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自考经验 > 正文

初中生坚持自考终成北大博士,7年燃起人生希望

来源:考试吧社区 2010-3-12 14:39: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我首先要感激自考,是它无私地把我这个迟到的乘客乘载,将我送上成功站台。”徐晓东回想自考往昔,不无感慨。要知道,在搭乘自考列车之前,他只是个被人冷落的孩子,甚至连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初三那年暑假,徐晓东随父母工作调动,从甘肃兰州回到浙江海盐老家。返回故乡的列车上,忧郁而敏感的徐晓东,望着窗外问自己:我的命运轨迹将铺向何方?家乡小镇并没有眷顾这个归乡游子。他插班进入镇上中学读初三,被安排在最后一排,并不是因他1.8米的个头,而是因为他英语成绩基本都是个位数,甚至有几次是零分。老师只是和蔼地安慰他:英语考试你就算了吧,还是把初一的书买回来好好补习吧……

  徐晓东心里明白:只要自己一出手,班里的平均分就要少几分。

  徐晓东并没有就此放弃,他发誓一定要把英语补上来。小镇的冬天格外冷,徐晓东每晚在街上恶补初中英语。昏黄的路灯下,他苦读的身影长了又短,短了又长。他惊喜地发现,自己渐渐地爱上了英语。英语成绩的进步,让徐晓东考上了一所普通高中。高中三年,徐晓东把大部分精力都交给了英语:和老师争论语法条文,写信求教英语前辈……严重偏科,高考落榜在意料之中。

  父亲取出半年工资,把他送到当地电大读城乡中小型企业管理。不想半年后,高等数学把徐晓东折磨得败下阵来。气得年过半百的老父亲破口大骂,断言他一辈子都不会有出息。绝望时,好友告诉徐晓东,自考有英语本科。徐晓东看到了希望。

  高中阶段积累的良好英语基础,让徐晓东学习自考如鱼得水。1989年10月,徐晓东第一次参加自考便迎来大丰收:基础英语87分(当年全省第一)、阅读理解63分,英语语法93分。专科10门课,他只用了两年时间便考完了。为了生计,徐晓东在考本科段时,担任了一家亏损企业外销员。每天下班,都累得精疲力尽。但为了不耽误自考学习,他每天先是睡到凌晨三点,再起来学习到天亮。“那段时间虽然艰辛,但看书的时光最快乐。”

  徐晓东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一天天逼近梦想。他会为一个词的意思咀嚼出欢喜,他会为一本词典太贵而忧伤。由于工作性质,每年自考期间,都是他最忙的时刻。为不影响考试,他总是把课本、词典和产品样品一起随身携带,随时学习。5年艰辛,徐晓东终于拿到了自考英语专业本科文凭。

  两度考研为梦拾阶而上

  “本科只不过是人生的一个小站,张望四周,只剩下寥寥几个同行者,而一些疲惫的旅客已打算出站了,可是我还要追赶下一个站台,我要考研。

  拿到自考本科证后的徐晓东心里很清楚,自己毕竟还很年轻,虽然在自考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自己毕竟从没上过“正规”大学,再以零敲碎打的方法学下去,很难突破学习的“高原区”。

  1997年底,徐晓东带着几件行李来到杭州复习考研。一个床头柜,一张床,两个脸盆,是他全部的家当。每天早晨,他要骑车赶到附近大学图书馆占位置;中午,其他学生能回学校宿舍午睡,他只能趴在桌子上小憩片刻。每次渴得实在熬不住,咬牙买瓶矿泉水熬到晚上。除了自学,徐晓东还在校园里到处求教。“我尊重所有比我更有知识的同学,崇拜博学可敬的教授,他们也慢慢关注起一个好学的社会青年,给予了我无私的关心。”

  第一年小试牛刀,徐晓东专业课发挥良好,但政治38分,研究生梦破灭了。考不考?再次考不上怎么办?徐晓东开始犹豫了。家里人极力反对。1996年徐晓东自考毕业后,在一家企业年薪能达到5万元,已相当可观。一年多的考研准备,已让他花去了不少积蓄,数着口袋中渐用渐少的钱,徐晓东决定再次出山,帮朋友创业。但后来发生的一系列变故,让徐晓东看到了生意场上的尔虞我诈,让他感到了恐惧。他扪心自问:我真正爱好的是文学,我要到校园去,在那里净化灵魂。

  再度决定考研,徐晓东压力不小。他一边复习强项专业课,一边补习薄弱的政治课。语法是徐晓东的强项,早在自考时就已阅读了高校英语专业研究生才学的原版权威教材R.Quirk编写的A University Grammar of English,但徐晓东仍精益求精。有一次,徐晓东在《高级英语》中发现连词for用在句子开头的例子,这与传统的语法体系相悖,他查阅大量资料都没有得到满意解释,最后在《朗文现代英语词典》第一版才找到一个例句,而以后的各版本都没有收录。其认真求学的精神可见一斑。

  好事多磨。考研第二天晚上下了雨,徐晓东在打车回家途中遇到车祸,对方的车灯穿过车窗玻璃,重重砸在徐晓东头上,血一下涌了出来。徐晓东为不耽误自己擅长的英美文学,愣是没让医生缝针住院,只作了包扎处理。

  风雨过后终见彩虹。1999年9月,徐晓东以总分386分被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录取为公费研究生,圆了自己的硕士梦。

  北大读博编书再搏人生

  2002年7月,徐晓东从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顺利来到浙江财经学院当英语专业教师。

  从自考一路走来,十几年风雨,已过而立之年的徐晓东一直在路上行走,在别人眼中,徐晓东这下总该安稳了。

  “工作是安稳了,但作为一名教师,就要对自己要求更高,只有站得更高,才能给学生更多。”徐晓东决定考博。2004年,徐晓东报考了北大外国语学院沈泓教授的博士研究生。当时5人报考,徐晓东是唯一通过初试的学生,经过面试考核,被顺利录取。

  多年的读书习惯,让徐晓东一刻也离不开读书,面对北大优越的研究资源,徐晓东一头扎进了图书馆。在研究课题同时,常年博览英文经典著作,让徐晓东萌生了要编写一套英语文学历代经典名著详注的念头。

  说着容易,做起来难。选材必须精当,不经过大量阅读和取舍,难以选出真正的名篇、佳作;要有精确的注释,没有过硬的基本功,一字之误,就会失之千里;要有良好的悟性,要能摸透作者创作的处境、心态,悟出其遣词造句的匠心。“我的个性很强,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徐晓东充分利用北大、北外、国图的丰富藏书,埋头书堆,精选版本。“复印资料重达一吨,光买资料就花费了两三万元。”徐晓东指着宿舍桌子上堆满的复印资料,轻松地说,但背后的艰辛让人难以想象。

  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称赞徐晓东:“他使我吃惊的是竟有那么大的能量,厚厚的一本书,差不多系一个人所为。这,除了北大给他创造的条件,我想应归结于他对文学的执著,他的执著终于结出了果实。”徐晓东联系到同门师兄许巍,历经二年,共同完成了这部书稿。一经面市,便受到了英语爱好者、高校师生的关注,也得到了英语界权威专家的肯定和好评,被认为继著名学者王佐良、李赋宁等人编写的《英国文学名篇选注》之后23年第一部最重要的文学详注读本。徐晓东也因此成为国家图书馆2006年度10名“文津读者奖”获奖者之一。

  如今,徐晓东已拥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女儿刚刚一岁半。谈及妻儿,徐晓东一脸歉意,自己的博士论文刚刚开题,还需要投入精力,他希望能利用北大的丰富资源,顺利完成博士学业,早日尽到丈夫和父亲的责任。

  相关推荐:网友热论:考生,你自信吗?
       购课程教材,送模拟考场100元模考卡
       2010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名师辅导课程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如何备考  (2021-6-16 11:08:39)
·2021年10月自考备考经验  (2021-6-16 11:07:27)
·2021年自考考前突击攻略  (2021-6-16 11:06:31)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备考攻略  (2021-6-16 11:04:07)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21-4-20 16:38:26)
·2021年自考英语快速阅读答题方法  (2021-4-20 16:37:16)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ru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