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经济类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笔记13

2010年自考经济类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笔记13

  第十五章 海上保险

  海上保险合同:就是由保险人与被保险人订立协议,由被保险人向保险人支付约定的保险费,而在保险标的由于发生承保范围内的海上风险遭受损失时,由保险人对被保险人给以赔偿的合同。

  海上保险合同的性质和特点。

  海上保险合同是一种补偿合同。

  海上保险合同的主要特点是,双方当事人均应本着诚实信用原则订立合同。

  按照英国的法律,被保险人必须在以下几方面恪守诚实信用原则:

  1. 被保险人必须向保险人披露重要事实;

  2. 被保险人所作的陈述必须真实;

  3. 被保险人不得违反其所作的担保。

  在海上保险中,被保险人不得违反其“担保”。这里担保是何含义?

  1.表示允诺的担保,即指被保险人保证要做某种事情或不做某种事情,或保证履行某种条件,或保证某种事情的存在或不存在。

  2.保险合同的一项条款,根据此项条款,保险人对某种损失可不承担赔偿责任。

  这里所说的被保险人所作的担保是属于第一种意义上的担保。如果被保险人违反其担保,保险人对于违反担保之后所发生的损失可解除一切责任。

  被保险人在投保时,必须披露哪些重要事实?

  1. 被保险人应于订约前将他所知道的一切重要情况告知保险人。

  2. 凡属一般业务上所应当知道的情况,均视为被保险人已经知道的情况。

  3. 如被保险人没有如实披露,保险人可解除合同。

  海上保险合同如何订立?

  海上保险合同是由保险人与被保险人双方订立的合同。

  保险合同的订立一般须经投保与承保两个步骤。

  投保人向保险人提出的投保申请属于要约,保险人如果愿意承保有并在其上签名即为承保。投保申请既可由被保险人提出,也可由其委托的代理人提出。

  在英国,海上保险合同的订立步骤如何?

  一般的投保手续是,由被保险人提出投保申请,并在经纪人提供的表格上填明保险标的物、抽保的险别以及其他有关内容交给经纪人。经纪人通常授权在一定的保险费率范围内投保,并把投保内容写在一张“承保条”上,交给保险人或保险公司。

  如果保险人愿意承保,即把他所愿承保的金额写在承保条上并加签名。一项保险业务,可以由几个保险人承保,各自认保他所愿意承保的部分金额,直至整个风险保足为止。一旦保险人在承保条上签了名,保险合同即告成立。

  海上运输的货物在何时投保?

  海上保险合同应当在保险事故尚未发生的时候订立,如果保险事故已经发生,就不能投保。

  在国际贸易中,当货物在装运以前或在装运之时,卖方或买方就应立即投保海上货物运输保险。如系以CIF条件成交,应由卖方负责投保,如系以FOB条件成交,则由买方自行投保。

  保险单上的“不论灭失与否”条款怎样理解?

  “不论灭失与否”条款意思是说不论保险标的物在投保时是否已经灭失,保险人仍按合同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被保险人在投保时不知道保险标的物以近灭失,则该项保险合同仍属有效,但如果被保险人已经知道标的物发生损失,则该项保险合同无效。

  英国海上保险法对保险利益定义如下:凡与某项海上冒险有利害关系者,即具有保险利益。

  被保险人对保险标的无保险利益时,保险合同是否有效?

  按照各国法律的规定,被保险人必须对保险标的物具有保险利益,才能订立有效的保险合同,凡对保险标的物无保险利益而订立的合同视为赌博,赌博合同是无效的。

  保险利益的范围和条件各是什么?

  财产保险中,可保利益包括:

  a) 财产的现有利益;

  b) 期得利益(预期)由现有财产产生出来的可期望得到的利益;

  c) 责任利益,根据法律或合同承担义务产生的责任利益。

  作为可保利益,必须具备三个条件:A、确定性;B、合法性(不违反强行法、公共利益、善良风俗);C、有价性。

  保险单的含义和内容。

  保险单是载有保险合同内容的书面文件,是保险合同的证明。

  保险单应载明如下事项:

  1、被保险人的名称; 2、保险的标的物和承保的风险;

  3、保险的航次或期间;4、保险金额; 5、保险人的名称。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2010年自考医学类选考科心理学(一)资料汇总
       2010年自考经济类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笔记汇总
       2010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简答论述精选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