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正文

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精讲笔记(24)

来源:考试吧 2013-03-22 8:50: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查看汇总: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精讲笔记汇总 热点文章

第二节 财产清查的方法

  【思考题】

  1.对于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的清查各采用什么清查方法?

  2.什么是“未达账项”?分为几种?

  3.如何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节相等后的余额表示什么?能否根据“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整账簿记录?

  4.对于实物资产的清查采用什么清查方法?

  一、货币资金的清查方法

  (一)库存现金的清查

  库存现金应采用实地盘点法进行清查,即通过盘点确定库存现金的实存数,并与库存现金日记账的账面余额核对,以查明账存与实存是否相符,并确定是否存在盘盈盘亏的情况。

  库存现金清查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是由出纳人员每日业务终了清点库存现金实有数,并与库存现金日记账的账面余额核对,做到账实相符。二是由清查小组对库存现金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清查。清查小组盘点时,出纳人员必须在场,库存现金由出纳人员经手盘点,清查人员从旁监督。

  在库存现金盘点结束后,直接填制“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见教材表7-1),由盘点人员、出纳人员共同签名盖章,并据以调整库存现金日记账的账面记录。“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兼有“盘存单”和“实存账存对比表”的作用,是反映库存现金实有数和调整账簿记录的原始凭证。

  【举例7-5】下列各项中,关于库存现金的清查说法错误的有( )。

  A.库存现金只需要定期清查

  B.库存现金清查时出纳人员应该回避

  C.清查人员应该自己动手亲自盘点库存现金

  D.现金清查后,如果存在账实不符也不得调整库存现金日记账

  【答案】ABCD

  (二)银行存款的清查

  银行存款清查采用与银行核对账目的方法进行,即将银行对账单与本单位“银行存款日记账”逐笔核对。银行存款的清查一般在月末进行。

  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不一致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某一方或双方账目存在错误,发生重记、漏记或者金额、科目记错等问题;二是,存在未达账项。

  需要说明的是,即使双方均无记账错误,企业的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也可能不一致,这种不一致,一般是由于“未达账项”造成的。未达账项是指单位与银行之间,由于凭证传递上的时间差,造成的双方记账时间不一致而发生的一方已经登记入账,另一方因尚未接到凭证而尚未登记入账的款项。未达账项通常有以下四种情况:

  1.企业已记银行存款增加,而银行尚未记账(简称“企业已收,银行未收”或“企收银未收”)。

  2.企业已记银行存款减少,而银行尚未记账(简称“企业已付,银行未付”或“企付银未付”)。

  3.银行已收入账,而企业尚未收款记账(简称“银行已收,企业未收”或“银收企未收”)。

  4.银行已付入账,而企业尚未付款记账(简称“银行已付,企业未付”或“银付企未付”)。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任何一种情况的未达账项存在,都会使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的余额不一致。其中,在存在1和4两种未达账项的情况下,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的账面余额会大于银行对账单的余额;在存在2和3两种未达账项的情况下,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的账面余额会小于银行对账单的余额。

  为了排除未达账项的影响,确定银行存款的实有数额,查明是否存在其他差错,企业应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一般是在单位银行存款日记账账面余额和银行对账单余额的基础上,分别补记对方已入账而本方尚未入账的未达账项金额,然后验证经调节后双方的余额是否相等。如果相等,表明双方记账都是正确的;如果调节后双方的余额仍不相等,就表明还存在记账错误,应进一步查明原因,并按照错账更正的方法予以更正。

  调节后的余额表示:企业可以动用的银行存款的实有数额。

  【举例7-6】某企业20×1年9月30日银行存款日记账的账面余额为820000元,银行对账单的余额为950000元,经逐笔核对,查明有以下几笔未达账项:

  (1)企业9月28日开出转账支票4500元,企业已记账,而收票人尚未向银行办理进账手续,银行尚未记账。

  (2)企业9月29日将收到的转账支票6000元送存银行,企业已记账,而银行因尚未办妥划款手续尚未记账。

  (3)9月29日银行收取了企业短期借款第三季度的利息1500元,银行已记账,而企业尚未收到银行的计付利息通知单,尚未记账。

  (4)9月30日银行代企业收入销货款133000元,银行已记账,而企业尚未收到银行收款通知,尚未记账。

  根据上述资料,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如表7-2所示:

项目 金额 项目 金额
银行存款日记账 820000 银行对账单 950000
加:银行已收企业未收 133000 加:企业已收银行未收 6000
减:银行已付企业未付 1500 减:企业已付银行未付 4500
调节后金额 951500 调节后金额 951500

  需要注意的是:“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只是一种对账工具,并不是会计凭证,不能作为调整账面记录的依据,不能根据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来调整账面记录,未达账项只有在收到有关凭证后才能进行有关账务处理。

  【举例7-7】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整后余额是企业当时实际可以动用的存款数额。( )

  【答案】√

  【举例7-8】某企业20×1年8月31日与开户银行对账时,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的账面余额为14500元,银行对账单余额为18000元,查明的未达账项有两笔:一是银行已代收的外埠销货款4300元,企业尚未入账;二是企业存入的转账支票800元,银行尚未入账。则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中调节后的存款余额为( )元。

  A.19600

  B.11000

  C.18800

  D.21500

  【答案】C

  【举例7-9】某企业6月末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为80000元,银行送来的对账单余额为82425元,经对未达账项调节后双方的余额均为83925元。则月末该企业银行存款的实有数额是( )元。

  A.3925

  B.83925

  C.82425

  D.80000

  【答案】B

  二、实物资产的清查方法

  由于实物的形态、体积、重量、码放方式等不尽相同,因而所采用的清查方法也不尽相同。主要有以下两种清查方法:

  (一)实地盘点法

  实地盘点法是指在财产物资存放现场逐一清点数量或用计量仪器确定其实存数的一种方法。

  (二)技术推算法

  适用于煤炭、砂石等大宗物资的清查。

  对实物资产的数量进行清查的同时,还要对实物的质量进行鉴定。为了明确经济责任,进行实物清查时,实物保管人员和盘点人员必须同时在场。

  对于财产物资的盘点结果,应逐一填制“盘存单”,由盘点人和实物保管人签字或盖章。“盘存单”既是记录盘点结果的书面证明,也是反映财产物资实存数的原始凭证。相关人员还应根据盘存单和账簿记录,编制“实存账存对比表”(其一般格式见教材表7-4)。该表是用以调整账簿记录的重要原始凭证,也是分析差异产生、明确经济责任的重要依据。

  三、往来款项的清查方法

  往来款项,是指各种债权债务结算款项,主要包括应收款项、应付款项和预收、预付款项等。往来款项的清查一般采用发函询证的方法进行核对。

  【举例7-10】下列属于实物资产清查范围的是( )。

  A.现金

  B.存货

  C.有价证券

  D.应收账款

  【答案】B

  【举例7-11】企业财产清查中,可以作为调整账簿记录的原始凭证的有( )。

  A.库存现金盘点报告表

  B.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C.实存账存对比表

  D.盘存单

  【答案】AC

  相关推荐:

  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基础讲义汇总

  2013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必背考点汇总

  备考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经验技巧大汇总

  各地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