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19年执业护士考试基本膳食

来源:考试吧 2018-10-30 14:43: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执业护士考试复习指导”,更多护士资格真题、护士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医院中常用的普通饭、软食、半流质、流质通称为基本膳食。其他膳食多数都是在基本膳食的基础上衍化而来,如高蛋白普食、低盐半流质等。

  (1)普通饭:亦称正常饭,其与正常人的膳食接近。医院中食用此种膳食的患者最多,一般占医院病人的50%或更多。它适用于体温正常、无消化道疾病、咀嚼功能正常、无需膳食限制的产妇和恢复期患者。

  本膳食特点:

  1、本膳食应是营养齐全,符合机体需要的平衡膳食。

  2、除了不用辛辣等强烈刺激品和少用油炸及不易消化的食品外,一般食物均可选用。

  3、除主、副食品配制要多样化外,烹调时要做到色、香、味美。

  4、每日进餐3次,蛋白质在70-90g,总热能在2200-2600kcal.

  (2)软饭:质软,易于咀嚼,比普通饭易于消化。适用于轻微发热、消化不良、咀嚼能力差、口腔疾患、肠道疾患的恢复期,以及老年病人和5岁以下幼儿。

  本膳食特点:

  1、本膳食常作为半流质至普通饭的过渡膳食。

  2、主、副食品都应切碎煮软。

  3、采用蒸、煮、炖、烩为主的烹调方法。

  4、食物品种选择上应减少非溶性的粗纤维,可选用含果胶类的可溶性食物纤维。

  5、为了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每日膳食中应适当供给适量鲜果汁或蔬菜汁。

  6、每日进餐4次。三次主餐数量可略少于普通饭,可在下午或晚上增加一次辅餐。

  7、营养供给应平衡。每日蛋白质70g左右,总热能2200kcal.

  (3)半流质:是由比软饭更细软,呈半流质状食物组成的饮食,也是从流质至软食或普通饭的过渡膳食。适用于发热、手术后、吞咽咀嚼困难、消化道疾患者,以及病人比较衰弱、胃纳欠佳者。

  本膳食特点:

  1、食物要求细软,少粗纤维。

  2、少量多餐。每日进餐5-6次。每次300ml左右。

  3、主食采用粥、烂面、面包、馄饨之类易消化的食物,肉菜类副食都应做成泥、末的状态。

  4、少渣少油。烹调时不用强烈调味品。

  5、每日蛋白质60g左右,总热能在1500-2000kcal.

  6、此种膳食热能较低,一般只短期使用。

  (4)流质:是由液体食物组成,不需咀嚼,易于吞咽。适用于发高热、消化道急性炎症、口腔、头部和胃肠道手术及其他大手术后,以及其他重症、全身衰弱的患者。

  本膳食特点:

  1、所有食物都需成流体状态,易吞咽,易消化。

  2、每2~3小时进餐一次,每日进餐6~7次。每次250~300ml.

  3、不用含任何刺激性的食物及调味品,并注意无机盐的平衡。

  4、如系腹部手术后则需免用蔗糖、豆、奶类产气食物。

  5、每日供应蛋白质40g左右,总热量800~1000kcal.

  6、此膳食热能和营养素不足,只能短期使用1~3日。如需较长期选用则需另行特殊配方,以维持营养素的平衡。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ti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