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股指期货 > 正文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已进入备考阶段,考试吧特整理双粕价差走高 油厂挺粕战在即供大家学习!祝您学习愉快!

  7月以来,双粕都处于整体下行格局,不过近期二者走势却出现分化。菜粕一路熊途漫漫,而豆粕期货的价格则有所回暖,近期豆粕与菜粕期货之间的价差明显扩大。同样都是饲料产品,为何双粕期价会出现分化?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双粕现货价差过大,引发现货间的替代效应,抑制了菜粕消费,导致各主产区菜粕库存积压,这是近期菜粕相对豆粕大幅补跌的主要原因。作为油厂主要利润来源,粕类价格下跌,或坚定油厂挺粕价的心理,国内油厂可能全面展开挺粕价行动。

  双粕走势现分化

  7月以来,在供需不平衡的驱动下,菜粕和豆粕期货都处于整体下行的调整格局。数据显示,7月1日以来,菜粕指数在32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了16.61%,豆粕指数则累计下跌了9.77%。截至8月13日,菜粕1501合约报收于2382元/吨,豆粕1501合约报收于3247元/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双粕都处于下行格局,但近期二者走势却出现明显分化。菜粕一路熊途漫漫,而豆粕价格却有所回暖,近期豆粕与菜粕期货之间的价差明显扩大。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前期双粕现货间价差过大导致当前的回调,这是近期豆粕比菜粕抗跌的主要原因。

  “前期豆粕下跌时,菜粕因受国储指导价影响,一直没有跟随下跌,这引发现货间的替代效应。”银河期货油脂油料事业部副总经理孙鹏表示,当双粕之间价差偏小时,饲料企业会优先使用豆粕;反之,当两者价差扩大时,饲料企业会增加菜粕对豆粕的替代,减少豆粕需求。

  “在今年菜粕现货集中上市之前,其与豆粕价差已经拉到历史高位。”中粮期货(博客,微博)分析师程龙云认为,相对高价抑制了菜粕消费,导致各主产区菜粕销售不畅,库存积压,菜粕只有相对豆粕价格下跌,才能赢回市场份额,进而逐步去除库存。

  银河期货首席农产品(000061,股吧)分析师梁勇同时指出,菜粕和豆粕之间虽有一定替代性,但需求范围并不完全相同。菜粕主要作为水产饲料,而豆粕主要用在牲畜和禽类饲料中。需求端的差异,也是两个品种走势分化的原因。

  资料显示,在我国,豆粕和菜粕占据蛋白饲料总需求的前两位。90%以上的豆粕消费用于各类饲料,是牲畜与家禽饲料的主要原料;而我国水产饲料养殖行业菜籽粕用量占到菜籽粕产量的50%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交易所之间的差异也可能导致了双粕走势分化。梁勇表示,菜粕和豆粕期货是不同交易所的品种,其中菜粕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而豆粕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两个交易所的资金池并不相同,因此菜粕和豆粕的资金博弈程度也存在一定差异。

  油厂挺粕意愿强

  粕与油是油厂的两个主要利润来源。近期,粕价下跌之后,油厂将何去何从?

  “大多数油厂进行了套期保值操作,因此菜粕价格下跌给油厂带来的风险并不大。反倒是对于菜油,油厂的套期保值率比较低,菜油价格下跌将令油厂承压较大。当前,虽然粕类价格下跌,不过进行套期保值的油厂盈利尚可,没有保值的油厂无疑亏损严重。当下菜籽的压榨利润比较差,后期压榨利润回归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程龙云说。

  当前,油脂供给稳定,消费不济,造成的亏损导致油厂转向挺粕价。而近期菜粕价格的下行导致油厂亏损扩大,更坚定油厂挺粕价的心理。油粕比走势表明,自2011年起,油粕比一路走低,油厂挺粕意愿明显。

  金友期货分析师郑晓艳指出,目前到港的大豆、菜粕都是5月份之前订的货,但自5月底以来,美豆价格不断下行,导致油厂亏损加大。若后期豆粕、菜粕继续下行,油厂挺粕价心理必将加强。

  “油厂挺粕主要出于两个因素。首先,油厂垄断国内压榨市场,因此具有挺价的能力;其次,近两个月菜粕利润低迷,使油厂有挺价的需求。在能力与需求的推动下,国内油厂可能全面展开挺粕价行动。”郑晓艳说。

  不过,短期来看,高开机率可能使油厂挺价较为困难。海关总署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口大豆747万吨,环比增长108万吨。由于大豆到港时间比较集中,近期油厂开机率一度达到56.27%的超高水平。宝城期货分析师龚萍认为,从大豆到港预报来看,预计这种高开机率还将持续数周。经过7月豆粕下跌行情中的放量采购,当前饲料企业的豆粕库存可用天数大约在15天以上,因此短期内饲料企业的采购心态恢复谨慎,买涨意愿不强。如果后期油厂因压榨亏损而减少大豆进口,挺价可能才有实际效果。

  展望后市,程龙云表示,在供给平稳而需求并不强劲的情况下,粕类市场依旧偏空,因此双粕很难重现去年上涨行情,油厂仍宜积极销售现货。

  相关推荐:

  2014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全面解析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预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期货从业《投资分析》重点预习笔记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