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会计凭证的摘要怎么写才算规范?

来源:网络 2017-01-12 20: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会计凭证的摘要怎么写才算规范?”供考生参考。更多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关注考试吧会计从业微信,获取最新资讯、通关技巧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方法及备考技巧汇总  

  会计摘要是在记账凭证和会计账簿中,对经济业务往来主要内容的简要记录。摘要主要要求简明扼要,既要说明情况,又不能烦琐。会计凭证的摘要怎么写才算规范呢?可总结为以下几点:

  1摘要与业务真实一致

  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因笔误所致,有的因对业务不十分理解,有的因隐瞒业务真相,摘要与凭证的附件不一致。如附件是餐饮费发票,摘要记录为"报销员工交通费"。

  2格式统一

  摘要应为完整的主谓宾句式,说清楚部门、经办人、经办事项,如"财务部李四借差旅费";凭证摘要的书写虽不能像会计科目那样规范标准,但作为会计人员,应努力提高自己对会计业务事项的表达和概括能力,力求使摘要的书写标准化、规范化。

  3简洁明了

  以发电报式的精炼语言把意思表达完整。"简洁"的量化标准是每条摘要力争控制在 15 个字以内,"明了"则是指不能出现歧义。譬如,采购部李三借款购买原材料,就不能写为"采购部李三借款",这会让人误解为"李三个人借款",正确的写法是"采购部李三借购料款"。

  4一事一记

  现行的借贷记账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允许编制一借多贷、一贷多借以及特殊情况下的多借多贷的记账凭证。 对于一借多贷、多借一贷、多借多贷的分录应分别撰写摘要,不能一条摘要管到底。

  5对于反复发生的经济事项,需要注明时间

  如"2016年6月房租分摊""计提2016年5月建行贷款利息"。这样记录的目的是防止发生漏记、重记,且便于账务查询。

  6对于频繁发生的经济事项,有必要注明数量

  如"财务部采购联想电脑2台"。这样做注明后可以不用翻阅后面原始凭据就能做统计分析。

  7对于更改会计分录的摘要,应说明原错误凭证的凭证号

  如"更改2016年1月份第35号凭证"。有的更正错账时的红字冲账内容没有原始凭证或附件,摘要应写明冲账原因或业务内容,如"更正某号凭证错账:冲减退货进项税额"。

  记账凭证摘要的填写,要与单位的业务实际紧密结合,力争做到便于查询、统计、汇总、分析,同时摘要应语义通顺、简明扼要。会计凭证摘要书写规范一方面是会计基础工作做得扎实的体现,另一方面也可方便以后的工作。

会计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会计从业资格交流群

  相关推荐:

  各地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时间】各地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推荐】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学习笔记速记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策划: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完全备考专题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方法及备考技巧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