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山东 > 正文

2013山东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精讲笔记(16)

来源:考试吧 2013-05-19 9:44: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特别推荐:全套精讲笔记 热点文章   2013山东报名时间 热点文章   山东冲刺试题9套 热点文章

第五节 错账更正方法

  如果账簿记录发生错误,必须按照规定的方法予以更正,不准涂改、挖补、刮擦或者用药水消除字迹,不准重新抄录。错账更正方法通常有:划线更正法、红字更正法、补充登记法予以更正。

  一、划线更正法

  划线更正法又称红线更正法,适用于:在结账前发现的账簿记录有文字或数字错误,而记账凭证无误,可以采用划线更正法。即:纯属登账时文字或数字上的笔误。

  更正方法是:在错误的文字或数字上划一条红线,在红线上方填写正确的文字或数字,并由记账及相关人员在更正处盖章。划线时,对于错误的数字,应全部划红线更正,不能只更改其中的错误数字。对于文字错误,可只划去错误的部分。如张玲在记账过程中将“650”误写成“560”,发现后更改时应将“560”用单红线全部划去,再在红线上用蓝笔书写“650”字样,并在旁边加盖私章,不能只划去“56”两字。

  二、红字更正法

  红字更正法又称红字冲账法,适用于对以下两种错误的更正:

  (1)记账后在当年内发现记账凭证中所记的会计科目错误【注意:也包括“记账方向错误”】,可以采用红字更正法。

  更正方法是:先用红字填制一张内容与原错误记账凭证完全相同的记账凭证,以示注销原记账凭证,【在摘要中写明“冲销某月某日×字第×号错误凭证”】,然后再用蓝字填制一张正确的记账凭证,并据以登记入账。【在摘要栏内写明“补记某月某日账”】(即先用红字冲销错误分录,后用蓝字填制正确分录)

  例如:某企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在编制记账凭证时误将应属于管理费用的行政部门用固定资产折旧5 500元计入“制造费用”,并已登记入账。

  原错误记账凭证:

  借:制造费用 5500

  贷:累计折旧 5500

  发现错误时填制一张红字金额记账凭证,并据以登记入账,冲销原错误记录:

  借:制造费用 5500

  贷:累计折旧 5500

  再用蓝字填制一张正确的记账凭证,并据以登记入账:

  借:管理费用 5500

  贷:累计折旧 5500

  (2)记账后在当年内发现记账凭证中所记会计科目无误【注意:也包括“记账方向无误”】,但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即:记账凭证中金额多记了】,从而引起记账错误。

  更正方法及步骤:

  按多记的金额用红字填制一张与原记账凭证应借、应贷科目完全相同的记账凭证,以冲销多记的金额,并据以记账。【在摘要栏中注明“冲销某月某日第×号记账凭证多记金额”】

  承上例。假设记账凭证中会计科目、借贷方向均未发生错误,但所记录金额大于应记金额,正确金额应为5000元。在这种情况下,更正时只要按多计的金额500元填制一张红字金额的记账凭证,在摘要栏内注明“冲销某月某日×字第×号凭证多计金额”字样并据以入账即可。

  原错误记账凭证:

  借:制造费用 5500

  贷:累计折旧 5500

  发现错误更正时:

  借:制造费用 500

  贷:累计折旧 500

  三、补充登记法

  适用于: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填写的会计科目无误【注意:也包括“记账方向无误”】,只是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即:记账凭证中金额少记了】,致使账簿记录发生错误。

  更正方法及步骤:

  按少计的金额用蓝字填制一张记账凭证,与原记账凭证应借、应贷科目完全相同的记账凭证,以补充少计的金额,并据以记账。【在摘要栏内注明“补记某月某日×字第×号凭证少计金额”字样】

  承上例。假设正确的制造费用金额应为6000元,则只要用蓝字填制一张500元(6000-5500)的记账凭证并据以入账,即可将错误更正。

  ⑴ 原错误记账凭证:

  借:制造费用 5500

  贷:累计折旧 5500

  ⑵ 发现后更正时,将少计的金额补记:

  借:制造费用 500

  贷:累计折旧 500

  【例题67·单选题】更正错账时,划线更正法的适用范围是( )。

  A.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或记账方向错误,导致账簿记录错误

  B.记账凭证正确,在记账时发生错误,导致账簿记录错误

  C.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或记账方向正确,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导致账簿记录错误

  D.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或记账方向正确,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导致账簿记录错误

  【答案】B

  【例题68·单选题】采用补充登记法,是因为( ),导致账薄记录错误。

  A.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错误

  B.记账凭证上记账方向错误

  C.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记账方向正确,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

  D.记账凭证上会计科目、记账方向正确,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

  【答案】D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