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多地楼市限购松动欲救市:地方政府比房企更着急

考试吧整理:多地楼市限购松动欲救市:地方政府比房企更着急

  “救市” 地方政府比房企更着急

  随着安徽铜陵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地方政府政策“松绑”的星星之火似乎开始燎原。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部分区域量价齐跌。在新型城镇化潜力巨大、房地产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的背景下,楼市是否真到了需要政府“托市”的地步?

  分析人士认为,一些地方政府打着市场化的旗号行松绑之实,这种倾向需要警惕。如果后续跟进城市动作过大,不排除有被叫停的可能。未来需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区域一体化,为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长久支撑。

  多地限购松动

  在市场低迷,降价案例频现的背景下,部分中小城市地方政府酝酿“松绑”楼市调控。其中,温州、杭州、长沙和福建最先传出风声,但到目前为止,这些地区均未有明显的动作,反而是别的城市真正付诸行动。

  安徽铜陵市政府日前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首次购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由30%降低为20%,同时还在契税补贴等方面配套制定了一系列利好政策。

  4月28日,南宁市房管局发文称,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政策规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有市场传言称,为促进滨海新区楼市发展,滨海将实施差别化限购,只要滨海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同时,滨海新区还将推出共有产权模式购房政策,交一成首付就能买房。

  无锡政府也于此前发布文件称,自5月1日起,在无锡市购商品房(含二手房)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本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

  除安徽铜陵外,其余城市并未发布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红头文件”予以调整,从而避开“救市”嫌疑。如南宁的调整,是依据《关于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政策规定》,有关天津的政策动向甚至未见文件,仅是市场传言。但业界普遍认为,一些楼市极度低迷的地方政府的确存有“救市”心态。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昨日发布了完善购房入户政策的通知。自6月1日起,成都市调整灾后重建的落户政策,规定最大变动为购房满90平米以上住房且缴纳社保满一年以上才能落户。虽然其收紧了落户条件,但仍有分析认为其将利好大户型房屋的销售。

  每逢市场低迷地方就出台政策,是我国房地产发展史上常见的一幕。上次出现类似的政府行为,还要追溯到2011年下半年。当时,在“新国八条”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双低迷,佛山、芜湖等地出手“救市”,但其“救市”行为最终被叫停。

  房企心态复杂

  今年以来,市场弥漫着一股悲观情绪,楼市成交量始终低迷。一些二三线城市虽被爆出供应过剩,但并未引发市场关注。就在外界将市场低迷归咎于节假日和季节因素时,从3月下旬开始,杭州等地的楼盘出现降价现象,随后向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蔓延。

  进入“小阳春”的4、5月份,房地产交易仍然处于近几年同期低点,土地市场也未有起色。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监测,今年4月,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26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7%,同比减少21%。“五一”长假期间,楼市更是遭遇冰点。

  资本的动向也在悄然生变。一方面,李嘉诚出售内地物业,将目光转向欧洲市场;另一方面,嘉实地产停止拟推出的“嘉实房地产投资中国综合回报基金”,被认为是嘉实基金退出中国楼市。

  在这种情况下,房企的悲观情绪蔓延,主要体现在,房企收缩扩张步伐,谨慎拿地。世茂集团副总裁兼营销总经理蔡雪梅6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世茂一方面尽快消化存货,另一方面在区域和拿地选择上将更为审慎,不会再进行大规模扩张。

  经历了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房地产市场真的见顶了吗?

  “以前是黄金时代,现在是白银时代。”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城市化还远未结束。郁亮的表态是针对网传万科公司副总裁毛大庆“楼市风险论”的解释。他认为,警示风险并不意味着看空行业,除了“谨慎”,万科仍然强调“乐观”。经过一段悲观情绪的弥漫,业界正陆续开始冷静的思考。

  事实上,即便在市场如此低迷之时,仍有不少资金觊觎楼市。近期,金地、金融街等大型房企先后遭到保险资金举牌,显示出后者对房地产业的兴趣和信心。有分析认为,房地产业正在由高速增长进入低速增长期,如今的市场低迷体现了转型期的阵痛,但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见顶。

  除万科外,还有不少企业维持乐观心态。尽管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成交下滑,但方兴地产对2014年的市场仍然看好。方兴地产主席何操就表示:“展望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将继续企稳向好,行业将受益于长效调控机制的逐步建立而呈现理性增长态势。我们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据悉,去年方兴地产项目的平均去化率达到90%,签约销售额约210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约33%。今年3月,该公司表示,计划将其若干酒店资产和配套业务分拆在港交所独立上市,对淡市不以为然。

  经过多年的发展,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趋势愈加明显。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出台松绑政策的城市均供应过剩、需求不足,且从产业结构上看,“房地产独大”的现象明显。因此,一旦市场出现低迷,对楼市消化和地方经济增长均会带来影响。

  盲目跟风不可取

  地方政府“救市”冲动一旦激起,便难以遏制。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低迷已经影响到一些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拖累当地经济增长,因此个别城市出台的松绑措施,极有可能引起其他城市效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后续跟进放松调控的城市,可能会具有这样几个特征:库存消化周期超过一年;一季度成交面积大幅下滑;购地销售比过高;一季度土地出让金过低;有楼盘出现实质性降价;人口净流出;已建设两个及以上新区等。他表示,除一线城市和个别热点城市之外,上述特征在我国广大二三线城市中普遍存在。因此,很多城市都存在松绑调控的内在冲动。

  张大伟强调,未来松绑的政策空间有很多,主要有六大方向:一为非户籍资格审查放松;二为限购范围放松;三为调整普通住宅界定标准;四为限价政策放松;五为提供购房落户及优惠等刺激性手段;六为公积金政策松动。事实上,大部分调整手段已在本轮政策松绑中有所体现。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明确了“分类调控”原则,对不同城市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控。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两会期间表示,能够由地方政府调整的,尽量不通过中央政府来调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表态规避了“一刀切”的调控模式,但在客观上赋予了地方政府更大的政策空间。

  有专家认为,尽管“分类调控”的原则已定,但如果未来跟风松绑调控的城市过多、尺度过大,则不排除中央出手干预的可能。此前福建、杭州曾传出救市消息,“闽十条”的内容和解释均可谓有鼻子有眼,其最终未能出台,被市场猜测有主管部门干预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铜陵版”政策调整的部分条款,已然触及了之前实施的限购“红线”。分析人士表示,铜陵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由30%降低为20%,将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最低为40%。这两点已超出之前的政策框架。

  专家表示,“分类调控”、“去行政化”是未来楼市政策主要基调,但个别地方高举市场化大旗而行“救市”之实,这种情况需要警惕。楼市政策的调整,应当有步骤、分阶段地进行,对于部分城市过度的“救市”行为,应及时予以纠正,从而明确当前的政策重点,稳定市场预期。同时,在房地产政策之外,还应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以及土地、户籍等多项制度改革,为楼市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教你如何在基金从业考场上超常发挥

  2014年基金从业《基金销售基础》重点辅导整理

  2014基金从业资格《基金销售基础》随章笔记汇总

  2014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备考练习汇总

课程类别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0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0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私募股权投资 刘铁 报名
证券投资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0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道德与规范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共计4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共计567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金融、金融市场
共计597课时
讲义已上传
82572人在学
金融市场与监管
共计443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6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5月基金统考
  • 全国统考
版权声明:如果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基金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基金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vye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