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正文

2019年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精选试题(4)

来源:考试吧 2019-7-12 16:17: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证券从业万题库
2019年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精选试题(4),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精选试题汇总

  21、下列关于证券公司申请IB业务资格应当符合的条件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具有满足业务需要的技术系统

  B、申请日前6个月各项风险控制指标符合规定标准

  C、已按规定建立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

  D、配备必要的业务人员,公司总部至少有3名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业务人员

  正确答案:D

  【专家解析】D项应表述为:配备必要的业务人员,公司总部至少有5名、拟开展IB业务的营业部至少有2名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业务人员。

  22、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和风险监管制度的核心是()。

  A、净资本

  B、固定资本

  C、流动资本

  D、注册资本

  正确答案:A

  【专家解析】2006年7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实施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并于2008年根据实践情况对该办法进行了修订。该办法建立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和风险监管制度。

  23、下列关于证券经纪业务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经纪业务中的委托单,性质上相当于委托合同

  B、经纪委托关系的建立表现为开户和委托两个环节

  C、经纪关系的建立就形成了实质上的委托关系

  D、经纪关系的建立确立了投资者和证券公司直接的代理关系

  正确答案:C

  【专家解析】经纪关系的建立只是确立了投资者和证券公司直接的代理关系,还没有形成实质上的委托关系。故C项说法错误。

  24、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其客户资产必须安全、完整,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实行()。

  A、集中管理

  B、第三方存管

  C、有效控制

  D、统一存管

  正确答案:B

  【专家解析】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应当具备的条件之一是:客户资产安全、完整,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有效实施,客户资料完整真实。

  25、证券公司信息公开披露制度要求所有证券公司实行()披露。

  A、基本信息公开

  B、财务信息公开

  C、基本信息公示和财务信息公开

  D、所有内部信息公开

  正确答案:C

  【专家解析】证券公司信息公开披露制度要求所有证券公司实行基本信息公示和财务信息公开披露。

  26、既是证券市场上重要的中介机构,又是证券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的是()。

  A、会计师事务所

  B、证券公司

  C、资产评估事务所

  D、投资咨询公司

  正确答案:B

  【专家解析】证券公司是证券市场上重要的中介机构,它是证券市场投融资服务的提供者,为证券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中介服务;同时证券公司也是证券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27、信息披露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具体要求和反映。

  A、公开原则

  B、公平原则

  C、公正原则

  D、依法监管原则

  正确答案:A

  【专家解析】信息披露制度也称公示制度、公开披露制度,是上市公司及其信息披露义务人依照法律规定必须将其自身的财务变化、经营状况等信息和资料向社会公开或公告,以便使投资者充分了解情况的制度。信息披露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三公”原则中公开原则的具体要求和反映。

  28、下列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范围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对于因处置贷款质押资产而被动持有的股票,可以买卖

  B、可以买卖可转换债券

  C、可用自有资金买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

  D、只可用自有资金投资证券

  正确答案:C

  【专家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可用自有资金买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除国家另有规定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因此,C项说法正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规定,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可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买卖股票以外的其他外币有价证券。银行业金融机构因处置贷款质押资产而被动持有的股票,只能单向卖出。

  29、证券评级机构从事证券评级业务,应当遵循()原则,对同一类评级对象评级,或者对同一评级对象跟踪评级,应当采用一致的评级标准和工作程序。

  A、独立性

  B、客观性

  C、公正性

  D、一致性

  正确答案:D

  【专家解析】证券评级机构从事证券评级业务,应当遵循一致性原则,对同一类评级对象评级,或者对同一评级对象跟踪评级,应当采用一致的评级标准和工作程序。

  30、证券公司代理证券发行人发行证券的行为,称为()。

  A、筹集资金

  B、证券承销

  C、证券发行

  D、证券包销

  正确答案:B

  【专家解析】证券承销是指证券公司代理证券发行人发行证券的行为。发行人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的证券,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由证券公司承销的,发行人应当同证券公司签订承销协议。

  31、《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的行为属于()。

  A、操纵市场行为

  B、欺诈客户行为

  C、内幕交易行为

  D、虚假陈述行为

  正确答案:A

  【专家解析】操纵市场行为包括:(1)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数量。(2)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3)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4)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

  32、下列关于政府机构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参与证券投资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调剂资金余缺和进行宏观调控

  B、我国国有资产管理部门通过国家控股、参股来支配更多社会资源

  C、中央银行通过买卖政府债券或金融债券,影响货币供应量,进行宏观调控

  D、可成立专门机构参与证券市场交易,有利于减少理性的市场震荡

  正确答案:D

  【专家解析】出于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政府可成立或指定专门机构参与证券市场交易,减少非理性的市场震荡。故D项错误。

  33、我国证券公司的设立实行()。

  A、报备制

  B、审批制

  C、注册制

  D、备案制

  正确答案:B

  【专家解析】我国证券公司的设立实行审批制,由中国证监会依法对证券公司的设立申请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批准设立。未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证券业务。

  34、从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是证券监管机构的首要任务和宗旨。

  A、保护投资者利益

  B、证券经营机构的不断壮大

  C、保证证券交易价格的稳定

  D、保证证券发行人能够筹集到所需资金

  正确答案:A

  【专家解析】从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保护投资者利益,让投资者树立信心,是培育和发展市场的重要环节,是证券监管机构的首要任务和宗旨。

  35、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国际证监会公布的证券监管目标的是()。

  A、保护投资者

  B、保证证券市场的公平、效率和透明

  C、降低非系统风险

  D、降低系统性风险

  正确答案:C

  【专家解析】国际证监会公布了证券监管的三个目标:(1)保护投资者。(2)保证证券市场的公平、效率和透明。(3)降低系统性风险。故选C。

  36、证券公司设立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净资本限额为(),设立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净资本限额为()。

  A、5亿元;3亿元

  B、2亿元;3亿元

  C、3亿元;5亿元

  D、3亿元;2亿元

  正确答案:C

  【专家解析】证券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应当获得证券监管部门批准的业务资格;公司净资本不低于2亿元,且各项风险控制指标符合有关监管规定,设立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净资本限额为3亿元,设立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净资本限额为5亿元。

  37、单个投资组合的企业年金基金财产,投资于一家企业所发行的股票或单只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不得超过该企业证券发行量、该基金份额或者该保险产品资产管理规模的()。

  A、[5%]

  B、[10%]

  C、[15%]

  D、[20%]

  正确答案:A

  【专家解析】单个投资组合的企业年金基金财产,投资于一家企业所发行的股票,单期发行的同一品种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单只证券投资基金,单个万能保险产品或者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分别不得超过该企业上述证券发行量、该基金份额或者该保险产品资产管理规模的5%;按照公允价值计算,也不得超过该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10%。

  38、内资证券公司申请变更为外资参股证券公司的,其收购的股权比例或者出资比例,累计不得超过()。

  A、[2/3]

  B、[1/3]

  C、[1/2]

  D、[1/4]

  正确答案:B

  【专家解析】内资证券公司申请变更为外资参股证券公司的,应当符合外资参股证券公司的设立条件,收购或者参股内资证券公司的境外股东应当符合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的股东条件,其收购的股权比例或者出资比例,累计不得超过1/3。

  39、《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设立证券公司的主要股东应当最近()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且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

  A、5年

  B、3年

  C、10年

  D、2年

  正确答案:B

  【专家解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要求,设立证券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有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公司章程。(2)主要股东具有持续营利能力,信誉良好,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3)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的注册资本。(4)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具备任职资格,从业人员具有证券从业资格。(5)有完善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制度。(6)有合格的经营场所和业务设施。(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和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条件。

  40、申请从事证券或者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要求有()人民币以上的注册资本。

  A、300万元

  B、500万元

  C、100万元

  D、200万元

  正确答案:C

  【专家解析】申请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机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分别从事证券或者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有5名以上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专职人员;同时从事证券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有10名以上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专职人员;其高级管理人员中,至少有1名取得证券或者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2)有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注册资本。(3)有固定的业务场所和与业务相适应的通信及其他信息传递设施。(4)有公司章程。(5)有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6)具备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条件。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证券从业考试通关
了解2019证从报考资讯
下载2019核心考点讲义
了解2019各科通关技巧
下载各科历年真题试卷

证券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必做试题汇总(各科目)

  关注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证券从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特别策划: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