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正文

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精讲笔记(25)

来源:考试吧 2013-03-22 9:08: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查看汇总: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精讲笔记汇总 热点文章

第三节 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

  【思考题】

  1.库存现金的盘盈、盘亏在批准前和批准后应如何进行账务处理?

  2.存货的盘盈、盘亏在批准前和批准后应如何进行账务处理?

  3.固定资产的盘盈、盘亏在批准前和批准后应如何进行账务处理?

  4.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以及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应如何进行账务处理?

  一、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要求

  财产清查的结果不外乎三种情况:一是账存数与实存数相符;二是账存数大于实存数,致使财产物资发生盘亏;三是账存数小于实存数,致使财产物资发生盘盈。

  (一)分析账实不符的原因和性质,提出处理建议

  (二)积极处理多余积压财产,清理往来款项

  (三)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四)及时调整账簿记录,保证账实相符

  二、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步骤和方法

  (一)审批之前的处理

  在处理建议得到批准之前,会计人员应根据“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实存账存对比表”等资料,编制记账凭证,调整有关财产的账面价值,使账簿记录与实际盘存数相符。

  调整盘盈或盘亏财产的账面价值时,除盘盈的固定资产以及往来款项外,要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核算。该账户属于资产类账户,该账户借方登记财产物资盘亏、毁损的金额和盘盈的转销额,贷方登记存货的盘盈金额和盘亏的转销额。

  (二)审批之后的处理

  1.库存现金盘盈盈亏的账务处理

  盘亏时,报经批准后,属于应由责任人赔偿或保险公司赔偿的部分,计入“其他应收款”账户;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记入“管理费用”账户。

  盘盈时,报经批准后,属于应支付给有关人员或单位的,计入“其他应付款”账户;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记入“营业外收入”账户。

  【举例7-12】某企业在财产清查中,查明库存现金短款22.70元。

  (1)报经审批前,应根据“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编制记账凭证,并据以登记入账,调整账面记录,使之账实相符。会计分录如下: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22.70

  贷:库存现金 22.70

  (2)假定上述现金短款无法查明原因,根据管理权限报经审批后,列作管理费用。应根据批复意见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现金短缺 22.7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22.70

  2.存货盘盈、盘亏的账务处理

  存货盘盈:在批准前按盘盈存货的计划成本或估计成本,调增存货账面数,同时记入“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的贷方。经查明原因和有关部门批准后,冲减“管理费用” 。

  存货盘亏或毁损,在批准前调减存货账面数,同时记入“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的借方。在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作如下会计处理:对于入库的残料价值,记入“原材料”等账户;对于应由保险公司和过失人赔偿的,记入“其他应收款”账户;扣除残料价值和应由保险公司、过失人赔款后的净损失,属于自然损耗、定额内损耗等一般经营损失的部分,记入“管理费用”账户,属于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非常损失的部分,记入“营业外支出”账户。

  【举例7-13】某企业在财产清查中,盘盈材料一批,按同类材料估计确定其成本为1000元。

  (1)报经批准前,应根据“实存账存对比表”,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原材料 1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1000

  (2)经查,上述材料盘盈系平时收发计量误差所致,经批准冲减“管理费用”。应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1000

  贷:管理费用 1000

  3.固定资产盘盈、盘亏的账务处理

  盘盈的固定资产,应按重置成本确定其入账价值,并作为前期差错处理,在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处理前,应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账户核算。

  盘亏的固定资产,应按其账面价值先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核算,报经批准转销后,再作为盘亏损失转入“营业外支出”账户。

  【举例7-14】某企业财产清查中,盘亏设备一台,其账面原价为50000元,已提折旧15000元。

  (1)根据“实存账存对比表”,对盘亏设备应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35000

  累计折旧 15000

  贷:固定资产 50000

  (2)固定资产盘亏经审批,同意作为损失,列作营业外支出处理,应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营业外支出 35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35000

  4.往来款项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

  企业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作为坏账损失,借记“坏账准备”账户,贷记“应收账款”等账户。

  企业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经批准应转入企业的“营业外收入”账户。

  相关推荐:

  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基础讲义汇总

  2013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必背考点汇总

  备考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经验技巧大汇总

  各地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