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正文

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精讲笔记(8)

来源:考试吧 2013-03-18 9:07: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查看汇总: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精讲笔记汇总 热点文章

第二节 复式记账

  【思考题】

  1.什么是复式记账法?

  2.为什么叫借贷记账法?借贷是什么含义?

  3.如何确定账户的增减变化应记在借方还是贷方?

  4.什么是会计分录?如何记录会计分录?

  5.试算平衡的原理是什么?它能否发现所有的记账错误?

  6.总分类科目和明细分类科目是什么关系?什么是平行登记?

  一、复式记账法

  所谓记账方法,就是在账簿中登记经济业务的方法。按其记录经济业务方式的不同,记账方法可以分为:单式记账法和复式记账法。

  单式记账法,是指对所发生的经济业务只在一个账户进行登记的记账方法,是一种不完整的简易记账方法。

  复式记账法,是以资产与权益平衡关系作为记账基础,对每一笔经济业务都要以相等的金额,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登记,是一种系统地反映资金运动变化结果的记账方法。

  复式记账法相比单式记账法,有两个明显的特征:

  一是基于“资产=权益”的会计恒等关系,对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在至少两个账户上相互联系地进行分类记录,可以全面地、系统地反映各项经济业务的全貌;

  二是可以利用会计要素之间的勾稽关系,对记录的结果进行试算平衡,以检查账户记录的准确性。

  【例题3—3】在复式记账法下,对每项经济业务都要以相等的金额,在( )。

  A.一个或一个以上账户中登记

  B.两个账户中登记

  C.两个或两个以上账户中登记

  D.相互关联的两个或两个以上账户中登记

  【答案】D

  二、借贷记账法

  (一)借贷记账法的概念

  借贷记账法是以“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为理论依据,以“借”和“贷”为记账符号,以“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为记账规则,反映会计要素增减变动情况的一种复式记账法。

  (二)借贷记账法的记账符号

  借贷记账法是以“借”和“贷”作为记账符号,用以指明记账的增减方向、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和账户余额的性质等。“借”和“贷”作为记账符号,都具有增加和减少的双重含义。“借”和“贷”何时为增加、何时为减少,必须结合账户的具体性质才能准确说明(即:取决于账户的性质)。

  (三)借贷记账法的会计科目结构

  账户,是拥有一定格式的账页,账户的名称是会计科目。

  如果采取最简单的形式,一个账户仅仅有三个要素:(1)标题(会计科目);(2)左方栏,称为借方;(3)右方栏,称为贷方。这种形式的账户称为T型(或丁字)账户。

  1、资产类账户的基本结构

  资产类账户的增加,记录在账户的借方(左方),资产类账户的减少,记录在账户的贷方(右方)。资产类账户的余额一般在借方,用公式表示:

  资产类账户期末余额 =期初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

  2、负债类及所有者权益账户的基本结构

  负债类及所有者权益账户的增加,记录在账户的贷方(右方),负债类及所有者权益账户的减少,记录在账户的借方(左方)。负债类及所有者权益账户的余额一般在贷方,用公式表示:

  负债类及所有者权益账户期末余额 =期初余额+本期贷方发生额—本期借方发生额

  3、成本类账户的基本结构

  成本类会计科目的结构与资产类相同。成本类账户的增加,记录在账户的借方(左方),成本类账户的减少,记录在账户的贷方(右方)。成本类账户如有余额,一般在借方。

  4、损益类账户的基本结构

  (1)收入类账户的结构

  收入类账户与所有者权益类账户结构相同,贷方登记增加,借方登记减少。不同点在于:收入类账户期末一般无余额。

  (2)费用类账户的结构

  费用类账户与所有者权益类账户结构相反,借方登记增加,贷方登记减少。不同点在于:费用类账户期末一般无余额。

 

  【例题3—4】在借贷记账法下,将账户划分为借、贷两方,哪一方登记增加,哪一方登记减少的依据是( )。

  A.凡借方都登记增加,贷方都登记减少

  B.记账方法

  C.金额大小

  D.账户的性质

  【答案】D

  【例题3—5】采用借贷记账法时,资产账户的结构特点是( )。

  A.借方登记增加、贷方登记减少,期末余额在借方

  B.借方登记减少、贷方登记增加,期末余额在贷方

  C.记增加、贷方登记减少,期末一般无余额

  D.借方登记减少、贷方登记增加,期末一般无余额

  【答案】A

  (四)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

  运用借贷记账法登记经济业务时,首先应根据经济业务的内容,确定它所涉及的账户,然后确定该账户的变动情况,即增加还是减少,最后确定应将其记入该账户的左方还是右方,即借方还是贷方。归纳起来就是: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基础讲义汇总

  2013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必背考点汇总

  备考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经验技巧大汇总

  各地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