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正文

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精讲笔记(33)

来源:考试吧 2013-03-25 10:24: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查看汇总: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精讲笔记汇总 热点文章

第三节 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

  债权是指企业收取款项的权利,一般包括各种应收和预付款项等;债务是指由于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企业需要以资产或劳务偿付现实义务,一般包括各种借款、应付和预收款项以及应交款项。

  一、应收及预付款项

  (一) 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销售商品、产品、提供劳务的价款、增值税、及代客户垫付的运杂费、包装费等。为了核算应收账款的增减变动及其结存情况,企业应设置“应收账款”账户,其借方登记应收账款的发生额(增加数),贷方登记应收账款收回的金额,期末借方余额反映尚未收回的应收账款。

  1.应收账款发生时的计量

  2.应收账款收回的核算

  【例题1·多选题】下列各项中,构成应收账款入账价值的有( )。

  A.确认商品销售收入时尚未收到的价款

  B.确认销售收入时尚未收到的增值税

  C.销售货物代购货方垫付的包装费

  D.销售货物代购货方垫付的运输费

  【答案】ABCD

  【解析】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包括:销售货物或提供劳务的价款、增值税,以及代购货方垫付的包装费、运输费等。

  (二)预付账款

  预付账款是企业为了购买所需物资或为了接收劳务,而按照购货合同提前预付给供应单位的款项,它属于企业的短期债权。企业应设置“预付账款”账户进行核算。

  特别注意:对于预付账款业务不多的企业,也可以不设置“预付账款”科目,而将预付账款并入“应付账款”科目核算。(记入“应付账款”的借方)。整个核算方法与“预付账款”的核算方法一样,仅仅是换了一个科目而已,但在编制会计报表时,仍然要将“预付账款”和“应付账款”的金额分开报告。

  【例题2·单选题】预付货款不多的企业,可以不单独设置“预付账款”账户,而将预付的货款直接计入(  )的借方。

  A.“应收账款”账户

  B.“其他应收款”账户

  C.“应付账款”账户

  D.“应收票据”账户

  【答案】 C

  【解析】 预付账款科目核算的是企业的购货业务,预付货款不多的企业,可以将预付的货款直接计入“应付账款”账户的借方。

  【例题3·业务题】 某企业向乙公司采购材料3 000千克,单价100元,货款总额300 000元。按照合同规定向乙公司预付货款的50%,验收货物后补付其余款项。

  (1) 预付50%的货款时:

  借:预付账款——乙公司 150 000

  贷:银行存款 150 000

  (2) 收到乙公司发来的材料,经验收无误,有关发票记载的货款为300 000元,增值税额为51 000元,当即以银行存款补付不足款项:

  借:原材料 3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1 000

  贷:预付账款——乙公司 351 000

  借:预付账款——乙公司 201 000

  贷:银行存款 201 000

  (三)应收款项减值

  企业应对应收款项期末的账面价值进行检查,对有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或收回可能性不大的应收款项,如债务人破产、资不抵债等,而使应收款项发生减值的,应将该应收款项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应收款项的账面价值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之间的差额作为企业当期的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坏账准备,体现为当期损益。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采用备抵法计提坏账准备。备抵法,是指按期估计坏账损失,形成坏账准备,当某一应收款项的全部或部分被确认为坏账,发生减值损失时,应根据其减值额计提坏账准备。

  计提减值准备时通过“资产减值损失”和“坏账准备”科目进行核算。“坏账准备”科目核算企业各项应收款项所计提的坏账准备。该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已计提但尚未转销的坏账准备。“资产减值损失”科目反映预提的坏账损失额。

  坏账准备可按下列公式进行计算:

  当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应收款项的期末余额×坏账准备计提率-(或+)“坏账准备”科目的贷方(或借方)余额

  注意:

  计算结果为正数——补提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坏账准备

  计算结果为负数——转回多提数(作相反分录)

  企业发生坏账损失时:

  企业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作为坏账转销时,应当冲减已计提的坏账准备。

  借:坏账准备

  贷: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科目

  归纳:“坏账准备”账户的结构如下:

 

  二、应付账款

  应付账款是指企业因购买材料物资、商品或接受劳务供应等经营活动而产生的应支付给供应商的款项。

  企业应设置“应付账款”账户核算应付账款的发生、偿还、转销等情况。该账户贷方登记企业购买材料物资、商品、接受劳务等发生的的应付账款,借方登记偿还的应付账款,或开出商业汇票抵付应付账款的款项,或已冲销的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余额一般在贷方,表示尚未支付的应付账款。

  【例题4·业务题】 20×9年5月5日,A企业(一般纳税人)向B公司购入材料一批,货款80 000元,增值税13 600元,对方代垫运杂费400元。材料已运到并验收入库,款项尚未支付(存货采用实际成本核算)。20×9年6月5日,A企业通过银行转账偿付所欠货款。A企业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1)20×9年5月5日,购买材料时:

  借:原材料 80 4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3 600

  贷:应付账款——B公司 94 000

  (2)20×9年6月5日,偿付货款时:

  借:应付账款――B公司 94 000

  贷:银行存款 94 000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基础讲义汇总

  2013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必背考点汇总

  备考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经验技巧大汇总

  各地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