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正文

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学习笔记(17)

来源:考试吧 2013-10-05 9:47: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全套笔记: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学习笔记汇总 热点文章

第十七章 长短期借款

第一节 短期借款的核算

  一、短期借款概述

  企业的借款通常按其流动性或偿还时间的长短,划分为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短期借款是指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入的期限在一年(含一年)以下的各种借款。短期借款一般是补充企业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是企业的一项流动负债。借款到期时,除偿还本金外,还需按期支付利息。利息作为财务费用计入损益核算,如果利息分期(季、半年)支付或到期一次支付、且数额较大,可采用预提的方法分期计人损益;如果利息按月支付,或者虽然分期(季、半年)支付或到期一次支付、但数额较小,可不用预提的方法,而在实际支付利息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二、短期借款的核算

  (一)账户的设置

  短期借款的核算设置“短期借款”账户,贷方登记借入的短期借款,借方登记归还的短期借款,期末余额在贷方,反映尚未归还的短期借款。该账户按债权人设置明细账,并按借款的种类进行明细分类核算。企业借入各种短期借款时,应借记“银行存款”账户,贷记“短期借款”账户;归还借款时,借记“短期借款”账户,贷记“银行存款”账户。

  (二)利息的处理

  短期借款的利息,通过“财务费用”、“应付利息”等账户核算。短期借款利息一律计入财务费用,预提利息时,借记“财务费用”账户,贷记“应付利息”账户;支付已预提的利息时,借记“预提费用”账户,贷记“银行存款”账户;利息直接支付、不预提的,于付款时借记“财务费用”账户,贷记“银行存款”账户。

第二节长期借款的核算

  一、长期借款概述

  长期借款是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入的偿还期在一年以上(不含一年)的各种借款。长期借款一般用于固定资产的购建、改扩建工程、大修理工程以及流动资产的正常需要等方面,是企业的一项长期负债。

  二、长期借款的核算

  企业应通过“长期借款”账户,核算长期借款的借入、归还等情况。该账户可按照贷款单位和贷款种类设置明细账,分别“本金”、“利息调整”等进行明细核算。该账户的贷方登记长期借款本息的增加额;借方登记长期借款本息的减少额;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偿还的长期借款。

  (一)取得长期借款

  企业借入长期借款时,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账户,贷记“长期借款——本金”账户。

  (二)长期借款的利息

  长期借款利息费用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按照实际利率法计算确定,实际利率与合同利率差异较小的,也可以采用合同利率计算确定利息费用。长期借款计算确定的利息费用,应当按以下原则进行会计处理:属于筹建期间的,计入管理费用;属于生产经营期间的,计入财务费用;如果长期借款用于购建固定资产的,在固定资产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应当资本化的利息支出数,计入在建工程成本;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发生的利息支出,以及按规定不予资本化的利息支出,计入财务费用。长期借款计算确定的应付未付利息,计入“应付利息”账户,借记“财务费用”、“在建工程”、“管理费用”等账户,贷记“应付利息”账户。

  (三)归还长期借款

  企业归还长期借款的本金时,按应归还的金额,借记“长期借款——本金”账户,贷记“银行存款”账户。归还长期借款的利息时,按归还的利息,借记“应付利息”账户,贷记“银行存款”账户。

  相关推荐:

  2013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必背考点汇总

  2013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必背考点

  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全真模拟题9套

  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题库预测卷18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