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股指期货 > 正文

股指期货带动中国股市下跌吗?

来源:网络 2015-7-27 16:21: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股指期货带动中国股市下跌吗?”,更多资讯请持续关注考试吧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

  有关股指期货带动最近中国股市下跌,可说毫无证据,但股价指数合约被指控为股灾之罪魁祸首也在其他发达国家股市发生过,最著名的一次是1987年美国股灾。1987年10月19日美国股市无端下跌超过21%,收盘时,道琼斯指数下跌了508点,由2246.74点狂跌到1738.74点,跌幅达22.6%,由于现货撮合成交缓慢,到早上10点时30%的标普500成分股无法开盘,与最近中证500指数很像,但股指期货成交较有效率,标普500指数期货当天对现货指数的贴水超过14%,对非标普指数的贴水更超过20%。因此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股指期货被无知的投资者指为罪魁祸首,当时里根(Reagan)政府组了一个跨学界与业界的调查委员会(blue-ribboncommissions)调查股灾成因,由曾任美国财政部长的布雷迪(Nicholas F. Brady)主持,我也有幸奉命协助该委员会的调查,后来写成报告称之为「布雷迪报告」。委员会做了很多次会议与研究,找不出任何股指期货带动现货股市下跌的证据,布雷迪报告最后说现货市场成交与回报缓慢是导致期货贴水的主要原因,股指期货充其量只是现货股市的信差,不是带动现货股市下跌的元凶,建议芝加哥期货市场与纽约证券现货市场要有统一开市与停市的机制(circuit breaker),股指期货与期权市场也应有交叉保证金(crossmargin),以防止现金流不对称的保证金追缴。后来美国股市大幅回升,目前大家都同意股指期货不是1987年10月的股灾元凶。至于1987年10月的美国股灾原因,事隔将近28年,仍没有一致结论可以确切说明股灾的来源,唯一合理的猜测是股市涨多了就要调整,1987年的前七个月,美国股市涨势惊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上涨了44%,同时也引发了有关资产泡沫的担忧,之后股指向下调整是很自然的事。有时调整过于急促,就会被认为是股灾,但你若在1987 年股灾前高档持有美国道琼斯或标普500指数基金至今,加上现金分红至今28年来的报酬率都超过10倍,比当时任何其他投资工具都好。

  国际货币基金(IMF)的最新数据分析显示,如果依照购买力平价(PPP)计算,2014年中国经济总值140年来首次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世界银行通过统计多种产品,得出了一个综合购买力平价来衡量中国的经济,最近也预测出中国经济将在2017至2019年超越美国。如果不用PPP而考虑市场汇率,中国经济公认至迟在2025前一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所以中国股市总市值到时一定至少与美国相当。2015年7月15日美国股市总市值是22.3万亿,当日上证综指约在3800点,沪深总市值接近50万亿人民币或8万亿美元,到2025年之前上证综指涨过1万2千点几乎是可以确定的事,所以现在的股灾受灾户,即使买在最近的最高点5166,若买的是一篮子的中国蓝筹股,例如上证50或沪深300指数基金或ETT,则以历史为鉴,长期投资,将来还是会有不错的回报!

  编辑推荐: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

  “一对多”业务点燃机构热情 期货资管规模激增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