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历年真题 > 期货基础知识 > 正文

1999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详解(五)

  四、简答题(本题型共2题。其中第1题6分;第2题4分。本题型共10分。在答题册上解答,答在试题册上无效。)

  1.如何判断拟发行上市企业改制后具有独立的运营能力?

  答:拟发行上市企业改制后,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判断其是否具有独立的运营能力。

  (1)人员独立。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原则上不应由股东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兼任;经理、副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上市公司与股东单位中双重任职;财务人员不能在关联公司兼职;股份公司的劳动、人事及工资管理必须完全独立。

  (2)资产完整。企业改制时,主要由拟设立的股份公司使用的资产必须全部进入发行上市主体;股份公司应有独立的产、供、销系统,无法避免的关联交易,必须遵循市场公正、公平原则,股东大会对关联交易进行表决时,要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控股股东不得与上市公司从事相同产品的生产经营,以避免同业竞争。

  (3)财务独立。股份公司应设立独立的财务部门,建立独立的财务核算体系;应独立在银行开户,不得与其控股股东共用一个银行账户;必须依法独立纳税。

  依据:《关于对拟发行上市企业改制情况进行调查的通知》一《法规选编》(下册)第559页。

  2.简述《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所规定的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

  答: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1)公司概况;(2)公司财务会计报告和经营情况;(3)董事、监事、经理及有关高级管理人员简介及其持股情况;(4)已发行的股票、公司债券情况,包括持有公司股份最多的前十名股东名单和持股数额;(5)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事项。

  依据:《证券法》第六十一条《法规选编》(上册)第58页。

  相关推荐:2010年3月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2010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相关说明通知
       2010年期货从业综合辅导:无本金交割汇率的类型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宋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