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资料 > 证券市场基础知识 > 正文

名师分析2012年《证券市场基础知识》考点(六)

  (三)按投资标的划分,可分为国债基金、股票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

  1.国债基金。国债基金是一种以国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由于国债的年利率固定,又有国家信用作为保证,因而这类基金的风险较低,适合于稳健型投资者。国债基金的收益会受市场利率的影响,当市场利率下调时,其收益会上升;反之,若市场利率上调,其收益将下降。除此以外,汇率也会影响基金的收益,管理人在购买国际债券时,往往还需要在外汇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

  2.股票基金。股票基金是指以上市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基金的投资目标侧重于追求资本利得和长期资本增值。基金管理人拟定投资组合,将资金投放到一个或几个国家、甚至全球的股票市场,以达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的目的。

  股票基金是最重要的基金品种,它的优点是资本的成长潜力较大,投资者不仅可以获得资本利得,还可以通过股票基金将较少的资金投资于各类股票,从而实现在降低风险的同时保持较高收益的投资目标。按基金投资的分散化程度,可将股票基金划分为一般股票基金和专门化股票基金。前者分散投资于各种普通股票,风险较小;后者专门投资于某一行业、某一地区的股票,风险相对较大。由于股票投资基金聚集了巨额资金,几只甚至l只大规模的基金就可以引发股市动荡,所以各国政府对股票基金的监管都十分严格,不同程度地规定了基金购买某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总额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以防止基金过度投机和操纵股市。

  3.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是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的一种基金,其投资对象期限在1年以内,包括银行短期存款、国库券、公司短期债券、银行承兑票据及商业票据等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市场基金的优点是资本安全性高,购买限额低,流动性强,收益较高,管理费用低,有些还不收取赎回费用。因此,货币市场基金通常被认为是低风险的投资工具。

  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运作,我国证券监管部门作出了较为严格的规定。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其他有关规定,目前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能够进行投资的金融工具主要包括:(1)现金;(2)1年以内(含1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3)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 (4)期限在1年以内.(含1 年)的债券回购;(5)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中央银行票据;(6)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资产支持证券;(7)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于以下金融工具:(1)股票;(2)可转换债券;(3)剩余期限超过397天的债券;(4)信用等级在AAA级以下的企业债券;(5)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一1级或相当于A一1级的短期信用级别及该标准以下的短期融资券;(6)流通受限的证券;(7)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禁止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4.指数基金。指数基金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出现的新的基金品种。其特点是:投资组合模仿某一股价指数或债券指数,收益随着即期的价格指数上下波动。当价格指数上升时,基金收益增加;反之,收益减少。基金因始终保持即期的市场平均收益水平,因而收益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指数基金的.优势是:(1)费用低廉。指数基金的管理费较低,尤其交易费用较低。(2)风险较小。由于指数基金的投资非常分散,可以完全消除投资组合的非系统风险,而且可以避免由于基金持股集中带来的流动性风险。(3)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中,指数基金可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率,可以为股票投资者提供比较稳定的投资回报。(4)指数基金可以作为避险套利的工具。对于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来说,指数基金是他们避险套利的重要工具。由于指数基金收益率的稳定性、投资的分散性以及高流动性,特别适于社保基金等数额较大、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资金投资。

  5.黄金基金。黄金基金是指以黄金或其他贵金属及其相关产业的证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其收益率一般随贵金属的价格波动而变化。

  6.衍生证券投资基金。衍生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以衍生证券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包括期货基金、期权基金、认股权证基金等。这种基金风险大,因为衍生证券一般是高风险的投资品种。

  (四)按投资目标划分,可分为成长型基金、收入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

  1.成长型基金。成长型基金追求的是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基金管理人通常将基金资产投资于信誉度较高、有长期成长前景或长期盈余的所谓成长公司的股票。成长型基金又可分为稳健成长型基金和积极成长型基金。

  2.收入型基金。收入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可带来现金收入的有价证券,以获取当期的最大收入为目的。收入型基金资产的成长潜力较小,损失本金的风险相对也较低,一般可分为固定收入型基金和股票收入型基金。固定收入型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是债券和优先股,因而尽管收益率较高,但长期成长的潜力很小,而且当市场利率波动时,基金净值容易受到影响。股票收入型基金的成长潜力比较大,但易受股市波动的影响。

  3.平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将资产分别投资于两种不同特性的证券上。并在以取得收入为目的的债券及优先股和以资本增值为目的的普通股之间进行平衡。这种基金一般将25%一50%的资产投资于债券及优先股,其余的投资于普通股。平衡型基金的主要目的是从其投资组合的债券中得到适当的利息收益,与此同时又可以获得普通股的升值收益。投资者既可获得当期收入,又可得到资金的长期增值。平衡型基金的特点是风险比较低.缺点是成长的潜力不大。

  (五)交易所交易的开放式基金

  交易所交易的开放式基金是传统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便利性与开放式基金可赎回性相结合的一种新型基金。目前,我国沪、深证券交易所已经分别推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上市开放式基金两类变种。

  1.ETF。ETF是英文“Exchange Traded Funds”的简称,常被译为“交易所交易基金”,上海证券交易所则将其定名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ETF结合了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一方面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另一方面又可以像开放式基金一样申购、赎回。不同的是,它的申购是用一揽子股票换取ETF份额,赎回时也是换回一揽子股票而不是现金。这种交易方式使该类基金存在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机制,可有效防止类似封闭式基金的大幅折价现象。

  (1)ETF的产生。ETF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于1991年推出的指数参与份额(TIPs)是严格意义上最早出现的ETF,但于2000年终止。现存最早的ETF是美国证券交易所(AMEX)于1993年推出的标准普尔存托凭证(SPDRs)。尽管出现的时间不长,但其发展非常迅速。今天,全球主要的证券交易所网站多半在首页醒目位置设立ETF专区,QQQ、SP—DR、DIAMONDS、WEB这类过去人们十分陌生的名词已经成为投资专业人士津津乐道的对象,若干衍生产品市场也及时推出了以ETF为基础的衍生工具。在亚洲地区,自1999年我国香港地区推出盈富基金以来,新加坡、日本、我国台湾等地的交易所也纷纷推出了ETF产品(我国香港称“交易所买卖基金”,我国台湾称“指数股票型证券投资信托基金”)。2004年12月30日,我国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以上证50指数为模板,募集设立了“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50ETF”),并于2005年2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采用的是完全复制法。2006年2月21日,易方达深证100ETF正式发行,这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的第一只ETF。目前,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的ETF共有5只。

  (2)ETF的运行。

  ①参与主体。ETF主要涉及3个参与主体,即发起人、受托人和投资者。发起人即基金产品创始人,一般为证券交易所或大型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受托人受发起人委托托管和控制股票信托组合的所有资产。由于指数型ETF采用指数化投资策略,除非指数有变,一般受托人不用时常调整股票组合,但管理型投资公司ETF的受托人有一定的投资决策自由处置权。受托人一般为银行、信托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投资者为购买ETF 的机构或个人。

  ②基础指数选择及模拟。指数型ETF能否发行成功与基础指数的选择有密切关系。基础指数应该是有大量的市场参与者广泛使用的指数,以体现它的代表性和流动性,同时基础指数的调整频率不宜过于频繁,以免影响指数股票组合与基础指数间的关联性。

  为实现模拟指数的目的,发起人将组合基础指数的成分股票,然后将构成指数的股票种类及权数交付受托机构托管形成信托资产。当指数编制机构对样本股票或权数进行调整时,受托机构必须对信托资产进行相应调整,同时在二级市场进行买进或卖出,使ETF的净值与指数始终保持联动关系。

  ③构造单位的分割。指数型ETF的发起人将组成基础指数的股票依照组成指数的权数交付信托机构托管成为信托资产后,即以此为实物担保通过信托机构向投资者发行ETF。ETF的发行量取决于每构造单位净值的高低。这种股票组合资产分割程序,使ETF的单位净值与损益变化和股价指数的走势相联系。一个构造单位的价值应符合投资者的交易习惯,不能太高或太低,通常将一个构造单位的净值设计为标准指数的某一百分比。构造单位的分割使投资者买卖ETF的最低投资金额远远低于买入各指数成分股所需的最低投资金额,实现了以较低金额投资整个市场的目的,并为投资者进行价值评估和市场交易提供了便利。

  ④构造单位的申购与赎回。ETF的重要特征在于它独特的双重交易机制。ETF的双重交易特点表现在它的申购和赎回与ETF本身的市场交易是分离的,分别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进行。也就是说,ETF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两种不同的交易方式: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在一一级市场交易ETF,即进行申购与赎回;另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ETF,即在交易所挂牌交易。

  在一级市场,ETF的申购和赎回一般都规定了数量限制,即一个构造单位及其整数倍,低于一个构造单位的申购和赎回不予接受。投资者在申购和赎回时,使用的不是现金,而是一揽子股票。由于构造单位就是一组复制的与该ETF基础股价指数成分股的数量和比例相同的股票组合,因此,在申购时,投资者可以从相关的股票市场购买一组包含于某一ETF之内的基础个股,并将它们交付给ETF的托管银行;托管银行在交割后,再将相应数量的ETF份额交给投资者。当投资者所交付的投资组合价值与ETF一个或数个构造单位的价值不相等时,差额由现金补齐。赎回时。投资者将ETF的份额交回到托管银行,换回一揽子股票,而不是现金。这种以货代款的交易方式使ETF不必为应付投资者的经常性赎回而保留大量现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由于在一级市场ETF申购、赎回的金额巨大,而且是以实物股票的形式进行大宗交易,因此只适合于机构投资者。这些机构投资者通常是证券公司或大型机构投资者,他们参与创造新的ETF构造单位,是为了建立自己的存货头寸或满足客户购买ETF的需求。

  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以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方式进行,任何投资者,不管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可以通过经纪人在证券交易所随时购买或出售ETF份额。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买卖ETF的基金份额与基金本身不发生直接关系,他们只是在二级市场交换基金份额的所有权。机构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对构造单位进行分解,并在交易所通过经纪人向个人投资者提供ETF份额。对个人投资者而言,ETF的二级市场交易机制为他们提供了诸多方便。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其资产净值非常接近,一般不存在大的折价或溢价。这是因为ETF的二级市场价格与其资产净值背离时,套利者就会利用申购、赎回机制和二级市场交易机制在一、二级市场之间进行套利交易,使ETF的价格很快回复到其净资产值附近。当然,申购、赎回的规模限制使套利机制的作用受到一定限制,但从美国的实践看,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单位净值基本是一致的。

  2.LOF。上市开放式基金(Listed Open—ended Funds,LOF)是一种可以同时在场外市场进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在交易所进行基金份额交易,并通过份额转托管机制将场外市场与场内市场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一种新的基金运作方式。

  尽管同样是交易所交易的开放式基金,但就产品特性看,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的LOF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首创性。与ETF相区别,LOF不一定采

  用指数基金模式,同时,申购和赎回均以现金进行。2004年10月14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募集设立了南方积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并予2004年12月2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截至2007年底,已经有25只LOF 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