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股指期货 > 正文
股指期货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帮助投资者对冲股票市场投资组合的系统风险,因此股指期货对保障投资者利益和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股指期货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帮助投资者对冲股票市场投资组合的系统风险,因此股指期货对保障投资者利益和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10年中金所[微博]推出了沪深300(3940.412, -32.63, -0.82%)指数期货,填补了我国金融衍生品交易领域的一个空白,随后该产品直接或间接地在稳定现货市场、推动金融产品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监管层批准了中金所于4月16日正式挂牌开展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新的股指期货推出至少具有四方面积极意义。

  第一,当前随着我国实体经济的各项改革进入深层次阶段,宏观经济的下行风险和作为实体经济晴雨表的金融市场的波动率日益加大,更加彰显了股指期货可以对冲金融资产配置中系统性风险这一基本功能的重要性。但是总体而言,目前我国的金融衍生品,包括已经推出的权益类期货和期权,种类都还过于单一,功能尚不齐全,不能适应改革的步伐,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正滞后于实体经济改革所释放出来的金融风险对冲需求。因此,这次两大股指期货的推出十分及时,不仅向市场传送了积极信号,为后续其他金融衍生品的推出开了好头,也表明了我国金融监管者正在考虑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并稳步付诸实施,大大增强了市场信心。金融衍生品在为实体经济的结构转型和持续增长保驾护航上必将越来越多地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

  第二,基于投资者行为的实证研究表明,我国股市投资者主体包括散户和机构所持有的投资组合普遍具有分散程度低和中小市值股票多的特点。这些投资组合不但具有系统性风险,还有很大的个股异质性风险。笔者正在进行的一项研究的初步结果表明,如果用沪深300指数期货对一些典型的市场投资组合(研究中采取上证50指数(2649.161, -34.49,-1.29%)、中证100(3591.218, -44.11, -1.21%)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指(11069.993,186.37, 1.71%)数和创业板指数等作为代表)进行对冲,组合风险的下降幅度十分有限,并且对冲的效果随着时间跨度越小表现越差。从实际操作上看,这种对冲工具的不完备和不匹配一度造成了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机构参与者交易偏冷淡不活跃的结果。现在中金所推出了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不但能满足市场需求,帮助投资者有效对冲风险,锁定长期收益,还将进一步活跃现货市场,激发金融创新,从多方面推动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

  第三,发达国家成熟金融市场的股指期货种类都十分丰富,对成分不同的指数建有相对应的股指期货。比如美国不仅有基于标普500、纳斯达克[微博]和道琼斯指数的三大股指期货,还有众多的行业指数期货和迷你型指数期货;欧洲市场上有富时100、富时200、富时Eurotop300等多种指数期货;台湾有7种,日本有12种,而新加坡则有15种股指期货供投资者作为避险选择。反观我国,之前股指期货只有一个,而国债期货和股指期权也同样面临着种类单一缺乏多样性的问题。这次监管层批准了新的股指期货,有利于进一步缩小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与国际成熟市场的差距,并向国内外投资者展示了我国金融监管者进行金融市场改革的决心和能力,有利于提升我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第四,近年来,海内外市场对新加坡交易所发行的A50指数期货的需求量呈现了急剧增加的趋势,并且在我国股指期现价格发现功能上的重要性越来越强。许多海外投资者优先选择使用A50指数期货对冲投资大陆证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甚至不少国内的投资者也开始使用A50指数期货对冲手中的投资组合风险,一定程度上对我国股指期货的定价权造成了潜在威胁。因此,此次推出的更多适合国内外市场投资者实际需求的股指期货,将进一步巩固我国证券市场的金融话语权,大大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和长远发展。

  编辑推荐: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

  “一对多”业务点燃机构热情 期货资管规模激增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