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股指期货 > 正文

  期指净空单飙至三个月新高

  中秋节当周仅有三个交易日,股指期货新晋主力合约IF1310报收三连阴,跌幅达2.56%。值得关注的是,股指期货前20席位净空单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上升,18日飙涨至11252手,创出近三个月以来的新高。

  市场人士认为,净空单飙涨的背后说明做空势力强劲,暗示期指调整不会很快结束,投资者应该警惕。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3日期指净空单曾创出上市以来最高的20482手,此后期指连续四周大跌,并在6月25日一度跌至期指上市以来的新低。

  此外,按照中金所相关规则,原本应于9月20日交割的IF1309合约顺延至23日进入交割。

  投资者节前落袋为安

  鉴于中秋节假期,上周期指仅有三个交易日,并且假期适逢美联储议息会议,而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为IF1309合约交割日,多重因素影响下,投资者在节前选择落袋为安。

  中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情况亦佐证了投资者的谨慎观点。当日期指走势偏弱,早盘一度跳水,之后反弹修复,期指持仓量全天维持低位,收盘四个合约累计持仓大幅减少8822手至9.4万手,成交量减少2.9万手至80.1万手。此外,现货指数表现得相对较为坚挺,沪深两市成交量明显萎缩。

  广发期货分析师范士坤认为由于中秋节日期间将有重磅消息公布——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因此18日资金撤离痕迹明显,现货成交量和期指持仓量明显下降,以规避节日期间的不确定性。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从期指日内持仓来看,当日期指持仓积极性较低,临近假期且美联储议息会议不确定性较大,导致市场持仓意愿有所降低,投资者偏向于日内短线操作,从而使得期指成交量居高不下但收盘总持仓量上周呈现连续下降态势。期指的连续弱势调整伴随着持仓量的连续回落,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前期多单节前落袋为安的心态。

  不过,在陶勤英看来,鉴于目前国内经济运行平稳且市场对于政策利好的预期较强,她认为股指下调的空间有限,从18日日内的触底反弹也可以看出期指在2400点一线的支撑较强。

  此外,由于中秋假期,按照中金所交易规则及其相关实施细则规定,9月合约IF1309交割日已经由9月20日顺延至9月23日。

  净空单上演五连升

  股指期货公布持仓合约前20席位净空单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上升,并于9月17日重回万手净空单,18日继续上升至11252手。据同花顺(300033,股吧)统计,期指净空单已创出自6月26日以来的新高。

  净空单飙涨到底意味着什么呢?范士坤认为,尽管期指总持仓量大幅下降,但前20席位净空持仓继续上升,这说明主力空头撤离并不多。这或许暗示期指调整不会很快结束,18日盘中的弱势反弹只是节前多空暂时休战。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认为净空单飙涨值得警惕。他分析,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空头方向,自9月13日启动的空头格局未见明显松动。盘面数据显示,期指开盘后持续下行,一度跌幅1.2%,随后期指主力再度上行1%,窄幅震荡格局持续至收盘。18日,期指前5名会员空头持仓降幅低于多头持仓,净空规模增加 580手,总持仓量下降8900手。目前,期指空头加大套保头寸,由此接连推高了主要会员的净空规模。

  有借鉴意义的是,期指主力席位净空单曾在6月3日创出上市以来最高的20482手。而此后的四周,期指连续大跌,周线报收四连阴,大跌18%,并在6月25日一度跌至期指上市以来的新低。

  编辑推荐: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准考证打印时间通知

  2013第五次期货从业报名时间9月16日-10月27日

  2013年第五次期货从业考试时间为 11月16日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tx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