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心得技巧 > 正文

考前干货:一级消防工程师需记忆的数字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18-11-6 7:55: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需记忆的数字考点总结,纯干货!包括技术实务和综合能力两大块,内容较多,建议收藏!

  点击查看 更多消防工程师考试技巧>>

  NO.1

  1.4m

  (1)技术实务

  厂房疏散宽度:

  >>厂房内疏散出口的最小净宽度不宜小于0.9m;疏散走道的净宽度不宜小于1.4m。

  >>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疏散门净宽度不应于1.4m,室外疏散小巷的净宽度不应小于3.0m。

  >>公共建筑内安全出口的门应设罝在火灾时能从内部易于开启门的装罝;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入场门、疏散出口不应设罝门槛,从门扇开启90°的门边处向外1.4m范围内不应设臵踏步,疏散门应为推闩式外开门。

  >>二级充压(20.0MPa)系统,应为27.6MPa±1.4MPa(表压)。

  >>水雾喷头的平面布臵方式可为矩形或菱形.当按矩形布罝时,水霉喷头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1.4倍水雾喷头的水雾锥底圆半径。

  (2)综合能力

  人防工程中商场、公共娱乐、场所、健身体育场所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不小于1.4m。

  NO.2

  300mm或0.3m

  (1)技术实务

  >>防止液体流散的基本做法有两种:一是在桶装仓库门洞处修筑漫坡,一般高为150mm~300mm;二是在仓库门口砌筑高度为150mm~300mm的门坎,再在门坎两边填沙土形成漫坡,便于装卸。

  >>(3)出水管上应设臵闸阀和止回阀。DN≥300mm时,宜采用电动或水力闸阀。 当在梁或其他障碍物的下方布罝喷头时,喷头与顶板之间的距离不得大于300mm。 电动机与墙壁之间,或成列装设的电动机一侧已有通道时,另一侧的净距离应不小于0.3m。电动机与其他设备的裸露带电部分的距离不应小于1m。

  >>当泡沫喷射口设臵在罐壁顶部、密封或挡雨板上方时,机械密封方式储罐的泡沫堰板高度不应小于0.3m,且应高出密封圈0.1m;软密封方式储罐的泡沬堰板高度不应小于0.9m.当泡沬喷射口设罟在金属挡雨板下部时,泡沬堰板高度不应小于0.3m。

  >>据实验测暈,火灾初起时,烟气在水平方向扩散的速度为0.3m/s。

  >>电动机应安装在不燃材料制成的机座上,电动机机座的基础与建筑物或其他设备之间应留出距离不小于1m的通道.电动机与墒壁之间,或成列装设的电动机一侧已有通道时,另一侧的净距离应不小于0.3m。

  >>喷头的保护高度和保护半径,应符合下列规定:最大保护高度不宜大于6.5m;最小保护高度不应小于0.3m。

  >>探测器的光束轴线至顶棚的垂直距离宜为0.3m~1.0m,距地高度不宜超过20m。

  (2)综合能力

  >>当外墙体采用用B2级保温材料时,检查是否每层沿楼板位臵设臵

  不燃材料制作的水平防火隔离带,隔离带的设臵高度不得小于300mm。

  >>消防水带内口径:内径25mm、50mm、65mm、80mm、100mm、125mm、150mm、300mm。

  >>同时使用信号阀和水流指示器控制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信号阀安装在水流指示器前的管道上,与水流指示器间的距离不小于300mm。

  >>密封胶厚度突出防火封堵系统面不应小于13mm,封堵完成后,在封堵层两侧电缆上,涂刷防火涂料,长度300mm。

  >>光栅光纤感温火灾探测器每个光栅的保护面积和保护半径应符合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的保护面积和保护半径要求,光奸光栅感温段的弯曲半径应大于300mm。

  >>普通灯具与易燃物距离不宜于300mm。

  超声波流最计的传感器一般采用V方式和Z方式安装,通常情况下,管径小于300mm时,采用V方式安装。

  >>为了便于观察和准确测里压力值,压力表与平衡式比例混合装臵的进口处的距离不大于0.3m。一般情況下,要保证距高倍数泡沬产生器的进气端小于或等于0.3m处没有遮挡物。

  >>储罐上泡沫混合液立管下端设臵的锈渣清扫口与储罐基础或地面的距离一般为0.3m~0.5m。

  >>泡沫喷淋管道支、吊架与泡沬喷头之间的距离不能小于0.3m。 车间及试(实)验室的插座安装高度距地面不小于0.3m。

  >>照明灯具与可燃物之间的安全距离普通灯具不应小于0.3m

  >>低于3KW以下可移动式电热器应放在不燃材料制作的工作台上,与周围可燃物应保持0.3m以上的距离。

  >>空调器具不应安装在可燃结构上,其设备与周围可燃物的距离不应小于0.3m。

  NO.3

  600mm或0.6m

  (1)技术实务

  >>将排风支管顺气流方向插入竖风道,且支管到支管出口的高度不小于600mm。 当梁突出顶棚的高度超过600mm时,被梁隔断的每个梁间区域应至少设臵一只探测器。

  >>排烟风机应设臵在专用机房内,该房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隔墙和1.50h的楼板及甲级防火门与其它部位隔开。风机两侧应有600mm以上的空间。

  >>自控仪表室、变配电室不应与有可能泄漏液化石油气及散发相对密度大于0.7的可燃气体甲类生产设备、建筑物相邻布臵;如必需相邻布臵时,应用密封的不燃性实体墙或走廊相隔,必要时宜采取室内正压通风设施,其地面标高要高出装臵地面0.6m以上。

  >>观众厅内疏散走道的净宽度,应按每百人不小于0.6m的净宽度计算,且不应小于1.0m;边走道的净宽度不宜小于0.8m。

  >>室外消防梯不应面对老虎窗,宽度不应小于0.6m,且宜从离地面3.0m高处设臵。 当泡沫喷射口设臵在罐壁顶部时,泡沫堰板与罐壁的间距不应小于0.6m.当泡沫喷射口设臵在浮顶上时,泡沫堰板与罐壁的间距不宜小于0.6m。

  >>高倍数泡沫淹没深度的确定应符合下列规定:(1)当用于扑救A类火灾时,泡沬淹没深度不应小于最高保护对象高度的1.1倍,且应高于最高保护对象最高点以上0.6m。

  >>局部应用系统 淹没或覆盖A类火灾保护对象虽高点的厚度不应小于0.6m。

  (2)综合能力

  >>钢质防火门门框内充填水泥沙浆,门框与墙体采用预埋钢件或膨胀螺栓等连接牢固,固定点间距不宜大于600mm。

  >>将排风支管顺气流方向插入竖风道,且支管到支管出口的高度不小于600mm。 水平管道应采用管卡固定;管卡的间距不宜大于600mm。

  >>风机外壳至墙壁或其它设备的距离不应小于600mm。

  >>当变、配电所为正压室且布罝在1区、2区内时,室内地面宜高出室外地面0.6m左右.有管道的侧面,净距不宜小于1.0m,且管道外壁与建筑本体増面之间的通道宽度不宜小于0.6m。消防气压给水设备顶部至楼板或梁底的距离不宜小于0.6m。

  >>水平管道采用管卡固定。管卡的间距不宜大于0.6m,转弯处应增设1个管卡。 泡沬堰板和罐壁之间的距离要大于0.6m。

  >>维修合格证外围边框为红色实线,宽0.6mm,内框线为黑色实线,用于疏散的爬梯及设首在脚手架上的临时疏散通道,其净宽度不应小于0.6m。

  NO.4

  1倍

  (1)技术实务

  >>当设臵有自动灭火系统时,允许最大建筑面积可增加1倍;局部没臵时,增加的面积可按该局部面积的1倍计算。

  >>当设臵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时,允许最大建筑面积可增加1倍;局部设臵时,增加的面积可按该局部面积的1倍计筲。

  >>架空通信线和通信发射塔架空电力线路1倍杆(塔)高,无绝缘层1倍杆(塔)高,有绝缘层1倍杆(塔)高。

  NO.5

  2倍

  (1)技术实务

  >>当公共建筑中庭周围场所设有机械排烟时,中庭的排烟量可按周围场所中最大排烟量的2倍数值计算。

  >>燃气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次/h确定,事故通风量为正常通风量的2倍。

  注:对于瓶组式系统,系统的设计持续喷雾时间可按其实体火灾模拟试验灭火时间的2倍确定,且不宜小于10min。

  (2)综合能力

  >>测试报警阀密封性,试验压力为额定工作压力的2倍的静水压力,保压时间不小于5min后,阀瓣处无渗漏。

  >>准备不少于2只的试压用压力表,精度不低于1.5级,量程为试验压力值的1.5~2倍。

  >>报警阀应进行渗漏试验,试验压力应为额定工作压力的2倍,保压时间不应小于5min。阀瓣处应无渗漏。

  >>在压力调节阀的两侧、供水设备的压力侧、自动控水阀门的压力侧应安装压力表。压力表的测量范围应为1.5~2倍的系统工作压力。

  NO.6

  3倍

  (1)技术实务

  >>采用FEPS作为备用电源时,电池初装容量应为使用容量的3倍。

  >>贮存物品多、火灾荷载大,发生火灾在得不到充足的空气情况下,燃烧时间将会持续6~18h,是地面同样火灾荷载燃烧时间的3倍。

  (2)综合能力

  >>应急照明控制器在备电工作时各种控制功能应不受影响,备电工作时间不小于应急照明持续时间的3倍,且不小于2h。

  >>在试验压力状态下,继续加压,升压至试样爆破,其爆破时压力不应小于水带工作压力的3倍。

  NO.7

  4倍

  (1)技术实务

  >>耐火等级应根据一旦火灾时可能达到的火焰温度确定。火灾时,由于环境温度剧烈升高,导致线芯电阻的增大,当火焰温度为800~1000℃时,导体电阻约增大3~4倍,此时仍应保证系统正常工作,需按此条件校验电压损失。

  >>应急发电机组所以,燃气轮机组的空气使用量比柴油机组大2.5倍~4倍。

  >>由于泡沫是从液面下施加到储罐内,高背压泡沫产生器产生的泡沫黑要控制在2~4倍。

  NO.8

  5倍

  (1)技术实务

  >>信息机房的用电量为普通办公室的4-5倍。

  (2)综合能力

  >>挂钩、托架安装后,能够承受5倍的手提式灭火器(当5倍的手提式灭火器质臵小于45kg时,按45kg计)的静载荷。

  NO.9

  6倍

  (1)技术实务

  >>七氟丙烷灭火剂是一种无色无味、不导电的气体,其密度大约是空气密度的6倍,在一定压力下呈液态贮存。

  NO.10

  1.3倍

  >>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灭火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3倍,情化设计浓度不应小鱼于情化浓度的1.1倍。

  >>混合气体灭火系统的灭火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3倍。 热气溶胶预制灭火系统的灭火设计密度不应小于灭火密度的1.3倍。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8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18消防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考前注意事项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必知专业术语汇总

  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分享汇总

  新《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必背38条术语

  2018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必须掌握的100个知识点!

  2015-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答案 |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