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贵州 > 正文

2012贵州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重点串讲(35)

2012年贵州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于5月21日开考,考试吧搜集整理“2012贵州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重点串讲”,帮助考生备考。

  查看汇总:2012贵州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重点串讲汇总

  第五节 收入、成本和费用

  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包括销售商品收入、提供劳务收入和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等。

  成本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种经济资源的耗费。产品生产成本一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

  费用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包括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等。本节简要介绍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生产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的账务处理。

  一、收入

  收入按企业经营业务的主次分为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企业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通过“主营业务收入”科目核算,并通过“主营业务成本”科目核算为取得主营业务收入发生的相关成本。企业实现的原材料销售收入、包装物租金收入、固定资产租金收入、无形资产使用费收入等,通常通过“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核算,并通过“其他业务成本”科目核算为取得其他业务收入发生的相关成本。

  【例l0一21】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一批商品,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售价为700000元,增值税税额为ll9000元。甲公司已将商品送抵乙公司,并收到乙公司支付的货款819000元。该批商品的成本为600000元。相关会计分录如下:

  (1)取得商品销售收入

  借:银行存款 819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700000

  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19000

  (2)结转商品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 600000

  贷:库存商品 600000

  【例l0一22】甲公司销售一批原材料,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售价为30000元,增值税税额为5100元,款项已由银行收讫。该批原材料的实际成本为23000元。相关会计分录为:

  (1)取得原材料销售收入

  借:银行存款 351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3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5100

  (2)结转材料成本

  借:其他业务成本 23000

  贷:原材料——××材料 23000

  二、成本

  产品成本主要通过“生产成本”和“制造费用”科目核算。“生产成本”科目核算企业进行工业性生产发生的各项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科目核算企业生产车间(部门)为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项间接费用,包括生产车间发生的机物料消耗、管理人员的工资、折旧费、办公费、水电费、季节性停工损失等。在生产一种产品的车间中,制造费用可以直接计入产品成本;在生产多种产品的车间中,企业应根据制造费用的性质,合理选择分配方法,将制造费用分配计入各种产品成本。

  【例l0—23】20×9年3月1日,甲公司收到一批订单。要求在本月底之前生产完成A产品和B产品各200件。甲公司如期完成任务,所有产品已于3月31日入库。本月其他资料如下:

  (1)领用某种材料5000千克,其中A产品耗用3000千克,B产品耗用2000千克,该材料单价l00元;(2)生产A产品发生的直接生产人员工时为4000小时,B产品为2000小时,每工时的标准工资为l0元;(3)生产车间发生管理人员工资、折旧费、水电费等90000元。假定该车间本月仅生产了A和B两种产品,甲公司采用生产工人工时比例法对制造费用进行分配。相关会计分录为:

  (1)核算产品成本

  A产品应分配的制造费用=90000÷(4000+2000)×4000=60000(元)

  B产品应分配的制造费用=90000÷(4000+2000)×2000=30000(元)

  A产品的生产成本=3000×100+4000×10+60000=400000(元)

  B产品的生产成本=2000×100+2000×10+30000=250000(元)

  借: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A产品400000

  ——B产品250000

  贷:原材料——××材料 500000

  应付职工薪酬 60000

  制造费用 90000

  (2)产品入库

  借:库存商品——A产品 400000

  ——B产品 250000

  贷: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A产品400000

  ——B产品250000

  三、费用

  企业的费用主要包括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等。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的会计分录见【例l0一21】、【例l0一22】,营业税金及附加的会计分录见【例l0一14】,财务费用的会计分录见【例l0—15】。以下举例说明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会计分录。

  销售费用是指企业在销售商品和材料、提供劳务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企业在销售商品过程中发生的包装费、保险费、展览费和广告费等,以及企业发生的为销售本企业商品而专设的销售机构的职工薪酬、业务费、折旧费等。管理费用是指企业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的各种管理费用,包括企业在筹建期间发生的开办费、董事会和行政管理部门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发生的或者应由企业统一负担的公司经费等。

  【例l0一24】某公司销售部和行政部8月份共发生费用350000元。其中,销售人员薪酬150000元,销售部专用办公设备折旧费60000元;行政人员薪酬80000元,行政部专用办公设备折旧费25000元,以现金报销行政人员差旅费15000元(假定报销人未预借差旅费),发生业务招待费20000元(以银行存款支付)。

  借:销售费用 210000(150000+60000)

  管理费用 l40000(80000+25000+15000+20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 230000(150000+80000)

  累计折旧 85000(60000+25000)

  库存现金 l5000

  银行存款 20000

  四、营业外收支

  企业的营业外收入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盘盈利得、罚款利得、捐赠利得等,企业取得的营业外收入应通过“营业外收入”科目核算。营业外收入的会计分录见【例l0一7】。企业的营业外支出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盘亏损失、罚款支出、公益性捐赠支出、非常损失等,企业发生的营业外支出,应通过“营业外支出”科目核算。

  【例l0一25】某企业用银行存款支付税款滞纳金34000元。会计分录为:

  借:营业外支出 34000

  贷:银行存款 34000

  相关推荐:

  2012年贵州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

  2012年贵州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时间安排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