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山东 > 正文

2013山东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精讲笔记(22)

  特别推荐:全套精讲笔记 热点文章   2013山东报名时间 热点文章   山东冲刺试题9套 热点文章

第二节 财产清查的方法

  不同的财产物资,其清查方法也有所不同。

  一、货币资金的清查方法

  (一)库存现金的清查

  库存现金清查的主要方法是通过实地盘点的方法确定库存现金的实存数,然后再与库存现金日记账的账面余额核对,确定账存与实存是否相符以及盈亏情况。

  库存现金清查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是由出纳人员每日清点库存现金实有数,并与库存现金日记账的账面余额核对,这是出纳人员所做的经常性的现金清查工作。二是由清查小组对库存现金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清查。清查时,出纳人员必须在场,库存现金由出纳人员经手盘点,清查人员从旁监督。同时,清查人员还应认真审核库存现金收付凭证和有关账簿,检查账务处理是否合理合法、账簿记录有无错误,以确定账存数与实存数是否相符。

  通过库存现金的清查,既要检查账证是否客观、真实,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如:是否有白条顶库;是否超限额留存现金;是否有公款私存等),又要检查账实是否相符。

  在库存现金盘点结束后,直接填制“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由盘点人员、出纳人员及其相关负责人签名盖章,并据以调整库存现金日记账的账面记录。

  注意:“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兼有“盘存单”和“实存账存对比表”的作用,是反映库存现金实有数和调整账簿记录的原始凭证

  【例题21·单选题】现金清查时,在盘点结束后应根据盘点结果,编制( )。

  A.盘存单

  B.实存账存对比表

  C.现金盘点报告表

  D.对账单

  【答案】C

  【例题22·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库存现金的清查说法错误的有( )。

  A.库存现金只需要定期清查

  B.库存现金清查时出纳人员应该回避

  C.清查人员应该自己动手亲自盘点库存现金

  D.现金清查后,如果存在账实不符也不得调整库存现金日记账

  【答案】ABCD

  【例题23·多选题】关于现金清查,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库存现金清查的主要方法是通过实地盘点法

  B.出纳人员每日清点库存现金实有数,并与库存现金日记账的账面余额核对

  C.根据“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调整库存现金日记账的账面记录

  D.通过库存现金的清查,只需要检查账实是否相符

  【答案】ABC

  【例题24·判断题】由盘点人员、出纳人员及其相关负责人签名盖章,并据以调整库存现金日记账的账面记录。( )

  【答案】√

  【例题25·判断题】对现金清查时,一定要有出纳人员在场。( )

  【答案】√

  (二)银行存款的清查

  银行存款采用与银行核对账目的方法进行清查。清查前先检查本单位银行存款日记账的正确性与完整性,然后将银行对账单与本单位登记的“银行存款日记账”逐笔核对,以查明银行存款的收入、支出和结余的记录是否正确。

  在实际工作中,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往往不一致,其主要原因:一是存在“未达账项”,即由于双方记账时间不一致而发生的一方已经入账,而另一方尚未入账的款项,包括以下四种情况:(1)企业送存银行的款项,企业已作为存款增加入账,但银行尚未入账【即:企业已收、银行未收】;(2)企业开出支票或其他付款凭证,企业已作为存款减少入账,但银行尚未付款、未入账【即:企业已付、银行未付】;(3)银行代企业收进的款项,银行已作为企业存款的增加入账,但企业尚未收到通知,未入账【即:银行已收、企业未收】;(4)银行代企业支付的款项,银行已作为企业存款的减少入账,但企业尚未收到通知,未入账【即:银行已付、企业未付】。二是企业或者银行账目存在错误,发生重记、漏记或者金额、科目记错等问题。

  如果通过清查发现未达账项,应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即在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和银行对账单余额的基础上,各自补记对方已入账而本单位尚未入账金额,然后验证经过调节的双方余额是否相等。

  【例题26·单选题】银行存款的清查,就是将( )进行核对。

  A.银行存款日记账和总分类账

  B.银行存款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收、付款凭证

  C.银行存款日记账和银行对账单

  D.银行存款总分类账与银行存款收、付款凭证

  【答案】C

  【例题27·单选题】在记账无误的情况下,银行对账单与银行存款日记账账面余额不一致的原因是( )。

  A.应付账款

  B.应收账款

  C.外埠存款

  D.未达账款

  【答案】D

  【例题28·单选题】“未达账项”是指由于会计凭证传递引起的( )。

  A.双方登记金额不一致的账项

  B.一方重复记账的账项

  C.一方已经入账,而另一方尚未登记入账的账项

  D.双方均尚未入账的账项

  【答案】C

  【例题29·单选题】对于未达账项进行账务处理的时间是( )。

  A.收到银行转来对账单

  B.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编制完毕

  C.待收到相关的原始凭证

  D.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编制前

  【答案】C

  【例题30·多选题】下列属于未达账项的有( )。

  A.企业收到支票存入银行,并已记银行存款增加,银行尚未记账

  B.银行代企业付水电费,企业尚未入账

  C.企业开出一张支票支付购料款,并记银行存款减少,银行未接到支票

  D.银行收到某单位给企业的汇款,已记银行存款增加,企业尚未收到通知

  【答案】ABCD

1 2 3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