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3云南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精讲笔记(33)

来源:考试吧 2013-06-26 10:07: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特别推荐:云南全套精讲笔记 热点文章    云南模拟试题9套 热点文章

第四节 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与奖惩

  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的目的是强化对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遵守,同时也为进行会计职业道德奖惩提供依据。

  会计职业道德检查与奖惩机制的建立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利于督促会计人员在行为上遵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二是有利于形成抑恶扬善的社会环境;三是有利于会计人员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感。

  一、财政部门对会计职业道德而进行监督检查

  (一)《会计法》执法检查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有违反会计法的行为,一定是违反会计职业道德的行为。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法》执行情况检查内容的是( )

  A.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是否符合任职资格

  B.按法律法规规定应当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是否按规定设置总会计师

  C.是否存在账外账和私设“小金库”行为

  D.在岗会计人员是否持有会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

  [答案]D

  (二)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注册登记管理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评、聘用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二、会计行业组织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自律管理与约束

  在会计行业自律组织比较健全的情况下,可以由职业团体通过自律性监管,对违反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进行相应的惩罚。

  三、依据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建立激励机制,对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情况进行考核和奖惩

  《会计法》第六条 对认真执行本法,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做出显著成绩的会计人员,给予精神的或者物质的奖励。

  “会计人员荣誉证书”:从事财务工作满30年。[了解]

  企事业单位人用合格会计人员,开展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形成内容约束机制,防范舞弊和经营风险,支持并督促会计人员遵循会计职业道德,依法开展会计工作。

  ①任用合格的会计人员

  ②在日常工作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并加强检查

  ③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形成内部约束机制

  ④单位负责人要做遵纪守法的表率,支持并督促会计人员遵循职业道德

  四、会计人员违反职业道德,情节严重的,由财政部门吊销其会计从业资格证证书

  财政部颁布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规定: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舞弊的,由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取消其该科目的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取消其全部考试成绩;用假学历

  假证书等手段得以免试考试科目并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由会计从业资格管理部门撤销其会计从业资格;持证人员未按照本办法规定办理注册、调转登记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予以公告;持证人员有违法违纪情形的,由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按照《会计法》的规定予以处理并向社会公告。

  【例题•分析题】某地财政部门为强化本地会计人员对会计职业道德的遵守,明确要求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监督检查时应重点做到两个结合:一是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注册登记管理与会计职业道检查相结合;二是将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评、聘用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请分析这种做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解析]这种做法不全面。财政部门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监督检查的途径不仅包括上述两个方面的内容,还应包括将会计法执法检查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财政部门作为《会计法》的执法主体,可以依法对社会各单位执行会计法律制度情况及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不同形式的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会计人员违反《会计法》的行为,同时也一定是违反会计职业道德的行为,会计人员不仅要承担《会计法》规定的法律责任,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同时还必须接受相应的道德制裁。将会计法执法检查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也有利于促进会计人员更好地遵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

  五、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组织与实施

  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抓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组织和领导,积极探索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组织与实施的制度和机制

  并得到贯彻和实施。

  (一)政府监管

  政府特别是财政部门要组织和推动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依法行政,探索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实现形式。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应当列入财政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和完善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与会计从业人员管理相结合的机制,把本地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上。

  (二)行业自律

  会计职业组织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和会计职业道德惩戒制度。会计职业组织起着会计员与政府的桥梁作用,应充分发挥协会等会计职业组织的作用,改革和完善会计职业组织的自律机制,有效发挥自律机制在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中的促进作用。

  (三)单位约束

  企事业单位任用合格会计人员,开展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形成内部约束机制,防范舞弊和经营风险,支持并督促会计人员遵循会计职业道德,依法开展会计工作。

  (四)社会各界齐抓共管

  会计职业道德的实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各尽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使外在的会计职业道德要求转化为会计人员内在的职业道德品质,自觉履行应尽的职业义务,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五)社会舆论监督

  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风尚离不开社会舆论的支持和监督,强化舆论监督,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守信的氛围。要以新闻媒体为阵地,广泛开展会计职业道德的宣传,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评价会计职业道德、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良好氛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