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广东 > 正文

2012广东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串讲讲义(16)

考试吧搜集整理了“2012广东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串讲讲义”,帮助考生备考。

  查看汇总:2012广东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串讲讲义汇总

  第四节 销售过程的核算

  销售过程的业务包括:销售收入的取得、销售成本的结转、销售费用的发生、销售税金及附加。

  1、销售收入的取得

  企业卖了东西,即销售成立,在取得收入的时候,一般会引起一项资产增加。这项收入称“主营业务收入”,记在贷方;另一方面,企业销售产品会导致增值税的纳税义务增加,因此“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这项负债增加,记在贷方。从借方来看,是一项资产增加,这项资产可能是“银行存款”,也可能是“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债权。

  借: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应收票据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赊销货款的收回

  实务中,赊销是比较常见的,到了约定的时间,我们将收回货款,这是一项债权的收回,银行存款增加,记在借方;“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债权减少,记在贷方。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账款/应收票据

  3、预收账款

  (1)预收

  有时候,我们可能在销售之前向客户收取了货款,因此我们有以后向人家卖货的义务,所以在银行存款这项资产增加的同时,“预收账款”这项负债增加,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

  贷:预收账款

  (2)发出货物,销售实现

  销售实现,一方面取得“主营业务收入”,记在贷方;一方面发生增值税纳税义务,也记在贷方;由于客户之前已支付货款,所以这项收入的取得表现的不是资产增加,而是“预收账款”负债的减少,记在借方:

  借:预收账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4、发生销售费用

  为了加大销售,我们可能会采取很多促销手段,因此发生的广告费、承担的运费、销售人员的经费等,都应计入“销售费用”账户,费用发生记在借方;相应的消耗的资产,记在贷方:

  借:销售费用

  贷:银行存款等

  5、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算与缴纳

  (1)纳税义务的发生

  城市维护建设税是根据本月企业交的增值税额的百分比计算出来的。因此,这项费用的发生,与企业的销售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称“营业税金及附加”,记在借方;但进行纳税申报的时候,并没有直接交税,因此会有“应交税费”负债的增加,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借:营业税金及附加

  贷: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2)纳税义务的履行

  交税,相当于以银行存款偿还应交税费。应交税费减少,记在借方;银行存款减少,记在贷方,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贷:银行存款

  6、销售成本的结转

  前面我们销售实现时,我们反映了主营业务收入的取得,相应会有货款的收取。但同时,企业为了销售,是要付出相应代价的,即一项费用发生同时一项资产减少。这项费用与“主营业务收入”存在很强的因果关系,称“主营业务成本”,记在借方;减少的资产自然是“库存商品”,记在贷方。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7、销售原材料

  企业原材料买进来,本意不是为了要销售,因此销售原材料不是主营业务,而是其他业务,包括销售收入的取得与销售成本的结转。

  (1)原材料销售收入取得

  借:银行存款、应收账款、预收账款、应收票据等

  贷:其他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原材料销售成本的结转

  借:其他业务成本

  贷:原材料

  相关推荐:

  2012年广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2年广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2012年广东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串讲讲义

  2012年广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