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正文

2012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辅导讲义(4)

考试吧搜集整理了“2012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辅导讲义”,切中考试重点,帮助考生备考。

  查看汇总:2012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辅导讲义汇总

  第四节:会计方法

  一、会计方法的概述

  会计方法是指用何种手段去实现会计的任务,完成会计核算和监督的职能。会计的方法包括会计核算、会计分析、会计考核、会计预测和会计决策方法等。其中,会计核算方法是最基本、最主要的方法。本节只介绍会计核算的方法,它是初学者学习会计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至于会计预测、控制方法以及会计分析方法将在以后相关课程中,结合具体业务讲述。

   二、会计的核算方法

  会计核算的方法,是对会计对象进行连续、系统、全面地核算和监督所应用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七种专门方法:设置会计科目及账户、复式记账、填制和审核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编制会计报表。这七种方法相互联系共同组成会计核算的方法体系。

  (一)、设置会计科目及账户

  设置会计科目及账户,是对会计对象具体内容进行的分类反映和监督方法。会计对象包含的内容纷繁复杂,设置会计科目及账户就是根据会计对象具体内容的不同特点和经济管理的不同要求,选择一定的标准进行分类,并事先规定分类核算项目,在账簿中开设相应的账户,以取得所需要的核算指标。

  正确、科学地设置会计科目及账户,细化会计对象,提供会计核算的具体内容,是满足经营管理需要,完成会计核算任务的基础。

  (二)复式记账

  复式记账是指对每一项经济业务都要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登记的一种方法。复式记账一方面能全面地、系统地反映经济业务引起资金运动增减变化的来龙去脉;另一方面通过账户之间的一种平衡关系,检查会计记录的正确性。例如,用银行存款6 000元购买材料,采用复式记账法就要同时在“原材料”账户和“银行存款”账户分别反映材料增加了6000元,银行存款减少了6000元。这样就能在账户中全面核算并监督会计对象。

  (三)填制和审核凭证

  各单位发生的任何会计事项都必须取得原始凭证,证明其经济业务的发生或完成。原始凭证要送交会计进行审核,审核其填制内容是否完备、手续是否齐全、业务的发生是否合理合法等,经审核无误后,才能编制记账凭证。记账凭证是记账的依据,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统称为会计凭证。审核和填制会计凭证四会计核算的一种专门方法,它能保证会计记录的完整、可靠,提高会计核算质量。

  (四)登记账簿

  账簿是具有一定格式,用来记账的簿籍。登记账簿就是根据会计凭证,采用复式记账法,把经济业务分门别类、内容连续地在有关账簿中进行登记的方法。借助于账簿,就能将分散的经济业务的进行分类汇总,系统地提供每一类经济活动的完整资料,了解一类或全部经济活动发展变化的全过程,更加适应经济管理的需要。账簿记录的各种数据资料,也是编制财务报表的重要依据。所以,登记账簿四会计核算的主要方法。

  (五)成本计算

  成本计算是按照一定对象归集和分配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以便确定各该对象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的一种专门方法。例如工业企业要计算生产产品的成本,就要把企业进行生产活动所耗用的材料,支付的工资,以及发生的其他费用加以归集,并计算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产品成本是综合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一项重要指标。正确地进行成本计算,可以考核生产经营过程的费用支出水平,同时又是确定企业盈亏和制定产品价格的基础。并为企业进行经营决策,提供重要数据。

  (六)财产清查

  财产清查就是通过对各项财产物质、货币资金进行实物盘点,对往来款项进行核对,以查明实存数同账存数是否相符的一种专门方法。正财产清查中发现有财产、资金账面数额与实存数额不符的情况,应该即使调整账簿记录,是账存数与实存数一致,并查明账实不符的原因,明确责任。通过财产清查,可以查明各项财产物资、债权债务、所有者权益的情况,可以促进企业加强物资管理,保证财产的完整,并能为编制会计报表提供真实、准确的资料。

  (七)编制会计报表

  编制会计报表是根据账簿记录的数据资料,采用一定的表格形式,概括、综合地反映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的一种方法。编制会计报表是对日常核算工作的总结,是在账簿记录基础上对会计核算资料的进一步加工整理。会计报表提供的资料是进行会计分析、会计检查的重要依据。

  从填制会计凭证到登记账簿、编制出会计报表,一个会计浅见(一般指一个月)的会计核算工作即告结束,然后按照上述程序进入新的会计期间,如此循环往复,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这个过程也称为会计循环。 上述会计核算的方法是相互联系、密切配合,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核算方法体系。这些方法相互配合运用的程序是:1.经济业务发生后,取得和填制会计凭证;2.按会计科目对经济业务进行分类核算,并运用复式记账法在有关会计账簿中进行登记;3.对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费用进行成本计算;4.对账簿记录通过财产清查加以核实,保证账实相符;5.期末,根据账簿记录资料和其他资料,时行必要的加工计算,编制会计报表。它们之间的联系如图表1—4所示:

 

图表1—4 会计核算的方法体系

  [复习思考题]

  ⒈ 简述会计的含义及特点。

  ⒉ 什么是会计的职能?会计的基本职能有那些特点?

  3.什么是企业会计对象?企业会计对象要素包括哪些内容?

  4、 什么是资产?资产有哪些特征?资产如何分类?资产包括哪些内容?

  5、什么是负债?负债有哪些特征?负债如何分类?

  6、什么是所有者权益?所有者权益有哪些内容?

  7、什么是收入?收入有哪些特征?收入包括哪些内容?

  8、什么是费用?费用如何分类?

  9.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有哪些?其作用是什么?

  10.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会计核算一般原则有哪些?其中会计要素确认计量的原则有哪些?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原则有哪些?会计修订性惯例要求的原则有哪些?

  11. 什么是权责发生制?什么是收付实现制?二者对收入和费用的确认有何区别?

  12. 什么是收益性支出?什么资本性支出?二者有何特点?

  13、会计核算方法体系有哪些内容构成?它们之间的联系是什么?

  相关推荐:

  各地2012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2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