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山东 > 正文

2013山东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精讲笔记(14)

来源:考试吧 2013-05-19 9:22: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特别推荐:全套精讲笔记 热点文章   2013山东报名时间 热点文章   山东冲刺试题9套 热点文章

第三节 会计账簿的格式和登记方法

  一、日记账的格式和登记方法

  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的时间先后顺序逐笔进行登记的账簿。可分为:特种日记账和普通日记账。

  普通日记账是两栏式日记账,是序时地逐笔登记各项经济业务的账簿,它核算和监督全部经济业务的发生和完成情况。

  特种日记账是用来核算和监督某一类型经济业务发生和完成情况的账簿,常见的特种日记账有: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和转账日记账。

  (一)现金日记账的格式和登记方法

  1.现金日记账的格式

  现金日记账是用来核算和监督库存现金每天的收入、支出和结存情况的账簿,其格式有三栏式和多栏式两种。无论采用三栏式还是多栏式现金日记账,都必须使用订本账。

  (1)三栏式现金日记账的格式,见教材表5-2

  (2)多栏式现金日记账的格式,见教材表5-3

  2.现金日记账的登记方法

  现金日记账由出纳人员根据同现金收付有关的记账凭证,按时间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并根据“上日余额+本日收入-本日支出=本日余额”的公式,逐日结出现金余额,与现金实存数核对,以检查每日现金收付是否有误。

  三栏式现金日记账的具体登记方法如下:

  (1)日期栏。是指记账凭证的日期,应与现金实际收付的日期一致。

  (2)凭证栏。是指登记入账收付款凭证的种类和编号。

  (3)摘要栏。摘要说明登记入账的经济业务的内容。文字要简练,但要能说明问题。

  (4)对方科目栏。系指现金收入的来源科目或现金支出的用途科目。其作用在于了解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

  (5)收入、支出栏。系指现金实际收付的金额。每日终了,应分别计算现金收入和付出的合计数,结出余额,同时将余额与实有库存现金核对,即通常说的“日清”。如账款不符,应查明原因,并记录备案。月终,同样要计算现金收付和结存的合计数并与实有库存现金核对相符,通常称为“月结”。

  在实际工作中,如果要设多栏式现金日记账,一般要把现金收入业务和支出业务分设“现金收入日记账”和“现金支出日记账”两本账。其中,“现金收入日记账”按对应的贷方科目设置专栏,另设“支出合计”栏和“结余”栏。“现金支出日记账”则只按支出的对方科目设置专栏,不设“支出合计”栏和“结余”栏。

  借、贷方分设的多栏式现金日记账的登记方法是:

  ①先根据有关现金收入业务的记账凭证登记现金收入日记账,根据有关现金支出业务的记账凭证登记现金支出日记账;

  ②每日营业终了,根据现金支出日记账结计的支出合计数,一笔转入现金收入日记账的“支出合计”栏中,并结出当日余额。

  要点1:出纳人员登记

  要点2:登记依据:“现收”、“银付”登记 “现金收入”栏

  “现付”登记“现金支出”栏

  (二)银行存款日记账的格式和登记方法

  银行存款日记账是用来核算和监督银行存款每日的收入、支出和结余情况的账簿。银行存款日记账应按企业在银行开立的账户和币种分别设置,每个银行账户设置一本日记账。由出纳人员根据审核后的银行存款收、付款凭证,逐日逐笔按照先后顺序进行登记。根据银行存款收款凭证和有关的现金付款凭证(将库存现金存入银行的业务,由于规定只填制现金付款凭证,不填制银行存款收款凭证)登记银行存款收入栏,根据银行存款付款凭证登记其支出栏,每日结出存款余额。

  1.银行存款日记账的格式

  银行存款日记账的格式与现金日记账相同。既可以采用三栏式也可以采用多栏式。多栏式可以将收入和支出核算在一本账上进行,也可以分设“银行存款收入日记账”、“银行存款支出日记账”。

  2.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方法

  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方法与库存现金日记账的登记方法基本相同。

  唯一区别:增加了现金支票号数和转账支票号数栏:如果所记录的经济业务是以支票付款结算的,应在这两栏内填写相应的支票号数,以便与开户银行对账。

  要点1:出纳人员登记

  要点2: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依据:根据“银收”、“现付”登记 “收入”栏;根据 “银付”登记“支出”栏。

  注意:

  1.所有单位都要设置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2.无论采用三栏式还是多栏式,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必须采用订本式账簿。

  【例题38·单选题】现金日记账( )结出发生额和余额,并与结存现金核对。

  A.每月

  B.每十五天

  C.每隔三至五天

  D.每日

  【答案】D

  【例题39·多选题】出纳人员可以登记和保管的账簿是( )。

  A.现金日记账

  B.银行存款日记账

  C.现金总账

  D.银行存款总账

  【答案】AB

  【例题40·单选题】现金日记账的账簿形式应该是( )。

  A.三栏式活页账簿

  B.多栏式活页账簿

  C.两栏式订本序时账簿

  D.三栏式订本序时账簿

  【答案】D

  【例题41·多选题】关于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方法,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由会计负责登记

  B.按时间先后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

  C.每日结出存款余额

  D.月终计算出全月收入、支出的合计数

  【答案】BCD

  【例题42·多选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

  A.一般采用订本式账簿和三栏式账页

  B.由出纳人员登记

  C.根据审核后的收、付款记账凭证登记

  D.逐日逐笔序时登记

  【答案】ABCD

  【例题43·多选题】现金日记账的登记依据有( )。

  A.银行存款收款凭证

  B.现金收款凭证

  C.现金付款凭证

  D.银行存款付款凭证

  【答案】BCD

  【例题44·多选题】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依据有( )。

  A.银行存款收支的原始凭证

  B.银行存款收款凭证

  C.银行存款付款凭证

  D.现金付款凭证

  【答案】BCD

  【例题45·单选题】所谓日清月结,是指出纳员办理现金出纳业务,必须做到( )。

  A.按日清理,按月结账

  B.按月清理,按日结账

  C.按日清理和结账

  D.按月清理和结账

  【答案】A

  【例题46·判断题】为了满足内部牵制原则,实行钱、账分管,通常由出纳人员根据收、付款凭证进行现金收支;然后由会计人员登记三栏式现金日记账。( )

  【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