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正文

2019年10月自考考试前这些需引起重视

来源:考试吧 2019-5-5 16:25: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10月自考考试前这些需引起重视,更多2019年自考经验、2019自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自考答题时应注意什么?

  1、积极自信的心态:踏进考场时,应想到我努力复习了,即使有不会的地方,也是人皆有之。保持了这样积极自信的应考心态,就会正常发挥。

  2、先易后难,切莫慌乱:翻开考卷,一定要仔细阅读,遇到一时没有解题思路的问题,就先放下,抓紧做后面的题,等把会做的题目都做完,千万别忘了前面空下的难题,对这种题,要大胆想象,能做多少算多少。不要左顾右盼,看着别人唰唰地写,自己就更心慌意乱了。另外,当答题顺利时,也别觉得这题太简单了,会不会看错了,也许这正是你早已复习好的“难题”。

  3、卷面要整洁:严格按要求用笔,平常写字潦草的同学要注意字迹清晰。

  4、认真检查,不要提前交卷:首先看名字、考号等是否正确;再看是否真正全部做完了试题,切忌丢掉最后一页;如有时间,可进行从头至尾的检查、核对,若只剩几分钟,可选择分数多的或自己把握不大的试题来检查。即使有的科目自己觉得没考好,也一定要坚持考完其它科目。

  自考前的饮食搭配

  一年一度的自考即将来临。考试前夕,考生的学习压力大,作业多。合理的膳食安排和适当的营养调配对于考生顺利完成考试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如何增加孩子的营养,是每位做家长关注的问题。

  考生应怎样吃才够营养?一般来说,考生一天的膳食应吃主食(米、面)400-600克,一个鸡蛋,食油10克,蔬菜500克,水果200克。也就是说,每天需摄入热量2600千卡,早餐占30%,中餐占40%,晚餐占30%。

  大脑的活动越频繁,需要的能量就越多。因此,为了提高复习的效果,考生应保证每天进食足量主食(粮谷类食物)。同时多吃增强大脑的记忆力的食物,如鸡蛋、瘦肉、猪肝、牛奶、大豆、花生米、葵花籽、核桃仁等。另外,每日多吃蔬菜、水果,从中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6,增强抵抗力,减轻疲劳,防止因学习过度紧张而引起便秘。

  六、七月份,天气炎热,考生宜补充水份,喝淡盐水、绿豆汤、酸梅或桔子汁等。

  保持充沛的精力

  自考需要一个好身体,更需要一个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有些同学虽然整体学习成绩不俗,但由于复习期间过度疲劳,自考时实力发挥大打折扣;有的同学却能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到最佳状态,取得意想不到的优异成绩。考试是学习期间最紧张的脑力劳动,在此期间,人体的神经系统高度紧张,并且学习时间延长,睡眠不足,食欲下降,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规律,这样,不仅会降低学习效率,影响考试成绩,而且会导致心理平衡失调,内分泌紊乱,严重者可引起心身疾病的发生。因此,考试期间一定要做好心身自我保健,从心理上正确对待考试,从生理上注意保护充沛的体力,以提高学习效率,考出好成绩。

  要保持充沛的精力,应在以下三个方面予以注意:

  一、 合理补充营养,增进考前体力 考生属于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营养需要量大,尤其是在复习考试阶段,紧张的脑力劳动使大脑耗氧量明显增加,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代谢加强,同时由于学习时间延长,睡眠不足,食欲下降,营养素的消耗比平时明显增加。

  在此期间补充什么营养素才能使考生处于良好的应考状态,提高学习效率及考试成绩呢?

  1.保证优质蛋白质的充足供给。蛋白质是脑细胞及身体其他组织的主要成分。在脑细胞中,蛋白质占35%,脑组织在代谢中需要大量的蛋白质来更新自己。美国美国微软公司有实验研究发现,学生在考试时尿中的氮排出量比平时明显增加,说明由于学习紧张可造成蛋白质的消耗增加。实验证明,食入蛋白质含量不同的食物,对脑组织的活动有明显的影响:当食物中蛋白质,特别是优质蛋白质含量充分时,可使大脑皮质处于较好的生理状态。因此,复习考试期间,膳食中必须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考生每天至少喝一袋牛奶(或酸奶),吃一个鸡蛋;50?100克的肉,包括鱼肉、水产品、瘦肉。

  2.必需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 必需脂肪酸是脑组织的主要成分,脑细胞中60%左右的成分是不饱和脂肪,不饱和脂肪酸在人身体内不能自己合成或合成的量很少。因此,考试复习期间,一定要保证适量的不饱和酸和脂肪酸的供给以维持脑组织正常的更新代谢需要。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来源于植物性食物,如黑芝麻、核桃、瓜子、松籽、花生、杏仁、大豆等;动物食物如鱼类、牡蛎、虾,特别是鱼头、动物脑含量较高。这些食物除了含不饱和脂肪酸外,还含有磷脂、维生素E、钙、铁等营养素,有助于脑功能的正常发挥。

  3.碳水化合物??由主食来供给 脑组织有较好的血脑屏障,对于能源的选择非常严格,只有葡萄糖才能通过。由主食提供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被分解成葡萄糖后,才能供给脑组织,成为脑组织活动的能源。因此,复习考试期间,考生应首先以单糖类为主的碳水化合物为宜,如小米、玉米、桂圆、蜂蜜及未经过精加工的谷类等食物。主食的安排要做到品种多样化,粗细搭配,如大米与小米混和做饭,每天应吃500克左右的主食。

  4.维生素和矿物质 葡萄糖在脑组织经过氧化代谢,供给脑组织能量,在氧化代谢的供能过程中,需要维生素B1、维生素PP(尼可酸)、维生素C和铁等营养素的参与。实验观察到,机体缺乏这些营养素,大脑的工作能力下降,补充后可增加大脑的工作能力,因此要多吃蔬菜和水果。考生每天应吃400克的蔬菜、100克的水果,蔬菜和水果中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B1等)容易在烹调加热中破坏和长期存放时氧化,所以尽量多吃水果和蔬菜。如果做不到时,可以口服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营养补充剂。为保障铁的供给,可适量吃些动物血。动物血中的铁容易被人体吸收,不受蔬菜、水果中的植酸、鞣酸的影响。

  以上简单介绍了复习考试期间营养素的合理补充,下面介绍几个应注意的方面:

  1. 保证饮食的干净、清洁卫生,特别是夏季熟食的食用。

  2. 食物要多样化,粗细搭配。保证除以上营养素外的其他营养素全面供给和饮食的酸碱平衡。

  3. 选择色、香、味俱全或平时爱吃的食物,增加食欲。

  4. 不宜过饱,否则影响大脑的工作效率。

  5. 注意良好的饮食习惯。 进餐定时定量;不挑食,不偏食;吃饭要细嚼慢咽,每次进餐时间20?30分钟;餐后休息0.5?1小时后再开始学习或体力活动,体力活动后10?20分钟再进餐;晚餐离睡前至少1.5?2小时。

  二、 遵守合理的作息制度 遵守合理的作息制度能够保证劳逸结合,使各种活动按一定顺序有规律的进行,有利于动力定型,能有效地节省大脑神经细胞的功能损耗,预防疲劳,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同时有利于生长发育,提高机体的抵抗力。遵守合理的作息制度就是合理用脑。在学习的时候,大脑所主管的视、听、读、写以及有关记忆、分析等功能区都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大脑任何部位的兴奋能力都有一定的限度,超过了一定的限度,原来的兴奋区域的兴奋就会减弱,抑制就会加强,兴奋开始向抑制转化,就会产生大脑的疲劳,出现困倦、头痛等,影响学习效果。休息、活动和睡眠虽然占去了一定的时间,但保证了清醒的头脑和充沛的精力,因此,一定要学会合理用脑,善于用脑,懂得如何适当调节学习和休息。复习功课时,几门课程交替学习,每门45?60分钟较为合适,休息10分钟,再复习另一门功课;2小时后要有20分钟的户外活动较为理想,呼吸新鲜空气、散步、练操等,使部分脑细胞得到休息,调节神经机能,提高大脑的反应;上午可学习4个小时,下午安排2个小时学习,1?2个小时的户外体育锻炼,晚饭后学习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个小时;每日睡眠保证9?10小时。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每个人可能有所不同,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做相应的调整,切记不要打疲劳战。

  三、 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 脑组织是具有复杂机能和旺盛活力的器官,脑组织的氧代谢比其他组织高,需氧及血液量大。据研究,当脑细胞工作时,所需的血液量比肌肉多15?20倍,大脑的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20?25%,因此,脑组织对缺氧、缺血很敏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以增强心脏的功能,包括改善心肌营养状况,使心肌发达,心壁增厚,心输出的血量增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还可以提高呼吸系统的功能,使呼吸肌发达,肺活量增加;体育锻炼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使血中的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增加;这三方面可以综合改善脑血流的供给,使神经细胞获得更充足的能量物质和氧气的供应,从而使大脑和整个神经系统在紧张的复习中获得充分的营养保证,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体育锻炼能使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合理交替,避免神经系统过度紧张;并且按大脑皮质功能轮换的原则,可以消除脑力疲劳,这对学习负担很重的考生无疑是极其有利的;适量运动还可以使原来兴奋的那些神经细胞抑制的更完全,休息得更充分,对用脑过度的失眠者也有改善作用。另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提高人体的免疲能力和抗病能力;可以提高食欲,增强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鉴于参加体育锻炼的多种益处,每日至少锻炼1?2小时;锻炼的项目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因地制宜,如各种球类、跑步、练操等;运动量要适中,不宜大运动量的活动,避免劳累过度,影响晚上的复习效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4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自考时间安排详情(自考考试时间安排)

  各地2019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关注万题库自考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9年自考报名!

  各地2019年自考大纲、教材目录相关调整汇总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如何备考  (2021-6-16 11:08:39)
·2021年10月自考备考经验  (2021-6-16 11:07:27)
·2021年自考考前突击攻略  (2021-6-16 11:06:31)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备考攻略  (2021-6-16 11:04:07)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21-4-20 16:38:26)
·2021年自考英语快速阅读答题方法  (2021-4-20 16:37:16)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