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股指期货 > 正文

绩效激励在期货资管业务中的风险管理角色

来源:考试吧 2013-4-7 18:19: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2012年9月,证监会试行了《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期货公司具备了与券商、基金、阳光私募等同台竞技的大发展机遇。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控制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客户准入、产品设计、业务隔离、岗位制衡、实时监测、利益输送、信息披露等前中后台的诸多范畴。其中,激励体系与薪酬设计在风险管理中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绩效激励体系

  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迥异于期货公司原有的经纪业务和投资咨询业务,与券商和基金的投资业务相比也有差异性和独特优势,因此,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绩效机制与薪酬设计,既可以吸引并留住优秀投资人才,同时也是有效制衡投资人才并降低资管业务风险的利器。基金、券商、期货等绩效激励体系大致包括固定收入、当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等三个部分。

  国内的券商资产管理业务与基金公司投资业务都已开展了十多年,绩效激励体系的建设比较完善合理,但是也存在一些桎梏行业发展的弊端。2012年5月券商创新大会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思路与措施,鼓励券商及基金设立专项子公司,促进资产管理业务大发展,同时允许探索股权激励机制与尝试建立合伙人制度等。期货资管业务起步晚,但是可以利用后发优势,积极借鉴券商与基金的投资业务绩效激励体系。

  期货资管业务的特点

  1.高风险性

  从投资范围看,期货资管业务覆盖品种最多,期货与期权本身就是高风险品种;从“一对一”的理财方式看,只要客户有需求、期货公司有信心,期货资管产品设计没有任何法规束缚与限制;从客户准入看,必须是专业机构或者1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从财富管理分工看,银行理财产品、信托、基金、券商理财产品、阳光私募等,期货资管产品处于风险链的上端,因此,期货资管整体上是高风险业务,相当于券商的专项理财产品和基金的专户理财产品。

  2.绝对回报的评估法

  期货市场多空双向的做空机制,决定了期货资管产品具有绝对收益的特色, 与券商理财的同业比较法和基金的市场标杆法相比,绝对回报法是衡量期货资管产品业绩的硬性约束,正收益之上才具有风险量化评估的价值。

  3.交易的复杂性

  目前程序化交易正成为期货资管产品设计的主流,基金与券商的大多数产品相对简单,其在投资过程中的监控指标及阀值等更多指向了合规性类别,程序化交易方式在投资过程中则更多是投资模式本身需要“内嵌”的监控指标,即合规性指标之外的有助于模式差异化、交易执行度、降低风险的指标,因此,对期货资管业务既要关注结果,也要关注过程。

  激励机制的风险管理功能

  1.正面导向

  绩效策略可以有效发挥激励和约束作用,避免过度追求绝对回报率而采取承担过多风险或加大杠杆比例的“火中取栗”的投资风格,减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所常见的道德风险,提高投资经理的责任心和职业操守。

  2.风险识别

  虽然期货资管产品是绝对回报型的,但是绩效考核不能唯结果论,应坚持风险与收益匹配,对不同投资经理进行基于风险调整的资本收益率考核(RAROC),RAROC的作用就是将可预期损失量化为当期成本,直接对当期盈利进行风险调整,为可能的非预期损失做出资本准备,使投资收益与所承担的风险直接挂钩。

  3.行为合规性

  期货程序化交易的相关监控指标,尽量做到系统固化、自动监测和实时预警,减少人工差错和纠纷,加强交易行为本身的纪律性和合规性,并在薪酬设计环节包含期货资管业务操作风险的因素。

  绩效目标与薪酬设计

  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激励机制与薪酬设计,要遵循行业“高收益、高回报”相一致的原则、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原则、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结合的原则。

  1.目标设定

  期货资管业务的绩效目标一般可以包含3个指标:

  绩效目标=业务收入×X%+管理规模×X%+合规完成率×X%

  各公司可以根据不同价值取向和发展阶段确定3个指标的不同权重,合规是一项重要的修正因子。当然,新业务发展初期,为了品牌塑造和产品口碑,期货公司可以暂时不计较成本投入与业务规模大小,专心打造一、二款理财产品的成功率。在绩效目标中可以考虑引入经济资本(Economic Capital)的风险管理工具,经济资本就是公司为了吸收一定置信水平下的非预期损失而应该具备的资本金,资本的稀缺性决定了经济资本也是有成本的。

  2.薪酬结构

  目前,期货资管业务有“自主”组建团队和引入投资顾问“外包”两种模式,这里仅探讨自主模式的薪酬结构:

  资管业务薪酬总额=(业务收入-运营成本)×分成比例X%

  目前,期货资管业务收入来源应该包括业绩提成、管理费、利息收入、佣金收入、其他服务收入等,按照中期协要求,佣金收入包含在管理费中,其他服务收入是指可能发生的结算、交割等收费。运营成本应该包括房租、人员成本(销售、交易及风控员工)、技术系统投入、公司费用分摊等。

  投资业务的特殊性要求薪酬设计必须平衡好资管团队与个人的关系,不能因为部门整体是否亏损而对业绩优秀的投资经理的薪酬回报产生负面影响,以个人业绩为主,部门业绩为辅。

  投资经理当期薪酬=(个人业绩提成-风险准备金)×延期支付比例%+部门奖金

  为了预防风险,投资经理个人当期薪酬应该计提一定比例的风险准备金,风险准备金可以设置总额上限。同时,投资行为的连续性要求对当期薪酬进行时间修正,可以采取3年内延期支付的方式,每年确定不同的支付比例,形成一定制约因素。

  3.长期激励

  从横向对比看,期货资管业务的长期激励机制应该效仿券商和基金,建立专业子公司,尝试“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股权激励制度,增加非现金性福利津贴,吸引优秀投资人才,同时子公司模式也有利于期货资管业务与期货公司其他业务的风险隔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