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正文

自考过来人支招:如何做到“逢考必过”

来源:考试吧 2013-12-24 14:54: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我们必须把我们的专业基础知识学会、学好、学扎实,只有在很好的把握这些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才有可能“逢考必过”。

  我是怎么做到“逢考必过”的?我觉得主要是学习方法的问题。

  作为自考生,我们都知道,自考的毕业证的含金量是很重的,我们要获得这个毕业证,那就是必须每门课程都不能挂科,只要有一科挂科,这个毕业证就拿不到。所以,我们必须把我们的专业基础知识学会、学好、学扎实,只有在很好的把握这些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才有可能“逢考必过”。

  那该怎么学好、学牢呢?我自己总结了四大点,也是我个人的学习方法:

  1、目标;

  2、计划;

  3、实践;

  4、心态。

  也许很多人都说,这些我都知道啊,但关键是,你去做了吗?你去实践了吗?马云说过,“大部分年轻人是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所以,当我想到、看到这种言行不一的情况的时候,我就会告诫自己,最关键的就是去行动,不要做口号上的巨人,要做行动上的巨人。

  一、目标

  不管是自考,还是做其他事情,我们都要有目标。入学后,因为看到了光荣榜,我立下了“逢考必过”的目标,又因为后来看到了提前毕业的学姐、学长的名单,我又立下了提前毕业的目标。目标的确立,对前进的路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引作用,我总觉得有一种责任感时刻在鞭策着自己。

  我把目标分成了三个,即长远目标、中期目标、短期目标。

  长远目标,也就是我要提前毕业。中期目标,就是每一次的考试都要“逢考必过”。为了让长远目标及中期目标得以实现,我又设定了短期目标,即每一次考试,每一门课程都要设定一个小目标。

  二、计划

  目标有了,为了让这些目标得以一一实现,就需要详细的计划。我是市场营销专业的,日后写营销策划、商业策划那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给我的目标做一个详细计划,为日后到社会上工作做演练。

  我会在笔记上,列出我的详细计划,这个月的学习计划,这周的学习计划,甚至具体到哪天哪个时间段。比如说,我今天在具体的某个时间段要看课本,某一个时间段做试卷,某一个时间段复习平时所学的知识。

  三、实践

  光有目标与计划,不去实践都是只会是空谈,所以,实践非常重要,关系着你是否能实现你的目标。自考一定要好好地培养自己主动的学习能力!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将它们去完成!任何被动学习的方法,都不可能取得学业上的成功!

  实践,是一个行动力与执行力的结合。上课的时候,一些最基本的课堂纪律,我都能遵守。上课时,我会专心地听老师的讲解与分析,认真做好笔记。我不喜欢预习,做过预习与未预习过的听课效果是不一样的,但课后,我会去消化它。还有就是,这是高中的时候,养成的习惯,喜欢去研究往年的试题,也就是要让自己明白,这科到底要考什么,是怎么考的,题型是什么?所以,我平时喜欢到“自考365”这个网站去下载往年的试题来做、来练,我们学习是我们自己的,千万不要被动学习;我们学习不是为了谁去学习,所以,我们不要等,我们要主动学习!如果老师还没有发往年的试题给我们,那我们就自己想办法去找试题。往年的试题很重要,我们如果单单是靠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解,我们能真正理解、掌握这些课本的知识是有限的,所以主动去了解往年的试卷很重要。

  作为自考生,我们都清楚,我们考试的内容几乎都是从课本上抽出来的。所以,我们只要把课本上的知识点理解、掌握了,那通过考试,就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那么,怎么去真正理解、掌握课本上的知识点呢?我自己是这样做的:在考试前,也就是考试前一个月,我会把所要考的课本知识点全部看完,并掌握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在看课本的时候,不要带耳机,要一心一意的去看,这样才有效果。到考试那个月,也就是临考前,就要做大量的试题,在做题的时候,尽量闭卷做,不要轻易翻书,要养成良好的学习思维习惯;如遇到不会做的,要先做下记号,等完成一份试卷后,再去翻书弄懂做试题时不懂的知识点,这样做,记忆会比较深刻,也会比较容易去理解和掌握;接着就是去对答案,对完答案后,要从头再看一遍做过的试题,遇到还是不明白的知识点,马上翻书或查资料,再不行就去问老师,把它解决好,并进行总结。

  因此,试卷一定要多做多练,这样才会熟能生巧!到了考试前一个星期,要把以前所做过的试卷重新看一遍,如遇到不懂的知识点,马上查资料把它解决!当然,要做好这些事,一定要有周全的计划,以及合理的时间安排,如果你想去学好,又埋怨没有时间,那你来学校的目的是学习还是其他?学习是我们自己的事,不要给我们的学习找借口!

  我能“逢考必过”,就是这样去学习的。自考,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提高我们的自学能力,不要什么都要依靠老师,有老师指导固然重要,但是,自己的勤奋、努力更为重要。我们能自己解决的尽量自己解决,渐渐地,我们的自学能力就会培养出来了。所以要记住:自学能力非常重要!

  四、心态

  这是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心态不好,也不行。知识的获得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所以不能急躁。还有就是,在临考前与考试时,如果心态不好,复习得再好,可能也会发挥失常。考试前几天,我不喜欢看书或做试卷,这样会增加自己的心里压力,我相信自己,平时已经复习好了,没有必要临时抱佛脚,所以,考前放松心情,要有一个自信的心态。很多同学,平时不努力,把希望寄托在临考这几天,甚至通宵看书;有些同学不放心,担心自己复习得还不够好,甚至还会失眠等等,这主要就是一个心态的问题。所以,临考前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大的压力。压力虽说是一种动力,但超负荷的压力会适得其反,这方面,我的体会是比较深刻的。

  以上就是自我总结的自考学习方法,希望能给同学们一点启发。最后,祝愿同在自考路上的同学们,通过自我学习,获得更多、更牢固的专业知识,“逢考必过”、顺利毕业、前途无量!同时,感谢为我们辛勤付出的老师们,你们辛苦了!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4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4年自考时间安排(自考考试时间安排)

  考试吧策划:2014年自学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各地2013年10月自学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成绩交流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如何备考  (2021-6-16 11:08:39)
·2021年10月自考备考经验  (2021-6-16 11:07:27)
·2021年自考考前突击攻略  (2021-6-16 11:06:31)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备考攻略  (2021-6-16 11:04:07)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21-4-20 16:38:26)
·2021年自考英语快速阅读答题方法  (2021-4-20 16:37:16)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