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山东 > 正文

2013山东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精讲笔记(23)

  特别推荐:全套精讲笔记 热点文章   2013山东报名时间 热点文章   山东冲刺试题9套 热点文章

第三节 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

  一、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要求

  (一)分析账实不符的原因和性质,提出处理建议

  一般来说,个人造成的损失,应由个人赔偿;因管理不善原因造成的损失,应作为管理费用入账;因自然灾害造成的非常损失,列入营业外支出。

  (二)积极处理多余积压财产,清理往来款项

  (三)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四)及时调整账簿记录,保证账实相符

  二、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步骤和方法

  财产清查的结果不外乎三种情况:一是账存数与实存数相符;二是账存数大于实存数,财产物资发生盘亏;三是账存数小于实存数,财产物资发生盘盈。

  要设置 “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该账户属于资产类账户,用来核算单位在清查财产过程中查明的各种财产盘盈、盘亏和毁损的价值。在该科目下应设置“待处理固定资产损溢”和“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两个明细科目。

  借方登记:①待处理财产物资盘亏的金额;②批准后结转待处理财产盘盈数;

  贷方登记:①待处理财产物资盘盈的金额;②批准后结转待处理财产盘亏数;

  特别注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固定资产盘盈,不通过该账户核算,而应作为前期差错,记入“以前年度损溢调整”账户。但本教材中,此处固定资产的盘盈,仍然通过了“待处理财产损溢”,批准后转入了“营业外收入”账户。但本教材的第十章第二节中,固定资产的盘盈采用了新的会计准则,作为前期差错记入“以前年度损溢调整”账户。

  (一)审批之前的处理

  在处理建议得到批准之前,会计人员和财产管理人员应根据“实存账存对比表”、“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等资料,编制记账凭证,调整有关财产的账面价值,使账簿记录与实际盘存数相符。

  (二)审批之后的处理

  处理意见得到审批后,应根据审批的意见进行差异处理,一方面登记“待处理财产损溢”等有关账簿,转销审批前登记的损溢额,调整有关成本费用、营业外收入和支出等;如果向责任人索取赔偿,应当确认有关资产。

  一般来说,当原材料、产成品、现金发生盘盈时,报经批准后冲减“管理费用”和“营业外收入”等科目。当原材料、产成品、现金发生盘亏时,报经批准后确认为当期损益,转入“管理费用”和“营业外支出”等科目。流动资产(存货)盘盈可冲减管理费用,固定资产盘盈可计入营业外收入。(新的会计准则,计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财产毁损,应由责任人赔偿;由于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可计入营业外支出;定额内损耗可计入管理费用。往来款项清查结果的掌握处理主要是坏账损失和由于债权单位撤销等原因造成的无法偿还债务。发生的坏账损失,借记“坏账准备”科目,贷记“应收账款”等科目。企业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经批准应转入企业的营业外收入,直接记入“营业外收入”科目。

  需要说明的是,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发生的待处理财产损溢,通常必须在年报编制前处理完毕。

  为了加深理解,下面对库存现金、存货、固定资产的盘盈盘亏分别加以归纳、讲解。

  1.库存现金盘盈盈亏的账务处理

  当现金发生盘亏时,报经批准后,属于应由责任人赔偿或保险公司赔偿的部分,计入其他应收款;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增加“管理费用”。

  当现金发生溢余时,报经批准后,属于应支付给有关人员或单位的,计入其他应付款;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计入“营业外收入”。

  【例题53·业务题】某中型企业在财产清查中,查明库存现金短款22.70元。

  (1)报经审批前,应根据“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编制记账凭证,并据以登记入账,调整账面记录,使之账实相符。会计分录如下: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22.70

  贷:库存现金 22.70

  (2)假定上述现金短款属于无法查明的其他原因,根据管理权限报经审批后,列作管理费用。应根据批复意见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现金短缺 22.7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22.70

  【例题54·业务题】某中型企业在财产清查中,查明库存现金长款25元。

  (1)报经审批前,应根据“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编制记账凭证,并据此登记入账,调整账面记录,使之账实相符。会计分录如下:

  借:库存现金 25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25

  (2)假定上述现金长款属于无法查明的其他原因,根据管理权限报经审批后,作为盘盈利得,列作营业外收入。应根据批复意见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25

  贷:营业外收入 25

  2.存货盘盈、盘亏的账务处理

  对于存货的盘盈,应及时办理存货的入账手续,按盘盈存货的计划成本或估计成本,调整存货账面数,记入“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经查明原因和有关部门批准后,再根据批复意见作冲减“管理费用”等处理。

  企业发生存货盘亏或毁损时,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贷记“原材料”、“库存商品”等账户。在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作如下会计处理:对于入库的残料价值,记入“原材料”等账户;对于应由保险公司和过失人的赔款,记入“其他应收款”账户;扣除残料价值和应由保险公司、过失人赔款后的净损失,属于一般经营损失的部分,记入“管理费用”账户,属于非常损失的部分,如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记入“营业外支出”账户。

  【例题55·业务题】某企业在财产清查中,查明盘盈材料一批,按同类材料估计确定其成本为1 000元。

  (1)报经批准前,应根据“实存账存对比表”,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原材料 1 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1 000

  (2)经查,上述材料盘盈系平时收发计量误差所致,经批准冲减“管理费用”。应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1 000

  贷:管理费用 1 000

  【例题56·业务题】某企业在财产清查中,发现盘亏材料2 000元,假定不考虑增值税。

  (1)根据“实存账存对比表”,在审批前按材料的盘亏数入账。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2 000

  贷:原材料 2 000

  (2)经查,上述材料盘亏系平时收发计量误差所致,经批准列作“管理费用”。应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管理费用 2 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2 000

  【例题57·业务题】某企业在财产清查中,发现一批库存商品毁损,其成本为8 000元,成本中外购材料占毁损商品成本的比重为60%,假定不考虑增值税。

  (1)审批前按毁损商品的实际成本入账。应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8 000

  贷:库存商品 8 000

  (2)经查,上述材料盘亏系属于库存商品保管员的过失造成的,经批准由其个人赔偿2000元。上述损失扣除赔偿后的差额,经批准列作管理费用。应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其他应收款 2 000

  管理费用 6 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8 000

  3.固定资产盘盈、盘亏的账务处理

  盘盈的固定资产,应按重置成本确定其入账价值,作为前期差错处理,在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处理前,应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账户核算。

  盘亏的固定资产应按其账面价值先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核算,报经批准转销时,再作为盘亏损失转入“营业外支出”账户。

  【例题58·业务题】某企业财产清查中,发现盘亏设备一台,其账面原价为50000元,已提折旧15000元。

  (1)根据“实存账存对比表”,对盘亏设备应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35 000

  累计折旧 15 000

  贷:固定资产 50 000

  (2)固定资产盘亏经审批,同意作为损失,列作营业外支出处理,应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营业外支出 35 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35 000

  【例题59·多选题】应记入“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借方核算的是( )。

  A.盘亏的财产物资数额

  B.盘盈财产物资的转销数额

  C.盘盈的财产物资数额

  D.盘亏财产物资的转销数额

  【答案】AB

  【例题60·判断题】原材料盘盈核实后应从“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转入“营业外收入”。( )

  【答案】×

1 2 3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