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资料 > 证券投资基金 > 正文

2015证券投资基金考点精讲:证券投资基金分类概述

来源:考试吧 2015-4-10 9:49: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证券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证券投资基金考点精讲”,更多好的内容,请微信搜索“xyzhengquan”进行关注,各种权威考试内容,一手掌握!

  查看汇总:2015年证券从业资格《投资基金》考点精讲汇总 热点文章

  第二章第一节 证券投资基金分类概述

  一、基金分类的困难性

  2004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首次将我国基金的类别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基金等基本类型。

  二、基金分类

  构成基金的要素有多种,因此可以依据不同的标准对基金进行分类。

  (一)根据运作方式的不同,可以将基金分为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可以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交易,但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不固定,基金份额可以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时间和场所进行申购或者赎回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

  (二)根据法律形式的不同,可以将基金分为契约型基金、公司型基金契约型基金是以基金合同为履行依据的,公司型基金是以公司章程为履行依据的。公司型基金有公司的特点,而契约型基金只是按照基金合同履行双方的权利义务。

  目前我国的基金全部是契约型基金。

  (三)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可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基金等。股票基金是指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基金资产60%以上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

  例2-1(2012年3月真题·单选题)

  2004年7月1日施行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首次将我国基金类别分为(  )。

  A.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平衡基金、货币市场基金

  B.股票基金、债券基金、保本基金、ETF

  C.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货币市场基金

  D.股票基金、成长基金、收益基金、指数基金

  【参考答案】C

  【解析】2004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首次将我国的基金类别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基金等基本类型。债券基金主要以债券为投资对象。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基金同时以股票、债券等为投资对象,以期通过在不同资产类别上投资,实现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平衡。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但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比例不符合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规定的为混合基金。

  (四)根据投资目标的不同,可分为增长型基金、收入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增长型基金是指以追求资本增值为基本目标,较少考虑当期收入的基金,主要以具有良好增长潜力的股票为投资对象。收入型基金是指以追求稳定的经常性收人为基本目标的基金,主要以大盘蓝筹股、公司债、政府债券等稳定收益证券为投资对象。平衡型基金则是既注重资本增值又注重当期收入的一类基金。一般而言,增长型基金的风险大、收益高;收入型基金的风险小、收益也较低;平衡型基金的风险、收益则介于增长型基金与收入型基金之间。

  (五)依据投资理念的不同,可分为主动型基金与被动(指数)型基金主动型基金是一类力图取得超越基准组合表现的基金。与主动型基金不同,被动型基金并不主动寻求取得超越市场的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被动型基金一般选取特定的指数作为跟踪的对象,因此通常又被称为指数型基金。

  (六)根据募集方式不同,可分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是指可以面向社会大众公开发售的一类基金;私募基金则是只能采取非公开方式,面向特定投资者募集发售的基金。公募基金主要具有如下特征:可以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发售基金份额和宣传推广,基金募集对象不固定;投资金额要求低,适宜中小投资者参与;必须遵守基金法律和法规的约束,并接受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不能进行公开的发售和宣传推广;投资金额要求高,投资者的资格和人数常常受到严格的限制。与公募基金必须遵守基金法律和法规的约束并要接受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相比,私募基金在运作上具有较大的灵活性,所受到的限制和约束也较少。它既可以投资于衍生金融产品进行买空卖空交易,也可以进行汇率、商品期货投机交易等。私募基金的投资风险较高,主要以具有较强风险承受能力的富裕阶层为目标客户。

  例2-2(2012年3月真题·单选题)

  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私募发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基金发行对象为不确定的机构投资者

  B.基金发行对象为特定的投资人

  C.基金发行对象为不特定投资人

  D.基金发行对象为社会公众

  【参考答案】B

  【解析】私募基金是只能采取非公开方式,面向特定投资者募集发售的基金。

  (七)根据基金的资金来源和用途的不同,可分为在岸基金和离岸基金在岸基金,是指在本国募集资金并投资于本国证券市场的证券投资基金。离岸基金,是指一国的证券基金组织在他国发行证券投资基金份额,并将募集的资金投资于本国或第三国证券市场的证券投资基金。

  (八)特殊类型基金

  1.系列基金

  系列基金又被称为伞型基金,是指多个基金共用一个基金合同,子基金独立运作,子基金之间可以进行相互转换的一种基金结构形式。

  2.基金中的基金

  基金中的基金是指以其他证券投资基金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其投资组合由其他基金组成。我国目前尚无此类基金存在。

  3.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是指通过一定的保本投资策略进行运作,同时引入保本保障机制,以保证基金份额持有人在保本周期到期时可以获得投资本金保证的基金。

  4.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与ETF联接基金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ETF结合了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像封闭式基金那样在交易所二级市场买卖,又可以像开放式基金那样申购、赎回。不同的是,它的申购是用一揽子股票换取ETF份额,赎回时则换回一揽子股票而不是现金。这种交易制度使该类基金存在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机制,可有效防止类似封闭式基金的大幅折价。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相关指引,ETF联接基金投资于目标ETF的资产不得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其余部分应投资于标的指数的成分股和备选成分股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从性质上看,可以将ETF联接基金看作是一种指数型的基金中的基金。

关注"证券从业"官方微信考前内部资料、考试备考信息等!

证券从业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证券从业"

证券QQ交流群

  相关推荐

  2012-2014年证券从业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2015年3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合格分数线| 2015证券报名时间

  2015考试大纲 | 2015年证券从业预约式报名入口:3.30-4.15(第2次)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书打印|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成绩查询入口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