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17会计职称《初级经济法基础》专项练习(12)

来源:考试吧 2016-07-22 9:08: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初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会计职称考试《初级经济法基础》专项练习”,更多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初级会计职称”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会计职称《初级经济法基础》专项练习汇总

  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4小题,每小题1.5分,共3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各项中,属于单方行为的是( )。领学网

  A.立遗嘱

  B.缔结婚姻

  C.签订合同

  D.销售商品

  【答案】A

  【解析】(1)选项A:单方行为是指由法律主体一方的意思表示即可成立的法律行为,如遗嘱、行政命令等;(2)选项BCD:多方行为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多方法律主体意思表示一致而成立的法律行为。

  2.在诉讼时效期间最后6个月内,因( )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暂时停止计算。

  A.发生不可抗力

  B.当事人提起诉讼

  C.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

  D.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

  【答案】A

  【解析】(1)选项A: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诉讼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暂停计算;(2)选项BCD:属于诉讼时效的中断事由。

  3.下列规范性文件中,属于行政法规的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B.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

  C.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

  D.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

  【答案】B

  【解析】(1)选项A属于“法律”;(2)选项B属于“行政法规”;(3)选项C属于“地方性法规”;(4)选项D属于“行政规章”。

  4.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正确的是( )。

  A.仲裁实行自愿原则

  B.当事人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C.当事人不服仲裁裁决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D.仲裁不实行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

  【答案】C

  【解析】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5.下列对法所作的分类中,以法的创制方式和发布形式为依据进行分类的是( )。

  A.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B.根本法和普通法

  C.实体法和程序法

  D.一般法和特别法

  【答案】A

  【解析】(1)选项B:是根据法的内容、效力和制定程序所作的分类;(2)选项C:是根据法的内容所作的分类;(3)选项D:是根据法的空间效力、时间效力或对人的效力所作的分类。

  6.2014年3月1日,甲公司与陈某签订劳动合同,3月5日陈某正式上班,4月1日过了试用期,4月15日领取工资。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与陈某建立劳动关系的起始时间为( )。

  A.3月1日

  B.3月5日

  C.4月1日

  D.4月15日

  【答案】B

  【解析】(1)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3月5日)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2)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7.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非全日制用工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双方当事人可以约定试用期

  B.用人单位终止用工不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C.用人单位不能随时通知劳动者终止用工

  D.双方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答案】B

  【解析】(1)选项A: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不得约定试用期;(2)选项BC: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用工;终止用工的,用人单位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3)选项D: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

  8.某企业职工王某的月工资为7000元,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2000元。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王某每月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为( )元。

  A.160

  B.360

  C.480

  D.560

  【答案】C

  【解析】(1)本人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职工月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作为缴费基数;(2)王某每月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2000×3×8%=480(元)。

  9.张某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纳了4年失业保险费。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张某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

  A.12个月

  B.18个月

  C.24个月

  D.48个月

  【答案】A

  【解析】(1)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2)累计缴费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3)累计缴费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10.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银行汇票出票金额和实际结算金额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如果出票金额低于实际结算金额,银行应按出票金额办理结算

  B.如果出票金额高于实际结算金额,银行应按出票金额办理结算

  C.如果出票金额低于实际结算金额,银行应按实际结算金额办理结算

  D.如果出票金额高于实际结算金额,银行应按实际结算金额办理结算

  【答案】D

  【解析】(1)选项AC:实际结算金额超过出票金额的,银行不予受理;(2)选项BD:银行汇票的实际结算金额低于出票金额的,银行应按照实际结算金额办理结算,多余金额由出票银行退交申请人。

关注考试吧会计职称微信获取精华资料、最新试题、报名信息!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会计职称"

初级QQ群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学习计划如何制定

  2017会计职称《初级经济法基础》备考试题汇总

  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知识点详解汇总

  战完初级会计职称再战中级,一年两证不是梦!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