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1河北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学习笔记(17)

考试吧提供了2011河北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学习笔记,帮助考生梳理知识点,备战2011年河北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第四章 会计职业道德

  第一节 职业道德与会计职业道德的概念

  一、职业道德的概念和主要内容

  (一)职业道德的概念

  1.道德的概念。

  2.职业道德的概念。职业道德是指在一定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一定职业特征的、调整一定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

  【例题·单选题】会计职业道德是指会计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 )。

  A.工作制度和纪律

  B.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

  C.法律和法规

  [答案]B

  (二)职业道德的本质

  第一,职业道德是社会经济关系所决定的社会意识形态。

  第二,职业道德是职业活动对职业行为的道德要求,与职业活动的要求密切相关。

  第三,职业道德是调节职业活动形成的各种职业关系的手段。

  (三)职业道德的特征:

  (1)职业道德具有职业性。职业道德的内容与职业实践活动紧密相连,反映着特定职业活动对从业人员行为的道德要求。

  (2)职业道德具有实践性。职业道德总是与具体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因而具有较强的实践性。

  (3)职业道德具有继承性。不同历史阶段的职业道德具有继承关系。

  (四)职业道德的作用:

  (1)促进职业活动的健康进行。同时也促进职业的健康发展。

  (2)对社会道德风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五)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

  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了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即“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1.爱岗敬业,就是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勤勤恳恳,乐于奉献。

  2.诚实守信,诚实就是以诚相待,不弄虚作假。守信就是信守诺言,说话算数。

  3.办事公道是指处理各种职业事务要公道正派、不偏不倚,不因职位高低、贫富亲疏的差别而区别对待。

  4.服务群众是指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要,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

  5.奉献社会是职业道德的出发点和归宿。奉献社会就是要履行对社会、对他人的义务,自觉地、努力地为社会、为他人做出贡献。当社会利益与局部利益、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要求每一个从业人员把社会利益放在首位。

  相关推荐:

  2011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方式汇总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及练习题汇总

  2011河北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学习笔记汇总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备考策略及解题技巧总结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