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正文

2020年自考7类卡片学习法提升效率

来源:考试吧 2020-4-20 8:18: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0年自考7类卡片学习法提升效率,更多2020年自考经验、2020自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所谓的卡片学习法,就是将学过的知识,按照基本概念、公式、定理、典型例题等以习题的形式,分门别类写在扑克牌大小的硬纸片上,做成题卡,一题一卡,答案不写或写在卡片背后,放入卡片盒中。平时,每天抽出几张在身上,利用日常的零星时间,翻看、复习、记忆、检测所学知识。

  “不摆卡片不读书”,语言学家张寿康的这句话,把小小卡片提到了学习的重要地位。卡片虽小,作用却大。有人形象地称之为“小雷达”,实在是道出了卡片在学习研究中的重要性。

  一个人的记忆是有限的,为把自己学习过的知识长久保留下来,就需要对这些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分类并制成资料卡片,以待用于日后的学习或研究中——这是每一个自学者都应该养成的良好习惯。

  七类学习卡助力自考

  学习卡片有各种不同的名称,供自学者使用的大致有这样几类:

  索引卡 把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中的有关内容以极其简单的条例形式在卡片上列出来,作为一种线索保存,叫索引卡。

  专题卡 指为记载某一个问题用的卡片,叫专题卡。

  心得卡 我们在读书学习时的心得体会、观点质疑、问题探讨等,都可以做成心得卡。这些心得很可贵,往往会一纵即逝,应当迅即将它记下来,日后定会有新的启示。不过,记录的这些想法,要与原始资料严格区分,加以注明,不可混为一谈。

  目录卡 这是把一本书的书名或书中的某一章节,或一篇文章的标题抄记下来的卡片形式。这类卡片,大多因书、文章是自己的,只记下一个目录,详细内容可随翻随查。这个办法非常经济。

  提要卡 大到一本书,小到一篇文章或文章的某一小节,在读后认为很有价值,便把主要内容以提纲挈领的形式记录在卡片上,这叫提要卡。

  材料卡 对书中或一篇文章中提到的一些数字、数据、公式、团体成员名称、历史事件或其它事件发生的年代、日期、地点等资料觉得有用,都可摘抄在卡片上,做成材料卡。

  文摘卡 把书籍、报刊中的与自己学习钻研有关的思想观点、原始材料等可摘其重点制成文摘卡。

  上面七类不同的卡片形式,各有千秋,很难说哪一种最好。在具体学习过程中,主要根据资料的性质和个人的需要来确定,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互用或做成综合性的卡片。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0自考报名方法2020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0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0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如何备考  (2021-6-16 11:08:39)
·2021年10月自考备考经验  (2021-6-16 11:07:27)
·2021年自考考前突击攻略  (2021-6-16 11:06:31)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备考攻略  (2021-6-16 11:04:07)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21-4-20 16:38:26)
·2021年自考英语快速阅读答题方法  (2021-4-20 16:37:16)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