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正文

2015全国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学习笔记(14)

来源:考试吧 2015-06-04 15:08: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全国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学习笔记”,更多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资料请关注“566会计从业”微信!

  点击查看:2015全国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学习笔记汇总

  第四节 销售过程的核算

  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只有销售出去,其价值才会实现。在销售过程中,企业一方面按照销售合同的规定出售产品,向客户收取货款;另一方面,销售过程还会发生销售一定的销售费用。而且,产品销售后,还要按照规定计算缴纳销售税金及附加。将销售产品的成本、销售税金及附加与销售收入对比,可以确定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

  一、销售收入与销售成本

  (一)销售收入

  收入是指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及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1.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是指企业为完成其经营目标而从事的日常活动中的主要活动所得的收入,如工业企业销售商品,提供工业性劳务等。

  2.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是指主营业务以外的其他日常活动,如工业企业销售材料、提供非工业性劳务等。

  (二)销售成本

  销售成本是指已销售产品的生产成本。对于销售商品而发生的营业费用,应当作为期间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不构成销售成本的内容。

  二、设置的账户

  为了正确反映销售过程核算的内容,企业应设置和运用以下账户:

  (一)“主营业务收入” 账户

  “主营业务收入” 账户,是用来核算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及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中所产生的收入。该账户贷方登记企业销售商品(包括产成品、自制半成品等)或让渡资产使用权所实现的收入;借方登记发生的销售退回和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的收入,期末结转后,该账户应无余额。

  (二)“其他业务收入”账户

  “其他业务收入”账户,是用来核算企业其他业务所取得的收入。该账户的贷方登记企业获得的其他业务收入,借入登记期末结转到“本年利润”账户的其他业务收入,结转以后该账户应无余额。

  (三)“应收账款” 账户

  “应收账款” 账户,是用来核算企业因销售商品、产品、提供劳务等,应向购货单位或接受劳务单位收取的款项。不单独设置“预收账款”账户的企业,预收的账款也在本账户核算(因为两账户同属于销售环节)。该账户借方登记实现收入发生的应收款和已转作坏账损失又收回的应收款,以及代购货单位垫付的包装、运杂费等;贷方登记实际收到的应收款项和企业将应收款改用商业汇票结算而收到承兑的商业汇票,以及转作坏账损失的应收账款。月末借方余额表示应收但尚未收回的款项。

  (四)“应收票据”账户

  “应收票据”账户,是用来核算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而收到的商业汇票。该账户借方登记企业收到的应收票据;贷方登记票据到期收回的票面金额和持未到期票据向银行贴现的票面金额;月末借方余额表示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金额。

  (五)“预收账款”账户

  “预收账款”账户,是用来核算企业按照合同规定向购货单位预收的款项,属于负债类账户。该账户的贷方登记预收购货单位的款项和购货单位补付的款项;借方登记购货单位发出商品销售实现和退回多付的款项。该账户月末余额一般在贷方,表示预收购货单位的款项。

  (六)“主营业务成本”账户

  “主营业务成本”账户,是用来核算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或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而发生的实际成本。该账户的借方登记已售商品、提供的各种劳务等的实际成本;贷方登记当月发生销售退回的商品成本和期末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的当期销售成本,期末结转后该账户应无余额。

  (七)“其他业务成本”账户

  “其他业务成本”账户,是用来核算企业其他业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为获得其他业务收入而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等。该账户的借方登记其他业务所发生的各项支出,货方登记期末结转到“本年利润”账户的其他业务成本,结转以后该账户应无余额。

  (八)“营业税金及附加”账户

  “营业税金及附加”账户,是用来核算企业日常活动应负担的税金及附加。包括营业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和教育费附加等。该账户借方登记按照规定计算的与经营活动相关的税金及附加;贷方登记企业收到的先征后返的消费税、营业税等原记入本科目的各种税金,以及期末转入“本年利润”账户中的营业税金及附加。期末结转后本账户应无余额。

  (九)“销售费用”账户

  “销售费用”账户,是用来核算企业销售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包括运输费、装卸费、包装费、保险费、展览费和广告费,以及为销售本企业商品而专设的销售机构(含销售网点、售后服务网点等)的职工工资及福利费、类似工资性质的费用、业务费等经营费用。该账户的借方登记发生的各种销售费用;贷方登记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的销售费用;期末结转后该账户应无余额。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获取最新报名、考试时间、查分等信息!

会计从业资格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会计从业"

会计从业资格交流群

  相关推荐:

  各地2015会计从业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报名交流专区

  考试吧:各地2015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时间汇总考试题型及分值

  万题库:2012-2014年会计从业资格真题及答案手机题库下载

  财政部:2015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汇总(最新版)新旧大纲对比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