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行业动态 > 正文

长江证券:创新扶贫工作模式,为产业扶贫注入“金融动力”

长江证券:创新扶贫工作模式,为产业扶贫注入“金融动力”,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长江证券着力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的一年。自2016年以来,长江证券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的行动号召,从大局出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紧密围绕产业扶贫,发挥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机制,撬动社会资源,引导资本、技术向贫困地区汇聚,为贫困地区“输血”的同时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这是公司不断探索出的以“金融+产业”为核心的长证精准扶贫工作模式。

  目前,公司与7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了“一司一县”、“一县一企”结对帮扶,帮扶数量位居行业前列;已助力红安县成功脱贫,保康县、海原县即将于2019年脱贫摘帽;帮助全国25个贫困县的375家企业“牵手”资本市场,帮助贫困地区融资规模68亿元,激发区域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帮助定点扶贫村的108户共310人脱贫出列,为贫困县6000余人拓宽就业渠道;作为行业第一家发起成立慈善基金会的券商,连续十余年开展公益帮扶,累计支出2000余万元,帮扶项目覆盖中西部十余省份,50多所学校的14000余名学生持续得到“衣心衣意”、“十年十人”等项目的帮助。

  公司探索的“金融+产业”的扶贫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在中国证券行业扶贫专项评价中连续三年获得位居前列的高分评价,公司多次应邀作为典型案例在行业内交流。《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践行普惠金融助力造血式扶贫案例》荣获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中心“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证券公司。《长江证券:“三位一体”服务脱贫攻坚战》是行业首批第二家在证券时报“资本市场扶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刊发的专题报道,并获评2018年度证券行业精准扶贫三项大奖。公司课题研究《精准扶贫中金融企业文化建设调研与思考》荣获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调研活动三等奖。

  公司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创新扶贫理念,下沉金融人才,助力产业发展

  对于金融行业而言,“人”是最重要的财富,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痛点”恰恰是人才的匮乏。金融助力产业,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关键在于发挥金融机构自身优势,通过引入产业发展要素,提升贫困地区的自身脱贫功能,才能实现彻底脱贫的长效机制。公司根据这一理念,坚持把“专业人才”作为产业发展要素的重中之重,为贫困地区提供长效、专业的“融智服务”:公司向“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7个国家级贫困县派驻一批扶贫干部,在县长助理、金融办副主任、城投公司副总经理等关键岗位上发挥着各自的专业智慧;安排郧阳区、丹江口市6名政府骨干到公司业务部门开展为期半年的跟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金融专业能力;为企业提供IPO、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等分类辅导培训30余场,参训规模3000余人次。依托公司在郧阳区挂牌的行业第一家券商扶贫工作站、长证驻红安金融服务办公室,保康县专设的营业部等一线机构,持续向帮扶县输出智力资源作为“造血干细胞”、以“授之以渔”的真情投入,帮助20多个贫困县的300多家企业与资本市场连接,激发其“造血”机能,驶入长期、快速、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也为贫困县整体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活血”的重要作用。在公司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红安县已于2018年脱贫,保康县、海原县也即将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公司在郧阳等地的综合金融帮扶模式和成为扶贫典范,两次获湖北省政府发专报全省推广。

  二、创新扶贫模式,赋能优势产业,打造长效机制

  公司经过大量实地调研,发现“企业缺钱、产业缺资本”的现象在公司帮扶的贫困县普遍存在,严重掣肘了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一次性的捐款只能解燃眉之急,唯有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为贫困地区产业的培育和升级提供稳定持续的融资赋能,才能打造长效脱贫机制。

  (一)打造产业基金,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中小微企业是贫困地区的经济细胞,它们能走向资本市场,获得资本青睐,将成为推动地方经济持续发展和百姓脱贫致富的关键一步。公司旗下长江资本与当地政府合作,在郧阳、丹江口、远安等地发起设立并管理了6支总规模15亿元的产业基金,全部投向贫困地区优势产业,帮助企业扩大生产,促进了当地的就业和贫困居民的增收。在国家级贫困县郧阳区和丹江口设立的扶贫产业基金要求每家企业贫困户人数占企业员工人数的比例不低于10%,贫困户工资总额占企业工资总额的比例不少于10%。目前,“长证-郧阳”和“长证-丹江口”两只扶贫产业基金已投资了6家企业,投资金额超过3400万元。这6家企业获得资金后均实现了连续2年销售额30%的增长,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其中,佳恒科技公司获得投资后加速发展,仅2018年就实现盈利2000万元,在国内自卸车液压油缸行业市场中占据产销首位,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兵兵药业2017年从武汉搬迁至郧阳时出现了约1000万元的资金缺口,长江证券主动找到企业了解情况后,协调产业基金向该公司投资1000万元,企业得以迅速投产,促进了郧阳区医药制造业的整体发展,解决了当地近百人的就业。产业基金的扶贫成效获得了社会认可,在证监会指导的2018年度证券期货行业精准扶贫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融资扶贫奖”。

  (二)打造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地方经济。公司利用新三板挂牌和再融资等方式打造龙头企业,以此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税收,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最终实现稳定脱贫。公司帮助罗田县宏源药业挂牌新三板后,持续辅导其在两年时间里定增融资2亿元,实现了企业快速发展,也促进了罗田县的税收和就业。公司旗下长江保荐还通过IPO项目为贫困地区打造综合扶贫平台,如南阳的“森霸传感”IPO项目为企业募集资金2.63亿元,近五年实现纳税9400万元,安排就业人数约650人,对当地扶贫开发形成了良好示范,真正起到了龙头的带动作用。

  (三)打造乡村基建,巩固产业发展基础。要想做到脱贫不返贫,基础一定要打牢。公司大力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优势,选择郧阳棚户区改造、红安保障性安居工程、秭归养老项目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项目,帮助其发行债券融资,并向利川、保康、黄陂等地调拨50余万元专款修建道路,以此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巩固脱贫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认同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公司已先后为红安县、郧阳、秭归县、开州等贫困县发行40亿元债券,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受益群众超过3500人。帮助重庆开州区发行的5亿元债券是公司首单扶贫专项公司债券,有效地助力了开州区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

  三、发挥专业优势,整合全域资源,狠抓投融配对

  在金融扶贫中,公司不做扶贫物资的“搬运工”,而是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机制,发挥自身“金融业务全牌照、营业网点全覆盖”的优势,引导全国的客户资源、金融活水,向贫困地区和产业洼地疏导和汇聚,撮合产业与资本“牵手配对”,真正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一)整合全域客户,推动招商引资精准对接。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红安县是公司第一家开展“一司一县”帮扶的贫困县,2017年初,公司组建了10人规模的扶贫工作组进驻红安县工业园区进行摸底:432家规上企业中,有16家停产,72家资金周转困难,7家濒临破产,9家厂垮人散,非正常运行的企业占了总量的四分之一,形势十分严峻!公司选中了其中一家挂牌区域股权市场的企业——湖北永金精密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方联系寻访,利用公司丰富的客户资源,找到了一家愿意收购的同行——上海康晟航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长达半年的洽谈,双方于2017年12月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2018年1月1日,新成立的湖北中晶航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接手投产,当年解决就业200人,完成销售额9000余万元,成为格力的核心供应商,创税达600余万元。通过公司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千里姻缘一线牵”,不仅帮助一家处于破产边缘的企业起死回生,减轻了社会负担,还对红安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产业发展环境的优化起到了典型示范和显著的促进作用。

  (二)持续投融互动,提升产业资本融合双赢。2018年,公司在中国证监会、湖北省扶贫办、湖北证监局的指导下组织召开了针对“一司一县”结对的利川市、辐射并带动整个恩施州地区的投融资对接交流活动,与中证报价、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及当地政府共同组织100余家当地企业和省内外投资机构共聚一堂,组织当地茶叶生产、生态养殖等产业的优质企业路演,当场促成了2家投资机构与路演企业签订投融资意向协议,实现了优势产业与资本市场要素的直接对接,为当地经济发展优化了投资环境,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企业负责人的一致好评。

  (三)不断打造特色,促进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公司在11个国家级贫困县推荐挂牌企业近400家,并根据贫困区县各具特色的资源禀赋,打造了“恩施·中国硒谷生态农业”、“阳新县农业科技扶贫”、“黄冈大别山扶贫”、“蕲春·蕲艾”等特色板块,助推当地产业升级。如“黄冈大别山扶贫板块”是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首个资本市场扶贫专板,挂牌企业23家,涉及就业4680人,其中约40%为贫困人口,工业转化地方特色资源禀赋的产品达30多种,有效地促进了红安县的脱贫。蕲艾是湖北省蕲春县的特产,催生了1000多家相关企业,开发品种700多个,大健康中医药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在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的活动中,公司辅导推荐的22家蕲艾企业集中挂牌“蕲春·蕲艾板块”,极大地助推了蕲艾品牌的提升和产业的升级,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再建新功。公司帮助湖北省保康县、贵州省从江县等地发展主导产业,出资20万元设置保康县产业发展奖补资金,引导和鼓励村民种植瓜蒌等中药材,促进村民集体增收,出资60万元推进从江县秋新村试点开展“林下养鸡”和“稻田禾花鱼”产业产业扶贫,助力深度贫困地区居民形成稳定收入来源从而达成脱贫目标。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长江证券将继续肩负这项光荣又艰巨的使命,在各级政府和监管单位的指导下,坚持专业与产业的融合、持续创新扶贫模式,聚力攻坚,为决胜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证券从业考试通关
了解2019证从报考资讯
下载2019核心考点讲义
了解2019各科通关技巧
下载各科历年真题试卷

证券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历年证券从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金融市场 杜熹芠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5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共计103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7483人在学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共计280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2668人在学
金融市场概述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全球金融市场
共计8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证券投资者
共计57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证券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证券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