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贵州 > 正文

2012贵州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重点串讲(33)

2012年贵州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于5月21日开考,考试吧搜集整理“2012贵州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重点串讲”,帮助考生备考。

  查看汇总:2012贵州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重点串讲汇总

  第三节 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

  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常见的债权债务包括:各种应收、预付、应付、应交款项以及各种借款等。债权主要包括: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等;债务主要包括: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和应交税费等。本节主要介绍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短期借款、长期借款等债权债务发生和结算的账务处理。

  一、应收及预付款项

  企业的应收款项包括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等;预付款项指企业按照合同规定预付的款项。

  (一)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科目用于核算应收账款的增减变动及其结存情况。不单独设置“预收账款”科目的企业,预收的账款也在“应收账款”科目核算。“应收账款”科目借方登记应收账款的增加,贷方登记应收账款的收回及确认的坏账损失,期末余额一般在借方,反映企业尚未收回的应收账款;如果期末余额在贷方,则反映企业预收的款项。

  【例l0一8】甲公司采用托收承付结算方式向乙公司销售一批商品,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记载的价款为200000元,增值税额34000元,已办理托收手续。相关会计分录为:

  借:应收账款——乙公司 234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2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4000

  甲公司实际收到款项时

  借:银行存款 234000

  贷:应收账款——乙公司 234000

  (二)应收款项减值

  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应收款项的账面价值进行检查,有客观证据表明该应收款项发生减值的,应当将该应收款项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减记的金额确认减值损失,计提坏账准备。

  企业应当设置“坏账准备”科目,核算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计提、转销等情况。“坏账准备”科目的贷方登记当期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借方登记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金额和冲减的坏账准备金额,期末余额一般在贷方,反映企业已计提但尚未转销的坏账准备。

  坏账准备可按下列公式进行计算:

  当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当期应收款项期末余额×坏账准备计提率一(或+)“坏账准备”科目的贷方(借方)余额

  【例l0—9】20×8年l2月31日,甲公司对应收乙公司的账款进行减值测试。应收账款余额合计为l00000元,甲公司根据乙公司的资信情况确定按10%计提坏账准备。假定20×8年l2月31日“坏账准备”科目余额为0,则甲公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为l0000元(100000×10%一0)。会计分录为:

  借:资产减值损失 l0000

  贷:坏账准备 l0000

  假设20×9年6月,甲公司对乙公司的应收账款实际发生坏账损失7000元。甲公司确认坏账损失时的会计分录为:

  借:坏账准备 7000

  【例l0—l0】沿用【例10—9】,甲公司20×9年末应收乙公司的账款金额为120000元,经减值测试,甲公司决定仍按10%计提坏账准备。则甲公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为9000元[120000×10%一(10000—7000)]。会计分录为:

  借:资产减值损失 9000

  贷:坏账准备 9000

  (三)预付账款

  “预付账款”科目用于核算预付账款的增减变动及其结存情况。预付款项不多的企业,可以不设置“预付账款”科目,直接通过“应付账款”科目核算。企业根据购货合同的规定向供应单位预付款项时,借记“预付账款”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企业收到所购物资,按应计入购入物资成本的金额,借记“原材料”、“库存商品”、“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等科目,贷记“预付账款”科目;当预付货款小于采购货物所需支付的款项时,应将不足部分补付,借记“预付账款”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当预付货款大于采购货物所需支付的款项时,对收回的多余款项应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预付账款”科目。

  【例l0一11】甲公司向乙公司采购材料5000吨,单价l0元,所需支付的款项总额50000元。20×9年9月12日,甲公司按照合同规定向乙公司预付货款的50%。9月30日,收到乙公司发来的5000吨材料,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记载的价款为50000元,增值税额为8500元。甲公司以银行存款补付其余款项。假定不考虑其他税费。相关会计分录如下:

  (1)预付50%货款

  借:预付账款——乙公司25000

  贷:银行存款 25000

  (2)收到材料

  借:原材料——××材料 5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8500

  贷:预付账款——乙公司 58500

  借:预付账款——乙公司 33500

  贷:银行存款 33500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2年贵州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

  2012年贵州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时间安排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