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40条内科护理知识点整理,有空一定要看看!

来源:考试吧 2018-11-02 9:45: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执业护士考试心得技巧”,更多护士资格真题、护士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1.交替脉为节律规则而强弱交替出现的脉搏,为左室衰竭的重要体征之一。水冲脉是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时出现脉压增大,脉搏骤起骤落、急促而有力。

  2.脉搏短绌见于心房颤动,出现脉率少于心率的现象。

  3.病人吸气时脉搏显著减弱或消失的现象称为奇脉,见于心包积液和缩窄性心包炎的患者。

  4.正常成人安静状态下脉搏为60~100次/分。速脉指脉率每分钟超过100次,生理情况下见于情绪激动、紧张、剧烈体力活动等;病理情况下见于发热、贫血、心力衰竭、休克、心肌炎、甲状腺机能亢进等。

  5.缓脉指脉率少于60次/分,生理情况下见于老年人、运动员等;病理情况下见于颅内压增高、房室传导阻滞、病态窦房结综合征、阻塞性黄疸、甲状腺功能减退等。

  6.有机磷农药中毒者呼吸有大蒜味;尿毒症者有尿味(氨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者有烂苹果味;肝性脑病者有肝腥(肝臭)味;支气管扩张或肺脓肿者有恶臭味。

  7.体温低于35℃称为体温过低,见于体温中枢未发育成熟、休克、急性大出血、极度衰竭及甲状腺功能减退者等。体温高于37.2℃称为发热,最常见的原因是感染。

  8.潮式呼吸是一种呼吸由浅慢变为深快,然后再由深快变为浅慢,继之暂停,随后又重复上述节律。

  9.间停呼吸表现为呼吸次数明显减少且每隔一段时间即有呼吸暂停数秒钟,随后又重复上述节律。

  10.库斯莫尔呼吸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人,呼吸深大,频率可快可慢。

  11.嗜睡可被唤醒,醒后尚能保持短时期的醒觉状态,但反应迟钝,一旦刺激去除则又迅速入睡。

  12.昏睡病人强烈刺激下可勉强被唤醒但答话含糊,所答非所问,答后很快又再入睡。

  13.昏迷病人的运动和感觉完全丧失,任何刺激都不能将其唤醒。

  14.急性病容:面颊潮红、兴奋不安、呼吸急促、痛苦呻吟等,见于急性感染性疾病。

  15.慢性病容:面容憔悴、面色苍白或灰暗、精神萎靡、瘦弱无力,见于慢性消耗性疾病。

  16.贫血面容:病人面色苍白、唇舌色淡、表情疲惫,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贫血。

  17.二尖瓣面容:病人双颊紫红、口唇发绀,见于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病人。

  18.病危面容:面容枯槁,面色苍白或铅灰,表情淡漠,目光无神,眼眶凹陷,见于大出血、严重休克、脱水等病人。

  19.发育状态通常以年龄与智力、体格成长状态(如身高、体重、第二性征)的关系进行综合判断。

  20.成年人的体形可分为瘦长型、矮胖型和匀称型三种。

  21.杵状指(趾),多见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支气管肺癌、先天性心脏病病人。

  22.出血点直径小于2mm称为瘀点,直径3~5mm称为紫癜,直径5mm以上称为瘀斑,片状出血伴皮肤显著隆起称为血肿。

  23.黄染是由于血液中胆红素过高引起的,早期或轻微黄染见于巩膜及软腭黏膜。

  24.发绀主要是由于单位容积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餐增高而引起的。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超过50g/L时可出现发绀,常见于口唇、面颊、肢端、甲床、耳廓等。见于先天性心脏病、心肺功能不全和某些中毒等。严重贫血病人如血红蛋白量少于50g/L,即使全部血红蛋白处于还原状态,也不出现发绀。

  25.蜘蛛痣的产生与体内雌激素增高有关,常见于慢性肝病病人。

  26.扁桃体肿大一般分为三度:不超过咽腭弓者为Ⅰ度,超过咽腭弓者为Ⅱ度,扁桃体达咽后壁中线者为Ⅲ度。

  27.肺癌多向右侧锁骨上窝或腋窝淋巴结群转移;胃癌多向左侧锁骨上窝淋巴结转移。

  28,桶状胸,胸廓呈桶形,前后径增大,肋间隙加宽,多见于肺气肿病人。

  29.扁平胸,胸廓扁平,前后径小于左右径的一半,可见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肺结核病人。

  30.大量胸膜腔积液、气胸或纵隔肿瘤可将气管推向健侧。

  31.广泛胸膜粘连、肺不张可将气管拉向患侧。

  32.触觉语颤减弱或消失主要见于肺气肿、阻塞性肺不张、大量胸腔积液、气胸的病人。

  33.语颤增强见于肺组织炎症或肺实变的病人。

  34.胸部叩诊为过清音多见于肺气肿病人。胸部叩诊为鼓音多见于气胸病人。

  35.慌张步态指起步后小步急速前行,身体前倾,有难以止步之势,见于震颤麻痹。醉酒步态指走路时躯干重心不稳,步态紊乱,如醉酒状,见于小脑疾患。

  36.在正常肺泡呼吸音部位若出现支气管呼吸音则为异常的支气管呼吸音,见于肺实变。

  37.急性肺水肿病人可闻及两肺满布湿哕音。

  38.肺炎病人可闻及局部湿哕音。

  39.肺淤血病人可闻及两肺底湿哕音。

  40.颈静脉怒张,提示上腔静脉回流受阻,静脉压增高,常见于右心衰竭、心包积液、纵隔肿瘤等病人。

  相关推荐:

  2019年全国护士资格考试报名预计2018年12月开始

  2019年全国护士资格考试时间预计:2019年5月11日

  2019年全国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护士资格考试教材

  2019年执业护士实践能力基础辅导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执业护士专业实务基础辅导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