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正文

2016年10月自考经验:如何制定一个好的复习计划

来源:考试吧 2016-9-12 13:47: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10月自考经验:如何制定一个好的复习计划,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时间及、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关注zikao566微信 获取自考考前预测试题!

  复习要围绕一个中心内容来进行。从内容上来说不要超越教学大纲,也不要离开教材范围。每次复习的内容不要太多,要适当;要注意文理交替,也就是说尽量不把内容相近的科目放在一起复习。

  要有集中的时间和安静的环境。订一个复习计划,某一科的复习时间相对集中。复习时尽量减少干扰,保证有安静环境以集中注意力。

  要做好复习前的准备工作。平时要利用零星时间,把与复习有关的书、笔记、作业试卷、参考题准备好,以便复习时综合比较,避免浪费时间。

  认真做好复习笔记。在复习中应及时把自己思考总结出的完整而系统的知识记下尽量简明,有的可用图表。汇总起来,就是编织的知识之网。由厚厚一本书变成薄薄几页纸上的东西,既起到提纲挈领又有利于下次复习,强化记忆的作用。

  用回忆法进行复习。在复习每个具体问题时,最好先独立想一想再看书;在复习每第二个章节时,最好先把前面的回忆一下。在全面复习完后,最好把整个的知识点在脑中过一次电影。

  要适当看点题,做点题。在复习知识的同时再做些题目练一练。做题时应先回忆解题思路。做题应围绕复习的中心选题,题目宜精不宜多,应注意题目的类型和综合性。

  消除复习中的心理疲劳

  康伟是位自考生,已经自考四年了,他很想加快自考的进程,然而每天晚上他一拿起书本复习,上眼皮就和下眼皮打架,困得要死。然而只要一坐在电视机旁,就马上生龙活虎,一点儿困意都没有了。

  温书往往很单调,很乏味,伤脑筋,耗精力,十分容易产生心理上的疲劳感。

  有两个“秘方”,可解除上述这种疲劳。

  一是切除“懒根”。狠一点没关系,对自己实行强迫性的“劳动改造”。如今晚要温10页书,做20道题,那么就一定要完成。否则,罚自己20个俯卧撑,或者更重的“刑罚”,罚到自己懒意全消。

  二是适当调剂一下心理。一件自己厌恶的事,天天强迫自己去做,容易产生心理的抵触。所以你应试图说服自己温书如何重要,并在脑中展现自己美好的前景。还可以试图改变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让复习更有乐趣。比如自己考考自己,来点刺激,也可自己扮成老师,用讲解的形式来温习;还可把复习的内容用卡拉OK的形式唱出来,或者来一段评书。

  学习一段时间后,要休息一会儿,听听音乐,散散步,看点有趣的书,甚至嗑嗑瓜子也无碍。

  此外,还应有意识地为自己制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气氛,放些背景音乐,收拾干净书房,让你的精神也为之振奋起来。

  考前不宜强行重复复习

  科学研究证明:考试前的一两天不宜再重复已复习过的东西。因为重复复习,会在考生心理上产生不良效应,紧张状态下的强行突击记忆的东西会对保持或回忆以前学习的材料有干扰作用。因此,考试的前一天,应当舒舒服服地睡个午觉,出去玩,听听音乐,看场电影,松弛一下,这样做对第二天考出好成绩是有利的。

  增进记忆力的按摩

  你想增进记忆力吗?现介绍一种后颈按摩法,只要经常做,就可收到解除大脑疲劳,增进记忆力的效果。

  在后颈的颈窝外侧的发际处,有一个叫“天柱”的穴位。再稍微向上一点,又有一个叫“风池”的穴位。按摩这两个穴位可改善大脑的血液供应,使脑功能增进,而且对于头疼,也有治疗效果。

  按摩方法,将两手指交合起来,连同掌部一起放在后颈处,用姆指的第一关节均匀地上下轻揉这两个穴位。按摩时要抬起下巴,脑袋后仰,效果才会明显。按摩五秒钟,间歇二秒,如此反复五到十次,头脑就会感到舒畅。

  另外,在两耳尖向上的交叉处,有一个叫“百会”的穴位,用两手的中指按摩此处,可以消除头晕眼花。

  科学的复习方法

  这里介绍一种科学的学习方法,供同学们备考时参考。国外流行一种叫SQ3R的学习法。SQ3R是观察(S)、提问(Q)、阅读(R)、背诵(R)和复习(R)的总称。

  观察:就是先把复习大纲和课本、补充读物大致地翻阅一遍。把与自己备考有关的材料找出来,把与备考无关或与“大纲”要求不一致的材料弃去。

  提问:即是把找到的有关考试的书、材料速读一遍,找出重点,去粗取精,边读边按大纲要求,逐个提出问题,然后找出答案。这就是经常强调的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阅读:认真仔细地阅读、复习课本的每一个重要章节、每一段落。并做好笔记,特别是每章节的大、小标题要熟记。因为这都是这段主要内容的概括。

  背诵:每读过一个章节后,要记住其基本要点。然后合上书本,回忆所读过的内容。这就是所说的加深记忆和理解能力。实践证明,要掌握一门课程,需要阅读和背诵4至5遍。

  复习:在听串讲或老师辅导后,回忆一下主要内容。即刻复习,要比几天后再复习效果高出几十倍。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教授,介绍自己青少年时的学习情况时说:“每当听完一堂课,就用1—2分钟回忆一下主要内容。也就是这堂课的中心思想,将其中最重要的记录下来。这样慢慢地归纳、积累,便总结出这门课程的精髓。记住这些东西,可以说就掌握了这门课程。”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自考秘籍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自学考试应试:不同题型采用不同答题技巧

  经验分享:2016年自学考试最具含金量的复习方法

  各地2016年10月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自考万题库手机端上线 名师视频解析 立即下载体验!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如何备考  (2021-6-16 11:08:39)
·2021年10月自考备考经验  (2021-6-16 11:07:27)
·2021年自考考前突击攻略  (2021-6-16 11:06:31)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备考攻略  (2021-6-16 11:04:07)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21-4-20 16:38:26)
·2021年自考英语快速阅读答题方法  (2021-4-20 16:37:16)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