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1重庆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重点总结(14)

考试吧整理了“2011重庆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重点总结”,帮助考生巩固知识重点,备考2011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更多:2011重庆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重点总结汇总

  第六节 税款征收

  税款征收是税收征收管理工作中的中心环节,是全部税收征管工作的目的和归宿,在整个税收工作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一、税款征收的原则

  (一)税务机关是征税的唯一行政主体

  根据《征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除税务机关、税务人员以及经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委托的单位和人员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税款征收活动。”

  (二)税务机关只能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征收税款

  税务机关代表国家向纳税人征收税款,不能任意征收,只能依法征收。

  (三)税务机关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开征、停征、多征、少征、提前征收或者延缓征收税款或者摊派税款。

  税务机关是执行税法的专职机构,既不得在税法生效之前先行向纳税人征收税款,也不得在税法尚未失效时,停止征收税款,更不得擅立章法,新开征一种税。

  (四)税务机关征收税款必须遵守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的原则

  (五)税务机关征收税款或扣押、查封商品、货物或其他财产时,必须向纳税人开具完税凭证或开付扣押、查封的收据或清单

  《征管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税务机关征收税款时,必须给纳税人开具完税凭证。”

  (六)税款、滞纳金、罚款统一由税务机关上缴国库

  《征管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税收征收管理范围和税款入库预算级次,将征收的税款缴入国库。”这也是税款征收的一个基本原则。

  (七)税款优先的原则

  《征管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

  第四十五条 税务机关征收税款,税收优先于无担保债权,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纳税人欠缴的税款发生在纳税人以其财产设定抵押、质押或者纳税人的财产被留置之前的,税收应当先于抵押权、质权、留置权执行。

 

  【举例】甲企业欠缴税款100万元,后向银行贷款100万元,以自己的一台设备提供抵押,当甲企业不能清偿银行100万元时,应该拍卖该设备,以拍卖的价款清偿,但依据税款优先原则,拍卖的价款必须先清偿100万元的税款,然后再清偿银行的100万元。

  纳税人欠缴税款,同时又被行政机关决定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税收优先于罚款、没收违法所得。

  1.税收优先于无担保债权。

  2.纳税人发生欠税在前的,税收优先于抵押权、质权和留置权的执行。

  3.税收优先于罚款、没收非法所得

  纳税人欠缴税款,同时又被行政机关决定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税收优先于罚款、没收违法所得。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1年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模拟试题汇总

  2011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备考辅导资料汇总

  2011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备考策略和解题技巧汇总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历年真题汇总(2003—2010)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