至pH5-6,滤干。将其悬浮于水中,每100g活性炭中加入氰化钾50mg(预防重金属离子的催化作用),直火加热,在60℃保持10分钟,趁热过滤,以热蒸馏水洗至pH6~7,烘箱中100℃干燥至恒重,于瓶中密塞备用。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2019卫生资格报考]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流程

  报考必看!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重大变化!

  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已公布

  中国卫生人才网:卫生资格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填表说明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ti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