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师 > 正文

初级药师考试备考:药物制剂的基础理论

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药师考试资料”,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药物溶解度和溶解速度

  一、影响溶解度因素:

  1、药物的极性和晶格引力

  2、溶剂的极性

  3、温度

  4、药物的晶形

  5、粒子大小

  6、加入第三种物质

  二、增加药物溶解度的方法:

  1、 制成可溶性盐

  2、引入亲水基团

  3、加入助溶剂:形成可溶性络合物

  4、使用混合溶剂:潜溶剂(与水分子形成氢键)

  5、加入增溶剂:表面活性剂 (1)、同系物c链长,增溶大 (2)、分子量大,增溶小(3)、加入顺序 (4)用量、配比

  流变学简介

  流变学:研究物体变形和流动的科技交流科学。

  牛顿液体:一般为低分子的纯液体或稀溶液,在一定温度下,牛顿液体的粘度η是一个常数,它只是温度的函数,粘度随温度升高而减少。非牛顿液体:

  1、塑性流动:有致流值

  2、假塑性流动:无致流值

  3、胀性流动:曲线通过原点

  4、触变流动:触变性,有滞后现象

  粉体学

  一、粉体学:研究具有各种形状的粒子集合体的性质的科学。

  二、粒子径测定方法:

  1、光学显微镜法

  2、筛分法

  3、库尔特计数法

  4、沉降法

  5、比表面积法

  三、比表面积的测定:

  1、吸附法(bet法)

  2、透过法

  3、折射法

  四、粉体的流动性:用休止角、流出速度和内磨擦系数衡量。

  1、 休止角:θ越小流动性越好,

  2、 θ<300流动性好3、 流出速度:越大,

  4、 流动性越好

  5、 内磨擦系数:粒径在100-200um,

  6、 磨擦力开始增加,

  7、 休止角也增大。θ≤300 为自由流动,θ≥400不再流动,增加粒子径,控制含湿量,添加少量细料均可改善流动性。

  表面活性剂

  一、概念:表面活性剂:具有很强的表面活性并能使液体的表面张力显著下降的物质。

  二、分类:

  (一)阴离子表面活性剂:

  1、 肥皂类:高级脂肪酸的盐,

  2、 硬酯酸、油酸、月桂酸 一般外用3、 硫酸化物:十二烷基硫酸钠(sds,

  4、 叶桂醇硫酸钠,

  5、 sls),

  6、 乳化性强,

  7、 稳定,

  8、 软膏剂乳化剂。

  3、磺酸化物:十二烷基苯磺酸钠等,广泛应用的洗涤剂

  (二)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季铵化合物 新洁尔灭等

  (三)两性离子表面活性剂:

  1、卵磷脂:对热敏感,60℃以上变为褐色,易水解,制备注射用乳剂及脂质体。

  2、氨基酸型和甜菜碱型两性离子表面活性剂:在碱性中呈阴离子性质,起泡,去污; 在酸性中呈阳离子性质,有杀菌能力。

  (四)、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1、 脂肪酸甘油酯:hlb为3——4,

  2、 用作w/o 型。

  3、 蔗糖脂肪酸酯:不

  4、 溶于水,

  5、 可形成凝胶,

  6、 作o/w 型。

  3、脂肪酸山梨坦:失水山梨醇脂肪酸酯,司盘span,酸碱酶易水解,hlb1.8-3.8 w/o型4、聚山梨酯:聚氧乙烯失水山梨醇脂肪酸酯,吐温(tween),粘稠状黄色液体,对热稳定,增溶作用不受ph影响,是常用的增溶剂、乳化剂、分 散剂和润湿剂。 o/w 型

  5、聚氧乙烯脂肪酸酯:卖泽myrij ,较强水溶性,o/w 型。

  6、聚氧乙烯脂肪醇醚:苄泽brij ,较强亲水性质,o/w 型。 平平加

  7、聚氧乙烯——聚氧丙烯共聚物:泊洛沙姆poloxamer,普朗尼克pluronic,增溶作用弱亲水、亲油、润湿、分散、起泡、消泡。poloxamer188 (o/w 型):制备的乳剂能耐热压灭菌和低温冰冻。

  三、表面活性剂的特性:

  1、 形成胶束:临界胶束浓度cmc:表面活性剂分子缔合形成胶束的最低浓度。

  2、 亲水亲油平衡值hlb:表面活性分子中亲水和亲油基团对油或水的综合亲合力。HLB 3——6:w/o型 hlb 8——18:o/w 型 HLB 7——9:润湿剂 hlb 13-18:增溶剂

  3、增溶作用 增溶:表面活性剂在水中达到cmc后,一些水不溶性或微粒性药物在胶束溶液中的溶解度可显著增加,形成透明胶体溶液,这种现象称增溶。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特 征值krafft 点: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在溶液中随温度升高溶解度增加,超过某一温度时溶解度急剧增大,这一温度称krafft 点。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聚氧乙烯型):当温度上升到一定程度,聚氧乙烯链发生脱水和收缩,使增溶空间减小,增溶能力下降,表面活性剂析出,溶液混浊,这 一现象称起昙。这一温度称浊点或昙点。吐温类有,泊洛沙姆观察不到。

  四、表面活性剂的生物学性质:

  1、 表面活性剂对药物吸收的影响:增加或减少

  2、 表面活性剂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使蛋白质变性

  3、 表面活性剂的毒性:阳>阴>非 吐温20>60>40>80

  4、 表面活性剂的刺激性:十二烷基硫酸钠产生损害,

  5、 吐温类小。

  五、表面活性剂应用:增溶、乳化剂、润湿剂、助悬剂、起泡剂和消泡剂、去污剂、消毒剂或杀菌剂。

  药用高分子

  一、高分子的结构:基本结构:重复单元;链结构、聚集态结构。

  二、高分子的应用性能:

  1、相对分子质量大

  2、溶胀与溶解(无限溶胀)

  3、溶胶和凝胶:凝胶:触变性、弹性、粘性

  4、玻璃化转变:玻璃态与高弹态之间的转变。 玻璃化温度tg:发生该转变的温度。

  5、粘流温度:粘流态:近似于液体的状态 ,通常是材料的加工状态。 粘流温度:这一温度的转变,是热溶材料的最低加工温度。

  三、常用高分子材料:

  (一)淀粉类:

  1、淀粉:不溶水,水中分散,60-70℃溶胀,作稀释剂、粘合剂、崩解剂。

  2、预胶化淀粉:水中分散,溶胀,片剂、胶囊剂的填充剂、崩解剂。

  3、羧甲基淀粉钠cmsna ,水中分散,溶胀,体积增加300倍。作崩解剂

  (二)、纤维素及其衍生物:

  1、 微晶纤维素mcc:白色多孔易流动,吸2——3倍水而膨胀。片剂优良的辅料,填充剂、崩解剂、干燥粘合剂,吸收剂

  2、纤维素酯类衍生物:醋酸纤维素ca:作缓释剂包衣材料或混合压片作阻滞剂。不溶解不溶胀 醋酸纤维素酞酸酯cap:邻苯二甲酸醋酸纤维素,肠溶包衣材料。

  3、纤维素醚类衍生物: 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 :易溶水,作粘合剂,增稠,助悬,片剂的崩解剂。 交联羧甲基纤维素钠cc-na :易溶水,良好的流动性和吸水溶胀性,作片剂崩解剂。 甲基纤维素钠mc :良好水溶性,冷水中溶胀并溶解,作粘合剂,助悬剂和增稠剂。 羟丙基纤维素hpc:一般用l-hpc,水中不溶,吸水溶胀,优良片剂崩解。 羟丙甲纤维素hpmc:冷水中易溶,低粘度:粘合剂、助悬。高粘度:骨架片填充及阻滞剂乙基纤维素ec:不溶水,缓释剂的包衣及阻滞剂。

  4、纤维素醚的酯衍生物:羟丙甲纤维素酞酸hpmcp,醋酸羟丙甲纤维素琥珀酸酯hpmcas:肠溶包衣材料。

  (三)其他天然高分子材料:

  1、 明胶:酸法a型,碱法b型 冷水中溶胀,40℃加快溶胀及溶解。作片剂粘合剂,包衣片隔离衣,与甘油制成的凝胶作栓剂水溶性基质。 壳多糖及脱乙酰壳多糖:作缓释剂的阻滞剂 ,脱乙酰壳多糖可制成控释药膜。

  (四)丙烯酸类高分子:

  1、 卡波末:水中分散,

  2、 低浓度增粘、助悬,

  3、 凝胶是软膏剂基质,

  4、 缓释剂的阻滞剂。

  5、 丙烯酸树脂:包衣材料,

  6、 阻滞剂,

  7、 药膜材料。

  (五)乙烯类高分子:

  1、 聚乙烯醇PVA:水溶性好,水溶性膜材,增粘、辅助乳化、润湿等。 聚维酮为PVP:溶水和乙醇,醇液作片剂粘合剂,适对水和热敏感的药物。交联聚维酮CPVP:水中溶胀,优良崩解剂。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水不溶,控释制剂膜材。

  (六)其他合成高分子材料:

  1、 聚乙二醇peg:溶水和大多极性溶剂,600以下液态作注射剂的溶剂,半固体作软膏剂、栓剂等基质,作片剂增塑剂、致孔剂、打光剂、粘合剂、润滑剂等。

  2、 聚乳酸pla:可降解的埋植剂材料。

  药物制剂的稳定性

  一、概述: 药物制剂稳定性:是指药物制剂从制备到使用期间保持稳定的程度。

  二、制剂中药物的化学降解途径:水解和氧化

  三、影响因素及稳定化方法:

  (一)制剂因素 : 1、PH值 2、广义酸碱催化 3、溶剂 4、离子强度 5、表面活性剂 6、处方中辅料

  (二)环境因素: 1、温度 2、湿度和水分 3、光线 4、空气中的氧 5、金属离子 6、包装材料

  (三)药物制剂稳定化的其他方法:

  1、 改进药物剂型或生产工艺:

  (1)制成固体剂型 (2)制成微囊或包合物 (3)采用直接压片或包衣工艺2、 制成难溶性盐

  四、固体药物制剂稳定性:

  1、 特点:降解反应类型多,

  2、 物理化学,速度一般较慢,表里不一 不均匀。

  3、 药物晶型与稳定的关系:氨苄青霉素钠c型最好。

  9、 固体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如硬酯酸镁不作乙酰水杨酸片剂的润滑剂。

  10、 固体药物的降解中的平衡现象:平衡后温度与降解速度不用arrhenius, 用van t hoff 方程

  五、药物稳定性试验方法:

  1、影响因素试验 :适于原料药考察,一批。 ≤5mm 疏松≤10mm 高温、高湿、强光试验

  2、加速试验:原料药与药物制剂:三批 预测药物稳定性,为申报临床研究和申报生产提供资料

  3、长期试验:原料药与药物制剂:三批 制定药物的稳定性提供依据。6个月数据用于新药申报临床研究,12个月申报生产。 前三个主用于新药申报

  4、经典恒温法:对药物水溶液的预测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5、简便法:特别对固体药物的稳定性试验更方便。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2019卫生资格报考]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流程

  报考必看!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重大变化!

  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已公布

  中国卫生人才网:卫生资格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填表说明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ti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