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资料 > 证券发行与承销 > 正文

2016证券发行与承销章节考点精讲:公司的组织机构

来源:考试吧 2015-12-29 14:51: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证券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证券从业资格《发行与承销》章节考点精讲”,更多好的内容,请微信搜索“xyzhengquan”进行关注,各种权威考试内容,一手掌握!

  查看汇总:2016证券从业《发行与承销》章节考点精讲汇总 热点文章

  查看汇总:【点击预约】证券免费直播精讲 带你通关带你飞! 热点文章

  第二章第三节 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

  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和股东大会

  例2-9(2012年3月考题·判断题)

  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即公司股份的所有者。( )

  【参考答案】√

  【解析】 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的介绍,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是指依法持有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自然人或者法人或其他组织,即公司股份的所有者。

  (一)股东的权利与义务

  1.股东的权利

  股东的权利包括:(1)依照其所持有的股份份额获得股利和其他形式的利益分配;(2)依法请求、召集、主持、参加或者委派股东代理人参加股东大会,并行使相应的表决权;(3)对公司的经营进行监督,提出建议或者质询;(4)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转让、赠与或质押其所持有的股份;(5)查阅公司章程、股东名册、公司债券存根、股东大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监事会会议决议、财务会计报告;(6)公司终止或者清算时,按其所持有的股份份额参加公司剩余财产的分配;(7)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的股东,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8)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或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权利。

  2.股东的义务

  股东的义务包括:(1)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2)依其所认购的殴份和人股方式缴纳股金;(3)除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外,不得退股;(4)不得滥用股东权利损害公司或者其他股东的利益;不得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损害公司债权人的利益;公司股东滥用股东权利给公司或者其他股东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公司股东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逃避债务,严重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5)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应当承担的其他义务。

  (二)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定义及行为规范

  控股股东是指其出资额占有限责任公司资本总额50%以上或者其持有的股份占股份有限公司股本总额50%以上的股东;出资额或持有股份的比例虽不足50%,但依其出资额或持有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股东会、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股东。实际控制人是指虽不是公司的股东,但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人。

  (三)股东大会的职权

  股东大会是由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组成的、表示公司最高意志的权力机构。股东大会的职权可以概括为决定权和审批权。

  (四)股东大会的运作和议事规则

  1.股东大会的召集

  (1)股东大会的主持。股东大会会议由董事会召集,董事长主持;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不履行职务的,由副董事长主持;副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不履行职务的,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1名董事主持。董事会不能履行或不履行召集股东大会职责的,监事会应及时召集和主持;监事会不召集和主持的,连续90日以上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可自行召集和主持。

  (2)股东大会的会议通知。将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审议的事项于会议召开20日前通知各股东;临时股东大会应在召开15日前通知各股东;发行无记名股票的,应当于会议召开30日前公告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和审议事项。

  (3)股东大会会议。公司应每年召开1次年会,年会应于一h一会计年度结束之目起的6个月内举行,即最迟不得晚于6月30日召开。

  (4)股东的出席和代理出席。股东可以亲自出席,也可以委托代理人代为出席和表决,但股东应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无记名股票持有人出席股东大会的,应于会议召开5日前至股东大会闭会时止,将股票交存于公司。

  例2—10(2012年3月考题·单选题)

  个人股东亲自出席年度股东大会的,应当出示( )。

  A.本人身份证

  B.持股凭证

  C.本人身份证和持股凭证

  D.书面委托书 【参考答案】C

  【解析】 股东出席股东大会包括股东的出席和代理出席,个人股东亲自出席会议的,应当出示本人身份证和持股凭证。

  例2—11(2012年3月考题·单选题)

  监事会和连续( )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 )以上股份的股东拥有补充召集权和补充主持权。

  A.30.5%

  B.60,5%

  C.90,10%

  D.365,10%

  【参考答案】 C

  【解析】 根据《公司法》第102条的规定,监事会不召集和主持的,连续90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

  2.股东的临时提案

  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董事会;董事会应在收到提案后2日内通知其他股东,并将该临时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3.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2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1)董事人数不足法定人数或公司章程所定人数的2/3时;(2)公司未弥补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1/3时;(3)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4)董事会认为必要时;(5)监事会提议召开时;(6)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情形。

  4.股东大会的议事规则

  在议事规则里,可以规定股东大会如何召集、召开,其职权如何行使,审议和决定事项的提案等一系列运作细则。

  股东大会在审议有关关联交易事项时,关联股东不得参加该事项的表决,

  其所代表的有表决权的股份数不计入有效表决权总数。

  5.股东大会决议的无效与撤销

  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内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无效。股东大会的会议召集程序、表决方式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或者决议内容违反公司章程的,股东可以自决议作出之日起60日内,请求人民法院撤销。

  (五)股东大会决议

  1.普通决议。股东大会作出普通决议,应当由出席股东大会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可以普通决议通过的事项有:(1)董事会和监事会工作报告;(2)董事会拟订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3)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的任免及其报酬和支付方法;(4)公司年度预算方案、决算方案;(5)公司年度报告;(6)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公司章程规定应以特别决议通过以外的其他事项。

  例2--12(2012年3月考题·判断题)

  股东大会作出普通决议,应当由出席股东大会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

  【参考答案】X

  【解析】 股东大会作出普通决议,应当由出席股东大会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股东大会作出特别决议,应当由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2.特别决议。特别决议应当由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必须由股东大会特别决议通过的事项有:(1)公司章程的修改;(2)公司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3)公司的合并、分立和解散;(4)变更公司形式;(5)公司章程规定和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认定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的、需要1以特别决议通过的其他事项。 3.股东大会会议记录。股东大会应当对所议事项的决定做成会议记录,主祷人、出席会议的董塞应当在会议记录上签名。

  二、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

  (一)董事的资格和任免机制

  1.董事的资格。

  公司董事为自然人。我国《公司法》对董事的任职资格作了一定的限制。依据《公司法》第147条的规定,有以下情形的,不得承担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1)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者;(2)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罪和破坏社会主义市扬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5年,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5年;(3)担任破产清算的公司、企业的董事或厂长、经理,并对该公司、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3年;(4)担任困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的公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被吊销执照之日起未逾3年;(5)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

  2.董事的任免机制。《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为5~19人。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董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非职工代表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任期由公司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3年。董事任期从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之日起计算,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止。董事任期届满,连选可以连任。

  例2—13(2012年3月考题·单选题)

  董事任期由公司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 )年。

  A.3

  B.4

  C.5

  D.7

  【参考答案】 A

  【解析】 董事任期由公司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3年。

  (二)董事的职权和义务

  1.董事的职权

  董事的职权:(1)出席董事会,并行使表决权。(2)报酬请求权。(3)签名 权。此项权力同时也是义务,如在以公司名义颁发的有关文件如募股文件、公 司设立登记文件等上签名。(4)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2.董事的义务

  《公司法》第148条规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 规和公司章程,对公司负有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

  (1)忠实义务。忠实义务是指董事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忠实履行职责,维护公司利益,不得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其所任职公司有竞争关系的公司或者从事损害本公司利益的活动。

  (2)勤勉义务。勤勉义务是指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处理和安排公司事务时,以一个普通正常人的合理、谨慎的态度,恪尽职守,维护公司的利益。

  (三)董事长、董事会会议运作和议事规则

  1.董事长和董事会会议运作

  董事会是由董事组成的、对内掌管公司事务、对外代表公司的经营决策机构。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可以设副董事长。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董事长行使下列职权:(1)主持股东大会和召集、主持董事会会议;(2)督促、检查董事会决议的执行;(3)董事会授予的其他职权。

  董事会应谨慎授予董事长职权,例行或长期授权须在章程中明确规定。副董事长协助董事长工作,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副董事长履行职务;副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1名董事履行职务。

  董事会每年度至少召开两次会议,每次会议应当于会议召开10日前通知全体董事和监事。代表1/10以上表决权的股东、1/3以上董事或者监事会,可以提议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

  2.董事会议事规则

  董事会议事规则内容一般包括:总则、董事的任职资格、董事的行为规范、董事长的权利和义务、董事会的工作程序、工作费用以及其他事项。

  (四)董事会的职权和决议

  1.董事会的职权

  董事会对股东大会负责,其职权主要有:(1)负责召集股东大会,并向股东大会报告工作;(2)执行股东大会的决议;(3)决定公司的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4)制订公司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5)制订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6)制订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以及发行公司债券的方案;(7)制订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方案;(8)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9)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经理及其报酬事项,并根据经理的提名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及其报酬事项;(10)制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11)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2.董事会决议

  董事会会议应有过半数的董事出席方可举行。董事会作出决议,必须经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通过。董事会决议的表决,实行一人一票。董事应当对董事会的决议承担责任。董事会的决议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股东大会决议,致使公司遭受严重损失的,参与决议的董事对公司负赔偿责任。但经证明在表决时曾表明异议并记载于会议记录的,该董事可以免除责任。

  三、股份有限公司的经理

  (一)经理的任职资格和聘任

  股份有限公司设经理,经理的任职资格与董事相同,《公司法》关于不适于担任董事的规定也同样适用于经理。

  股份有限公司的经理是由董事会聘任或解聘的、具体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活动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管理人员是指公司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人员。

  公司董事可以兼任经理。

  (二)经理的职权

  股份有限公司的经理主要负责日常的经营与管理。

  此外,经理有权列席董事会会议,非董事经理在董事会上没有表决权。经理应当根据董事会或者监事会的要求,向董事会或者监事会报告公司重大合同的签订及执行情况、资金运用情况和盈亏情况。经理必须保证该报告的真实性。

  如果公司章程对经理职权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四、股份有限公司的监事会

  (一)监事的任职资格、任免机制和任期

  有关董事任职资格的限制规定同样适用于监事。监事应具有法律、会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或工作经验。此外,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

  监事会成员不得少于3人,且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1/3。监事任期每届3年,连选可以连任。

  例2—14(2012年3月考题,·判断题)

  监事会由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组成,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1/2,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

  【参考答案】 ×

  【解析】 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的有关规定,监事会由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组成,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1/3,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二)监事的职权、义务和责任

  1.监事的职权:(1)出席监事会,并行使表决权;(2)报酬请求权;(3)签字权;(4)列席董事会的权力,并对董事会决议事项提出质询或建议;(5)提议召开临时监事会会议权。

  2.监事的义务和职责:(1)遵守公司章程,执行监事会决议;(2)监事除依照法律规定或经股东大会同意外,不得泄露公司秘密,不得擅自传达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办公会会议的内容;(3)对未能发现和制止公司违反法律法规的经营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4)监事在工作中违反法律法规或公司章程规定,给公司造成损害的,应承担相应的责任;(5)监事应依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忠实履行监督职责。

  例2-15(2012年3月考题·多选题)监事享有的职权有( )。

  A.报酬请求权

  B.出席监事会和董事会,并行使表决权

  C.签字权

  D.提议召开临时监事会会议权

  【参考答案】ACD

  【解析】 本题考查监事的职权。

  (三)监事会主席、会议运作和议事规则

  监事会设主席1人,可设副主席。监事会每6个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监事会的议事方式和表决程序由公司章程规定。

  (四)监事会职权

  (1)检查公司财务;(2)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对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或股东会决议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出罂免的建议;(3)当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损害公司利益时,要求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予以纠正;(4)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会议,在董事会不履行召开股东会会议的职责时召集和主持股东会会议;(5)向股东会会议提出提案;(6)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起诉讼;(7)监事会发现公司经营情况异常,可进行调查;必要时,可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等协助其工作;(8)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五)监事会决议

  监事会作出决议,应当经半数以上监事通过。监事会应当对所议事项的决定作成会议记录,出席会议的监事应当在会议记录上签名。

关注"证券从业"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考试备考信息等!

证券从业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证券从业"

证券QQ交流群

  相关推荐

  2016证券从业《发行与承销》章节考点精讲汇总

  2016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考试时间预计

  2012-2014年证券从业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策划:2015年7月证券改革解读及应对策略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6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